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秦云纹瓦当

  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陕西咸阳秦都一号宫殿遗址出土。云纹是秦统一六国前后瓦当的主要纹饰。基本结构,在圆内划分内外圆,在两圆之间,绘各种纹样。如Q形云纹,在Q1顶部加弧线则变为I形;S云纹的一直线,分为二直线则为T形。有两种云纹瓦当,造型介乎云纹与动物纹之间。以卷云作蝉的翅膀,桃叶形纹样作蝉身,在蝉身前端两旁各有一小圆点是蝉眼。还有一种是六方对称的蝴蝶形云纹,以云纹作蝴蝶翅膀,柳叶形纹样作蝴蝶身,身前两端各有一小圆点为眼睛,姿态生动。从另一角度看,又为云纹。这些云纹,如∞、I1、T1型,为汉代沿用,只是汉代的纹样较粗一些。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秋必古阿罗的女性像    下一篇 秦代兵马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