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35] 评论[0] 编辑

糖画

(图)糖画糖画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这一颇具四川地方特色的工艺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它是在古代“糖丞相”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 www.18art.com

简介

(图)糖画
糖画
据褚人获《坚瓠补集》载,明俗新年祀神,要溶就糖霜,印铸成各种动物和人物作为祭品,因所铸人物形象俨然文臣武将,又以文官居多,故而时下戏称为“糖丞相”。

#$$$$$$$$$$$$$$$$$$$$$$$$%

后来,四川民间艺人在此基础上改进工艺,汲取传统皮影的制作特征及雕刻技法,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这样,民间艺术“倒糖影”就在蜀地诞生了。

#$$$$$$$$$$$$$$$$$$$$$$$$%

到了清代,糖画更加流行,制作技艺日趋精妙,题材也更加广泛,多为龙、凤、鱼、猴等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 #$$$$$$$$$$$$$$$$$$$$$$$$%

至于街头设档,现做现卖,这已是现代糖画艺术的特色。制作糖画的师傅,将炼制后的红糖(或白糖)置于铜瓢内加热溶化,然后以铜勺为笔,以糖液作墨,凝神运腕,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抖、提、顿、放、收,时快时慢,时高时低,随着缕缕糖丝飘下,诸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神话人物等形象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尤其是那翻云滚雾的金龙和展翅欲飞的彩凤,更令人拍案叫绝。

#3$$#%%%%%%%6$

如今,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糖画艺术也频频出现在各种大型的文化、旅游和经贸活动中。糖画,这种小小的民间传统艺术,正向世人展现其不凡的魅力。 #$$$$$$$$$$$$$$$$$$$$$$$$%

历史发展
(图)糖画糖画

“糖画”即以糖作画之意。指四川特有的一种名不见经传,但却历史悠久,深受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广泛欢迎的民间工艺食品。这一民间工艺过去的称谓颇多:在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称为“糖饼儿”或“倒糖饼儿”;在川东一带称作“糖关刀”“糖把耙儿”,川北一带则呼为“糖灯影儿”。在四川,特别是川西平原的城镇乡邮,无论庙会集市,还是公园名胜,街头巷尾随处都可见到这种“倒糖饼儿”的小摊。 #$$$$$$$$$$$$$$$$$$$$$$$$%

“糖画”即以糖液作画。流行于四川省成都市及新都双流金堂温江郫县都江堰彭州青白江龙泉驿自贡泸州重庆乐山内江等地。四川省位于中国西南部,气候温和、沟渠纵横、沃野千里、物产丰富,并有极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四川糖画”这种民间手工技艺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糖画”历史悠久,明成化年间,官宦之家新年祭祖即将模具印制的糖狮、虎、文臣武将等人物造型作为贡品。在民间流传过程中吸收“皮影”、“民间剪纸”的表现手法特点,逐渐形成并流传至今的以块面、线条为其造型特点的“糖画”。明代“糖画”在四川流传的情况现已无史可稽。清初随着移民入川,糖画艺术亦传入四川。据调查显示,清道光年间,糖画已在四川各地流传,并保留至今。

#3$$#%%%%%%%6$

工艺
(图)糖画转盘糖画转盘

一支木刻方形小柜,高约了。厘米,宽约50至60厘米(正方形),上面放一块经磨制过的大理石板,解放前艺人买不起大理石板则用经菜油多次浸泡磨制的砂石板。

#3$$#%%%%%%%6$

左右各有一块同样大小的正方形木盘。盘上园形图案分格画着艺人能制作的糖作品之纹样(龙凤小鸟鷄公等)中心一支鉄签,穿一支竹箭。顾客旋转竹箭,竹箭停下后箭尖指着什么,艺人便为顾客作一件什么或在草把上取一件作好的作品,十分有趣。 #$$$$$$$$$$$$$$$$$$$$$$$$%

艺人将炼过的员糖或白糖(现在主要使用精加工处理后的白糖)熔化,用一柄小铜勺舀出在大理石板上倒(点滴)成一个个约五分硬币大小的小圆饼,再粘上一根根细竹签,这就是“糖饼儿”。拿在手上即可食用。所以人们将此种民间技艺称之为“倒糖饼儿”,其名虽不甚雅,倒的确形象。然而艺人们的技艺远不止此。他们还能用糖液在大理石板上“绘”出各种精妙绝伦的“图画”来。 #3$$#%%%%%%%6$

待糖液冷凝后用一根稍粗一点的竹签支撑,拿在手上观之若画,食之有味,真可谓溶物质与精神享受于一体。

#3$$#%%%%%%%6$

制作方法

(图)糖画
糖画
#3$$#%%%%%%%6$

画糖人跟绘画不一样。画糖人是用糖来画的,凉了之后非常容易凝固。所以,画糖人的动作要一气呵成。另外,画糖人相当于画连笔画,所以每笔之间不能间断。这样,就出现了画画的笔顺问题。画糖人的笔顺设计好之后,可以使糖人非常快地就画好了,糖也不容易凉。为了熟悉画糖人的步骤,在画糖人之前,一般要进行一些绘画练习。这个绘画练习和平常的绘画一样,但要画出连笔来,要把画糖人的笔顺都画出来。所以说,绘画练习的目的主要是练习笔顺和构图。

