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

简介
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 《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Apollo Belvedere),大理石复制品,高 224 厘米,现收藏于罗马梵蒂冈博物馆,原作为莱奥卡雷斯创作于约公元前350-公元前320年。

www.18art.com



莱奥卡雷斯(Leochares)是希腊古典后期的雕塑家,曾与斯珂帕斯等共同参与创作被称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莫索洛斯陵墓的雕刻创作,他最著名的传世之作就是这尊《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原作可能为青铜,因为最早收藏于罗马的贝尔维德尔宫而得名。关于作品的作者和创作年代,学术界还未最后定论,但一般的看法认为这部作品和法国卢浮宫所收藏的《凡尔赛的阿耳忒弥斯》为姊妹篇,同为莱奥卡雷斯所作。

www.18art.com


作品特征

在希腊神话中,阿波罗是太阳神,主神宙斯的儿子,主管光明、青春、医药、畜牧、音乐和诗歌等,具有很大的权利,是象征才艺、勇敢和光明的神。古希腊人非常崇拜阿波罗,创作了许多雕塑作品来赞颂他,实质上是古希腊人理想化英雄的典型形象。这尊雕像就把阿波罗描绘成了一个英俊的少年,此时正在追赶着毒龙,并张开神弓射箭。那神采焕发的目光显示出必胜的信心,注视着遥远的苍穹,挺直的鼻梁和饱满的面容则象征着永恒的青春,同时还保持着宁静和庄严。他那断了的右臂似乎刚从弓上抽回,但动作并不紧张,显得潇洒、风流倜傥,身体姿态十分轻盈,好似飘逸的舞蹈。整个雕刻作品手法写实,造型优美,被认为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男性健美人体的典范,对于后世的造型艺术有着深远的影响。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贝宁雕塑    下一篇 贝纽维多·切利尼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