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赫格索墓碑

(图)赫格索墓碑赫格索墓碑

在古希腊人称霸海上时期,城邦间的战争与海上贸易常发生的劫掠性冲突,使希腊人世代养成一种尚武精神。凡是为国捐躯的勇士,人们都要在他的墓上竖立石碑,并镌刻浮雕,以志纪念。因此,自公元前5世纪起,墓碑雕刻在希腊各地甚为流行,其中确有不少精工之品。这种墓碑使用的范围后来被扩大,不单在勇士的墓前,在权贵之家也常采用以为祭祀之用。从公元前4世纪起,墓碑上刻浮雕就成为一种习惯。这里的《赫格索墓碑》就是在雅典发现的,大约作于公元前410-前400年,浮雕虽不一定出自名家之手,但就其正确的造型与语言风格来看,制作者的雕塑技术不会在名雕刻家之下。

www.18art.com

基本参数

国家:希腊
年代:公元前5-前4世纪
大小:碑高149厘米,横宽95厘米
收藏地点:雅典国立考古美术馆

#$$$$$$$$$$$$$$$$$$$$$$$$%

特点

这里刻着一位美丽的女性死者形象,她生前定是个名门闺秀。浮雕描绘她面对着女仆坐着,正从女仆手中打开的首饰箱里,取出所喜爱的首饰。神情显得十分恬静,闺房气氛比较强烈。作为墓前纪念性形象,给人以一种怀念之感。坐着的女主人身穿的薄衫,使丰满的肌肉显出其美的魅力;那个站着的女仆形象微微屈膝,神情也极可爱。浮雕的构图已超出了石碑的宽度,这从女主人所坐的那张椅子的靠背突破石碑边缘这一点可以看出,整个造型具有一种真实的戏剧性的美感。墓碑为大理石质,碑高149厘米,横宽95厘米,现被收藏于雅典国立考古美术馆。 #3$$#%%%%%%%6$

古希腊古典时期留存下来的《赫格索墓碑》,表现出完全真实的日常生活,在墓碑浮雕上是公元前5世纪的赫格索的生前情景。侍女站在她前面,递给主人一个小盒,赫格索从盒子中好像是挑选出一个宝石。美丽的女主人形体优美,手臂自然弯曲,衣服上的皱褶纹围绕着形体飘垂,非常舒畅自如,而没有了西亚呆板严谨的衣纹。赫格索美丽的手成为画面的视觉中心。她坐的椅子占据墓碑下大半部分空间,这是古希腊家庭主妇所使用的椅子。椅腿C形向外弯曲,S形靠背适应人体脊椎,高度到肩胛骨,且上部背板呈内弧状展开,将人体上部拥抱于其中。这种对于人体解剖艺术的研究,对于人体功能的表现形式已达到了相当的科学水平。整体家具自然的张力、优美的曲线,比例协调,造型简洁。座面仍是皮条编织,上置绢织物软靠垫,适合人的使用,非常舒适。座椅形制轻巧,便于搬运。这种实用而优美的家具深受古希腊人的喜爱。

#3$$#%%%%%%%6$


www.18art.com

创作思想

从这件古希腊人所使用的座椅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家具创作思想,完全是充满着一种现实主义精神。创造新的典型,刻画活泼有生命活力的理想、自由的家具形象,从侧面反映出市民们主张优越的民主制度是当时家具等实用艺术的中心。在赫格索脚下的足台也是小巧精致,两侧弯曲的狮子爪足,中间倒置的宝塔形,使我们好像看到了古埃及和西亚的东方家具。由此,更有力地证明了东方家具对于古希腊的影响。

#$$$$$$$$$$$$$$$$$$$$$$$$%

也是在古希腊墓碑上的家具。这是描写雅典市民夫妻生活的场面。画面上的人物朴实、自然、优美,充满了抒情浪漫的诗意,座凳仍是古希腊一般市民或有身份人都喜欢使用的椅子。 #3$$#%%%%%%%6$

从古典时期的大理石墓碑上,我们还可以看到古希腊市民的生活方式。男人半卧在躺椅上,躺椅高高的,柱式底腿中下处断开,用一段较细小柱连接,床头部稍高,设置较高而长的枕头,男主人在床上举杯等着佣人拿酒壶倒酒。女主妇则坐在高靠背、高座面带有扶手的椅子上。

#$$$$$$$$$$$$$$$$$$$$$$$$%

横卧在床上,进行喝酒、饮食、交谈和娱乐等活动,这是希腊古典时期有公民权的男性市民独特的生活姿势,是接受了亚述统治者的生活方式。 #$$$$$$$$$$$$$$$$$$$$$$$$%

赫格索墓碑是公元前5世纪末到4世纪初许多墓碑中最杰出的一块。希腊贵族和平民死后都有建墓碑的习俗,碑上雕刻的大多是向死者告别的场面。在这块碑上雕的是死者的形象。死者赫格索是普勒库赛斯的女儿,科罗依博斯的妻子。她坐在椅子上,仆人打开首饰箱让她挑选手饰。这件浮雕并没有使人想到死亡,已故女子尚在人间,和人们一起生活,只不过显得柔弱一些,好像支持不住,只好坐着。在主仆之间表现了一种若即若离、委婉动人的表情,令人感动。它体现了希腊人对待死亡的态度是很理智和冷静的。 #$$$$$$$$$$$$$$$$$$$$$$$$%

参考资料

[1].艺术中国网 http://www.artcn.cn/art/zgwh/sjwh/200507/4603.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赫拉克勒斯和利卡斯    下一篇 赫格索墓碑浮雕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