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上乐金刚像

文物
上乐金刚像 上乐金刚像 #3$$#%%%%%%%6$

制造年代: 清

材料: 青铜

规格: 通高51.5厘米

收藏地: 北京故宫博物院 #$$$$$$$$$$$$$$$$$$$$$$$$%

介绍


上乐金刚是密宗菩萨名,又叫胜乐金刚,藏语称“德木巧多吉”,是格鲁派修无上瑜伽之本尊。上乐金刚像为双尊,置莲花座上。明王上乐金刚有四张脸,每张脸有三目,生十二臂,主臂拥抱明妃金刚亥母,余臂持法器,裸体,双足踏入。这件上乐金刚像主尊头戴五叶宝冠,面部鎏金,项挂人头与骷髅项链,腰部挂璎珞,身后兜象皮,拥金刚亥母。金刚亥母一手持钺刀,一手持嘎巴拉碗,拥抱主尊项,表情似怒非怒。
#$$$$$$$$$$$$$$$$$$$$$$$$%


在藏传佛教中,金刚亥母是上乐金刚的明妃,标志是右手持钺刀,左手持嘎巴拉碗,除正面一头外,旁出猪头。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三件式斜卧像    下一篇 世界十大雕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