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10] 评论[0] 编辑

何绍基

何绍基
何绍基
何绍基,湖南道州(今道县)人,凌汉子。(1799—1973)清,子贞、东洲居士、蝯叟、猨叟。印林跋语谓其执笔用悬肘若开强弓劲弩,取李广猨臂弯弓之义。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进士,官编修。工经术词章,尤精说文考订之学,旁及金石碑版文字。书法具体颜真卿,上溯周、秦、两汉篆隶,下至六朝南北碑,皆心摹手追,卓然自成一家。草书尤为一代之冠,先后为人书楹帖以数千计,句无雷同。晚年以篆、隶法写兰竹石,寥寥数笔,金石书卷之气盎然。偶作山水,不屑摹仿形似,随意挥毫,取境荒寒,得石涛晚年神髓。画必长题,题多佳句,惟不轻作、兴至为之,辄自毁去,故流传者少。同治初寓上海,后卒于吴县,年七十五。有说文段注驳正、诗文集。

#3$$#%%%%%%%6$

个人简介

何绍基(1799--1873)清书法家湖南道州(今道县)人。字子贞,号东州,晚号蝯叟。嘉庆四年(1799)生。父凌汉,官至经筵讲官、户部尚书。绍基早年师事程恩泽,后又出入阮元之门。庭训师承,为后来成为著名书法家和诗人奠定了基础。

www.18art.com

何绍基论书语
何绍基论书语
何绍基初补廪生。道光十一年(1831)选优贡。十五年恩科中解元。次年恩科成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旋授编修,纂修国史。并先后任福建、贵州、广东等省乡试正副主考官,甄拔多才士。二十七年拜教习庶吉士。咸丰二年(1852),经侍郎张芾保举,出任四川学政。曾两次受咸丰帝召对。
#3$$#%%%%%%%6$

何绍基性格刚直,在编修国史期间,建议补办清代三品以下名臣各传,商之上司穆彰阿,执不可,他即辞编修职务。督办四川学政时,曾访察当地吏治、民生、军国诸情形,据实上奏,并于咸丰四年“缕陈时务十二事”,结果,被责以“肆意妄言”,由部议以私罪降调。从此绝意仕进,离开官场,周游各地,以书法、讲学和著述为乐。

#3$$#%%%%%%%6$

何绍基精通经史、小学,旁及金石文字。论诗推重宋代苏轼和黄庭坚。其诗作除山水风景诗较有艺术感染力外,有深刻社会意义作品不多。其中《金陵杂咏》绝句40首,对清军攻占太平天国首都天京(今南京)时焚掠行为有所揭露,但攻击太平天国和颂扬湘军及曾国藩之作亦复不少。何绍基一生中以书法最称于世。正草书摹唐代颜真卿,参以北魏《张玄墓志》(即《张黑女墓志》),自成一家,并工隶书,简幅流传,海内争宝。习书法异常刻苦,尝穷日夜之功,悬臂临摹,以使腰股这力悉到指尖。无论家居宦游,寒冬伏暑,每天坚持字课,数十年从不间断。

www.18art.com

咸丰八年(1858),何绍基主讲山东泺源书院。同治元年(1862)以后,又是主讲长沙城南书院和岳麓书院多年。后由曾国藩及江苏巡抚丁日昌延主苏州书局,校刊大字《十三经注疏》。不久,应浙江巡抚杨昌睿聘请主孝廉堂讲席。此后,经常往来于江浙之间,直至同治十二年(1873)病逝。著有《惜道味斋经说》、《说文段注驳正》、《东洲草堂诗钞》、《东洲草堂文钞》等。

#3$$#%%%%%%%6$

职业生涯

何绍基书法
何绍基书法
何绍基(1799~1873)清代诗人学者书法家。字子贞,号东洲,别号东洲居士,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父何凌汉曾任户部尚书,是知名的藏书家道光十五年(1835)举人,次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任文渊阁校理、国史馆提调等职,曾充福建、贵州、广东乡试主考官。咸丰二年(1852)任四川学政。为官仅两年,次年因条陈时务得罪权贵,被斥为"肆意妄言",受谗言所害,降官调职。遂辞去官职,创立草堂书院,讲学授徒,1856年,由四川出发,经陕西等地到达济南,主讲于山东泺物书院。讲学之余,尽游济南大明湖趵突泉珍珠泉千佛山等处,留下许多诗句。1860年,受长沙城南书院之邀离开济南赴长沙。前后在山东和长沙城南书院教书达十余年。晚年主持苏州扬州书局,校刊《十三经注疏》,主讲浙江孝廉堂,往来吴越,教授生徒。一生豪饮健游,多历名山胜地,拓碑访古。著有《东洲草堂金石跋》、《东洲草堂诗钞》(30卷)。 #$$$$$$$$$$$$$$$$$$$$$$$$%

