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被摧毁的城市

 

 

基本情况

被摧毁的城市 《被摧毁的城市》 (Destroyed City) 青铜雕塑,高600厘米法国著名雕塑家奥西·撒丁(Ossip Zadkine,1890--1967)创作于1951年至1953年间,现放置于荷兰的鹿特丹市。 #$$$$$$$$$$$$$$$$$$$$$$$$%

#$$$$$$$$$$$$$$$$$$$$$$$$%

作者介绍
  撒丁出生于俄国,后加入了法国籍。他就读于法国的巴黎美术学院时,接受了立体主义(Cubism)的影响,并把这一风格贯穿了自己的整个创作生涯。撒丁的雕塑作品中,体现出了浓厚的表现主义色彩,在高度注意形式要素的同时,从未抛弃题材本身的意义,作品中经常流露着浓厚的人情味。同时,他对雕塑材料特质的爱好,使他努力追求对材料本质的表现,所以,其作品总是显示出一种纯朴的本色。由于撒丁曾于1915年入伍参加一战,又在二战期间历险逃离纳粹统治下的巴黎,因此,对于战争极其本质,比起一般的艺术家,他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这一点,在他的杰作《被摧毁的城市》中很好地体现出来。
#3$$#%%%%%%%6$


  二战期间,荷兰的第二大城市鹿特丹惨遭德寇蹂躏,市区和港口几乎被损坏殆尽。战后,经过重新规划及建设,鹿特丹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撒丁在战后拜访了这座城市,随后,经过数年的孕育,他创作了《被摧毁的城市》这件作品,把它作为为二战中遭受德国法西斯铁蹄蹂躏和屠杀的人民而立的纪念碑,献给了鹿特丹市。 作品以扭转的曲面及实体与空虚的对比构成了人物的躯体,有如建筑性碎片的组合。被分割成实体与空虚的不同面的穿插,形成了尖锐的棱角和线条,人体的最大限度的扭曲,使形体表面的曲线一直指向天空,既富于装饰性,又具有强烈的运动感。 #3$$#%%%%%%%6$

作品特色
  作品中,半跪的人体在极度痛苦中站立起来,扬起的头和张开的嘴仿佛正在竭尽全力地呼喊着,伸向空中的双臂极具表现力和号召力,扭转的形体和充满棱角的曲线表现出生命的强度和战栗,传达着一种极度亢奋的情绪。雕塑中几何形体间的穿插和胸腹部的镂空处理,虽然具有现代派的痕迹,但整个造型却蕴含着巴罗克风格的意味。这种抒情和装饰性的韵味,掺杂着强烈扭曲的体块,在蓝天下构成的紧张感所激起的人性的光芒给人以摧心泣血的感受。这个人物已经成为了在战火中被摧毁的城市以及从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的人类的象征。

#3$$#%%%%%%%6$



  《被摧毁的城市》是人类对战争的愤怒控诉,是对“野蛮和非人性暴行的憎恶和发自内心的呐喊”。它为撒丁赢得了极大的国际声誉,充分显示了他的创作才能和成熟后的雕塑风格,是立体主义雕塑的不朽之作。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行走的女人    下一篇 被法西斯处决的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