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何绍教

简介

 何绍教,1948年12月出生,浙江义乌人,自幼学画,1978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美术师。近三十年来,画家创作了不少油画、风俗画,有“水乡系列”、(图)何绍教“童年的回忆系列”、“母子系列”等。《学耕》1972年入选全国美展。《鉴真东渡》1980年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获浙江省美展银奖。《归》1986年入选第五届全国水彩水粉画展。《争雄》1995年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伙伴》1998年入选第一届中日人与自然艺术作品展,获银奖。《豹·鳄·子》1999年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小燕子》2000年入选第二届中日人与自然艺术作品展,获银奖。《回归大自然》2001年入选第七届全国年画展,获银奖。《老井》2004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群星奖美术作品展,获浙江省推荐作品展金奖。红腰带》2002年获浙江省“东方杯”优秀奖。《高原晨曲》2002年获第三届中日人与自然艺术作品“佳作奖”。

#3$$#%%%%%%%6$

日,慕名前去拜访何绍教老师,

www.18art.com

在他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气磅礴的油画巨作 《鉴真东渡》。神态生动的人物形象、稳重严谨的色彩感,无疑是更为炉火纯青了。画室中,其它的油画作品或悬挂着,或叠放着,还有正为“全国著名画家画杭州——杭州地区风情画展”而创作的一幅关于万松书院的油画,这是一次由市美协组织,着重推出西湖新十景的展览,也是何老师最近在忙着的事情之一。

#3$$#%%%%%%%6$

谈及对艺术的想法,何老师坦言小时侯是为了兴趣爱好而画,后来成为美编,画画就成为了工作的一部分。一为生活,二为艺术,80年代前后他画了大量的连环画。恢复稿费制后,连环画创作能强化画字的人物造型能力,对之后的油画创作而言收益非浅。当他拿第一笔相当于当时3个多月工资的稿费时,感叹不已;他还记得当时自己穿着新买的高帮套鞋走在雪地上的心情,兴奋、满足……现在,何老师早已不需要再为生计而奔波,可以完全随心遂意地画画了。因此,他犹为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创作中所投入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

www.18art.com

何老师善于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来描述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的片段和场景,反映的是人们最自然、最生动、最真实的生活。就像他的《老井》系列,其中有一个站在画面最前端的小男孩,当初按照作品需要摆动作时,总是达不到让人满意的效果,反而是他自己玩耍时那个最自然的动作打动了画家,并将这样的状态定格在了画面上。就这样,为了追求画面的完美效果,何绍教家里有着许多大而厚的像册,他可以为了一个雨中的背影,拿着相机,足足拍了一大册各种背影的照片。这样塌实、丰富的前期准备工作使他的创作更加细致真实,更加能够打动人心,也更加能够引起共鸣。 #$$$$$$$$$$$$$$$$$$$$$$$$%

何绍教老师出生于古镇绍兴,却一直在杭州生活,对于绍兴,他的内心一直有股无法割舍的眷恋和怀念。小时候依稀的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没有磨灭,反而愈加深刻,这使得何绍教在不少作品中都选择了反映绍兴古镇生活的片段。他经常去绍兴采风,有时就冲着下雨天去的,收集素材,捕捉灵感。让自己心中这份对绍兴的眷念更加鲜活起来。

#3$$#%%%%%%%6$

画如其人,何老师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位淡泊平和的长者,一位宽厚和蔼的长辈,更是一位在油画艺术上辛勤耕耘的老画家。他还准备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多画自己喜爱、群众喜爱的作品,他说,象《大运河》一类的主题性创作从构思到最后完成要几年的时间,整个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好比 “打持久战”,那么,我们希望何绍教在这场艺术的战役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也希望他将更多的战利品和创作成果与我们分享,带给更多的观众以美的享受。 #$$$$$$$$$$$$$$$$$$$$$$$$%

#3$$#%%%%%%%6$

参考资料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07-12/08/content_114350.htm #3$$#%%%%%%%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何绍基    下一篇 何绮兰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