何绍基出入于阮元、程恩泽之门,通经史、律算,尤精小学,旁及金石碑版文字。他是近代提倡宋诗的重要人物之一。论诗主张“人与文一”、“先学为人”,而后直抒性情,“说自家的话”(《使黔草自序》、《与汪菊士论诗》)。他作诗“宗李、杜、韩、苏诸大家”,不名一体,随境触发,较为真挚为“宋诗派”重要倡导者之一。他有过讥刺时政的诗作,如《沪上杂书》“愁风闷雨人无寐,海国平分鬼气多”,对外国侵略者盘踞租界深为愤慨。但由于仕途挫折,性情拘检,他说“一切豪诞语、牢骚语、绮艳语、疵贬语,皆所不喜,亦不敢也”(《东洲草堂诗钞自序》),而强调“温柔敦厚”的诗教。所以诗作大都是登临唱和、书画题跋及抒写个人生活感受,很少涉及社会政治内容,如《沪上杂书》感慨外国侵略者盘踞之类很少。他的山水诗善于以平实自然的语言白描客观景物,颇有特色,如《山雨》、《望飞云洞》等。

#3$$#%%%%%%%6$

何绍基的书法成就很高。各体书熔铸古人,自成一家。草书尤为擅长。 #$$$$$$$$$$$$$$$$$$$$$$$$%

何绍基的楷书取颜字结体的宽博而无疏阔之气,同时还掺入了北朝碑刻以及欧阳询、欧阳通书法险峻茂密的特点,还有《张黑女墓志》《道因碑》的神气,从而使他的书法不同凡响。何绍基的小楷兼取晋代书法传统,笔意含蕴,行草书融篆、隶于一炉,骏发雄强,独具面貌。他的篆书,中锋用笔,并能掺入隶笔,而带行草笔势,自成一格。何绍基书法,早年秀润畅达,徘徊于颜真卿、李邕、王羲之和北朝碑刻之间,有一种清刚之气;中年渐趋老成,笔意纵逸超迈,时有颤笔,醇厚有味;晚年何绍基的书法已臻炉火纯青。济南大明湖历下亭楹联杜甫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即为他所书。历下亭东壁仍存其《重修历下亭记》石刻。

#$$$$$$$$$$$$$$$$$$$$$$$$%

何氏精通金石书画,以书法著称于世。誉为清代第一。初习颜,中年博习南北朝书,笔法刚健,此期作品传世甚少。后致力分隶,汉魏名刻,无不深研熟密闭,临摹多至百本。偶为小篆,不顾及俗敷形,必以顿挫出之,宁拙毋巧。暮年眼疾,作书以意为之,笔轻墨燥,不若中年之沉着俊爽,每有笔未至而意到之妙。年尊望重,求书反多,故史年作品传世较多。尤以篆隶法写兰蕙竹石,寥寥数笔,金石书卷之气盎然。何氏博学多才,尤工于诗。有《东洲草堂集》。何氏晚年寓沪,卒于吴县,归葬长沙南郊石人冲。 www.18art.com

他是一位十分勤奋的书法家。他自己说:“余学书四十余年,溯源篆分。楷法则由北朝求篆分入真楷之绪。”何绍基早年由颜真卿,欧阳通入手,上追秦汉篆隶。他临写汉碑极为专精,《张迁碑》《礼器碑》等竟临写了一百多遍,不求形似,全出己意。进而“草、篆、分、行熔为一炉,神龙变化,不可测已。”至今存临本仍然不少。中年潜心北碑,用异于常人的回腕法写出了个性极强的字。

www.18art.com

何绍基刺绣书法四条屏
何绍基刺绣书法四条屏
何是一位大书法家,但他的诗名为书名所掩。在晚清宋诗派中他是一位健将,擅于描绘山川。如其七律《元象》中有“石根水怒水根石,天外山惊山外天”一联,上句比喻人世风波之复杂、险恶,下句又展示人类进步之不可限量,耐人咀嚼。

#$$$$$$$$$$$$$$$$$$$$$$$$%

何绍基为官,因言事降调,于是远离官场,周游各地,以书法著作自娱,晚年倦游,在长沙生活,与黄道让、王先谦、王闿运等人相唱和,成为长沙诗坛雅韵之一章。 www.18art.com

《隶书七言联》何绍基曾曰:“如写字用中锋然,一笔到底,四面都有,安得不厚?安得不韵?安得不雄浑?安得不淡远?这事切要握笔时提得起丹田工,高著眼光,盘曲纵送,自运神明,方得此气。当真圆,大难,大难!”,由此可见其对中锋的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 #3$$#%%%%%%%6$

相关词条

毕建勋 蔡天雄 费以复 何绍基 丁立人 崔素荣 陈世宁 贺娟
白云浩 蔡广斌 董希源 黄山寿 车鹏飞 陈钧德 陈显栋 洪凌
白羽平 蔡大雄 何汶玦 戴增钧 陈石漱 陈文波 董克俊 古干
陈界仁 谌北新 顾公度 段正渠 陈世中 陈树中 陈启基 高瑀

#$$$$$$$$$$$$$$$$$$$$$$$$%

参考资料
(1)http://artist.artxun.com/H/13-12740/info.shtml
(2)http://www.memsky.com/memorial/sacrifice/analectas.aspx?gid=411 #$$$$$$$$$$$$$$$$$$$$$$$$%
(3)http://www.yingbishufa.com/ldbt/8043.htm

附件列表


1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何红舟    下一篇 何绍教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