www.18art.com

在进行绘制糖人之前要先熬糖。熬糖前先准备一块大理石板,上面刷上油,油刷得要薄一些,这样可以防止糖粘在大理石板上。把一个铜锅放在火上,加入适量清水,再放入白砂糖。水与糖的比例是2比1。也就是说放两份水,放一份白砂糖。白砂糖放入以后要轻轻搅动一下,防止粘底。水温要逐渐升高,为的是利于糖溶解在水中。水开之后,把水蒸汽排到空气中。这时,糖液的温度逐渐变高,糖液中的水分逐渐减少。可以看到,糖液开始起大泡了。这是因为糖液中的水份少了,糖液的张力就大了。空气在排放的过程中,会在糖面上起一些大泡。这时候温度还不够。熬糖的合适温度是色泽稍微变黄,大泡变为小泡就差不多了。熬糖的目的是把糖液摊成糖片,以便在糖画绘制中使用。待颜色变黄,泡也变小了,火候就差不多了,趁热把它倒在大理石板上。糖液倒在大理石板上之后就会冷却、凝固。待糖液完全凝固后,把糖片切碎,收入盘中。质量好的糖块在常温下,半个月都不会溶化。这样熬制出的糖透明度较高,非常脆,不粘手,不滴油,不流液,才能作为绘制糖画的材料。

www.18art.com

在糖画的绘制中,还需要用有颜色的糖。下面介绍一下红色糖的制作方法:先将食用色素溶解在清水中,使清水变成红色;再将红色的清水倒入铜锅中,放入白砂糖。白砂糖与水的比例和上面讲的一样,也是1比2。带颜色的糖熬制时比较复杂。因为在熬制时不容易看清糖的颜色,所以在熬制带颜色的糖时,主要靠观察气泡来决定糖的火候。当气泡变小时,糖的粘稠度变高。为了防止糊底,可以把勺端起来晃动一下,使糖均匀受热。气泡变小后,就可以把糖倒在大理石板上。当糖冷却后,同样把糖铲起来,装入盘中,就可以作为绘制糖画的红色糖块了。

www.18art.com

表现手法
(图)糖画糖画

四川糖画的表现手法丰富多彩,按照艺人们的说法,可以分为以下一些品种:大货,是指体型较大构图复杂的作品,诸如龙凤、孔雀、狮虎、花篮、金鱼等。小货,是指体型偏小工艺简单的作品,如单个的虫、鸟、水果等。子子货,即直接倾倒的一个个圆形糖饼儿,这种技艺要求艺人手腕灵活,动作利索,倾倒过程中直接形成一个个状如钮扣的小圆饼,中间绝不拖泥带水,最能体现糖画艺人的基本功。丝丝货,是以糖液所形成的缠绵的线条来构图,类似于国画中的白描和西洋画中的速写,又有中国民间剪纸的神奇韵味。此外还有板板货、填装货、拭皮子、按头子等诸多技法。 #$$$$$$$$$$$$$$$$$$$$$$$$%

糖画与川剧的结合,体现了糖画艺人善于观察和总结生活的特点,由他们创作的《水漫金山》、《战马超》、《凤仪亭》等戏剧糖画作品,简直就是在欣赏一折折无声的川剧折子戏。其间的人物和故事情景非常逼真生动,虽没有锣鼓丝弦的伴奏,也仿佛载歌载舞。

#$$$$$$$$$$$$$$$$$$$$$$$$%

荣誉
(图)糖画糖画

1996年,为了对广泛流传于四川民间的糖画艺术进行调查和整理,成都市锦江区成立了民间糖画艺术协会,并提出“立足四川,走向全国,冲出亚洲”的口号,目的是继承和发扬这一独特的民间手工技艺。从协会成立以来,已有许多著名的糖画艺人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展示了自己的技艺和才华,比如协会艺人蔡树全徐淑华樊德然陈昌吉等就先后赴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献艺,获得了当地观众热烈的掌声和高度的赞许。

#$$$$$$$$$$$$$$$$$$$$$$$$%

1989年,著名糖画艺人蔡树全等人又创造性地将糖画和彩灯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出轰动一时的《糖龙》绝品,该作品长16米,用糖近2吨,在第20届成都灯会上获得一等奖,成为观众最喜爱的一件艺术作品。后来《糖龙》又先后到北京广州深圳福建武汉昆明青岛等地表演展出,受到中央领导和普通观众的一致称赞,还获得过在山东淄博举办的全国花灯邀请赛一等奖。 www.18art.com

1993年,成都市锦江区被文化部授予“民间糖画艺术之乡”的称号。糖画给人们留下如此丰富和美好的想象,无论在庙会、集市还是普通的街巷中,它都是最受欢迎的民间技艺之一。 #3$$#%%%%%%%6$

参考资料

[1] 山东泰山网 http://www.sd-taishan.gov.cn/sites/weifang/zhucheng/articles/F00000/1/4109585.aspx #$$$$$$$$$$$$$$$$$$$$$$$$%

[2] 四川糖画 http://www.zjypw.com/news/2007/03/11864.htm

www.18art.com

[3] 时光网 http://www.mtime.com/movie/67636/characters.html #3$$#%%%%%%%6$

[4] 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ichchengdu.cn/immaterial/viewCultureSugar.aspx 

#3$$#%%%%%%%6$

附件列表


3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米塑    下一篇 绣球灯舞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