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西周骨器制作工艺

 

历史溯源

一九七六年,在陕西扶风云塘,发掘丁一处西周器作坊,清理出骨器近二百件,出土了两万多斤废骨料,大量骨器半成品,绝大部分带有锯、削、锉、磨等加工痕迹。同时还出土铜锯铜刀铜钻和砺石等制骨工具,这对当时骨器制作工艺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

 

#$$$$$$$$$$$$$$$$$$$$$$$$%

举骨笄为例

1、选材。以兽类骨骼的关节部位(骨臼和关节头)为最多,如肱骨、桡骨、尺骨、掌骨和肩胛骨前缘、后缘等,占总量百分之九十。可见,兽类的四肢骨,是制造骨器的主要原料。2、锯割。用锯或刀将其两端的关节头截去,然后顺着骨体剖成粗细适用的长条。3、削锉。把劈裂后的骨条,用削去棱角,然后锉成圆锥状,制成骨笄的雏型。4、磨光。把具雏型的骨笄在砺石上打磨光滑。就是成品。5、雕嵌。有些骨笄磨光后,还在顶端雕镂纹饰,或者另外雕刻笄帽插装上去,有的在顶端还嵌有绿松石。

www.18art.co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西周至战国瓦当    下一篇 西夏文石刻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