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诺萨斯宫的女蛇神

简介
诺萨斯宫的女蛇神 《诺萨斯宫的女蛇神》,赤陶,制于约公元前1600年,高约30厘米,现收藏于希腊克里特岛的赫拉克利翁博物馆。
#$$$$$$$$$$$$$$$$$$$$$$$$%

历史传说

根据古希腊神话传说,在克里特岛上有一座弥诺斯迷宫,任何人进入之后都无法逃脱。宫中有一个牛头人身的食人怪物弥诺陶洛斯,克里特国王强迫雅典人每年贡献童男童女各七人供怪物吞食。后来,雅典王子忒修斯自告奋勇去克里特岛,在克里特公主阿里阿德涅的帮助下,找到并杀死了怪物,并利用公主给他的线团走出了迷宫。这个故事生动地反映了史前社会克里特岛人的图腾崇拜习俗和野蛮的杀人祭祀方式,而“阿里阿德涅线团”就成了西方人比喻解决问题的办法的一句成语。1900年,英国考古学家在希腊克里特岛北部发现了这座传说中的迷宫遗址,这说明希腊神话的故事并非完全虚构。这座宫殿被称为诺萨斯宫,面积达一万六千平方米,是克里特岛最大规模的古建筑遗址。它厅堂复杂,回廊曲折,确实给人以迷宫的感觉。宫中发现了许多写实的壁画和雕塑,这尊陶土制的女蛇神塑像即发现于王宫的神龛中。史学家们认为这尊雕像与当时的祭祀仪式有关。女神双手各执一蛇,身穿长裙,胸乳袒露,头梳高高的发髻,装束与十八世纪出入于社交场合的贵妇人颇有相似之处,所以,被有的美术史学家戏称为“古代巴黎女郎”。这尊雕像反映了当时克里特妇女的穿着已非常讲究,并过着豪华优裕的生活,以及她们那无所拘束、自由自在的精神。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诺克雕塑    下一篇 谢努塞尔特三世头像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