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刘素真

刘素真

中国结其实是一种生活化的结绳艺术,它的起源可以上溯至远古的“结绳记事”。随着文字的形成,绳结除了其原始的功能外,开始在其作为装饰、艺术的功能上继续演变和发展。中国古代生活中,连结玉佩的绳结、衣服上的盘扣等都算是中国结的前身。

#3$$#%%%%%%%6$

(图)刘素真刘素真

   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中国结在短短的几年里,从一项只为民间艺人所把玩的小挂件一下红遍了大江南北。经过几千年时间,绳早已不是记事的工具,而成为现代人装饰环境、美化服饰、追慕中国古老文化的一种“情结”。

#$$$$$$$$$$$$$$$$$$$$$$$$%

   刘素真的家里,一根根五彩的丝线,将造型各异的中国结悬垂在居室四周的墙壁上,古朴而又风情流转。一进门,记者就被这些有着中国式典雅和美丽的工艺品深深吸引住了。

#3$$#%%%%%%%6$

  今年66岁的刘素真从小就心灵手巧,喜欢学做剪纸、刺绣等。那时候没有纽扣、拉链,衣服扣子多是用布缝制的盘扣,善于做盘扣的刘素真常常得到长辈的夸赞。算起来,盘扣是刘素真最初接触的中国结了。

#3$$#%%%%%%%6$

   后来,刘素真便一直在鲁班集团上班,盘扣的手艺也渐渐放下了。 #3$$#%%%%%%%6$

刘素真学编中国结,还是在10多年前的事。

   那时刘素真刚退休,在家里闲着。一天,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播放教做中国结,刘素真一看挺好,连忙找了根毛线跟着电视学。“电视上只教了两分钟,编得是‘如意结’,虽然时间很短,我还是一遍就学会了。”第一次学编中国结的情景,刘素真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她很引以自豪。 #$$$$$$$$$$$$$$$$$$$$$$$$%

节目播了3期,刘素真便跟着学会了3种结法。此后,刘素真就编上了瘾。 #3$$#%%%%%%%6$

刚开始学编中国结,刘素真都是靠眼睛“看”。刘素真记得有一年儿子上泰安出差,买回来一个“四盘长”中国结,让她爱不释手。但那时中国结挺稀罕,刘素真怕拆开后编不回原样,只好拿在手里反过来正过来看,这还真让她看明白了编织的方法。 #$$$$$$$$$$$$$$$$$$$$$$$$%

(图)刘素真刘素真

10年前,中国结还没流行到临沂,市面上也没有编中国结的丝线。到处都买不到丝线,刘素真只好用毛线搓一搓当丝钱,或者把手提纸袋的系儿解下来当丝线。可由于不是专用丝钱,做出来的中国结软塌塌地没有形状,刘素真老是觉得不满意。后来,刘素真想了个办法,找来胶水、油漆把中国结固定住。

#$$$$$$$$$$$$$$$$$$$$$$$$%

大约在2001年,刘素真到西郊市场买东西,无意中发现有摊位卖编织中国结的丝线,2毛钱一根,这可把她高兴坏了,当时就买回去一大把。

#3$$#%%%%%%%6$

现在,刘素真编织中国结已十分熟练,看到的、想到的随手就能编织出来。她把平时自己编织的得意之作挂在床头、酒柜、梳妆台上,时不时地自我欣赏一番。 #3$$#%%%%%%%6$

刘素真的老伴去世已二十多年,子女们看到她在中国结中找到精神寄托时,都十分支持她的“事业”,女儿专门把沿街的一间小房子清理出来给她当工作室。 www.18art.com

刘素真的工作室内很快便挂满了大大小小的中国结,以及用丝线织就的色彩缤纷的花朵,这些美丽的艺术品常常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刘素真说,周围一些老人也喜欢上了这间小屋,一有空儿他们就搬个板凳来跟刘素真聊天,中国结给她的晚年生活带来无穷乐趣。

www.18art.com

现在,刘素真能够编织多姿多彩的中国结近三百种。

#$$$$$$$$$$$$$$$$$$$$$$$$%

参考资料
[1]山东省临沂市鹅池书院 http://www.echishuyuan.com/liusuzhen.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弋阳腔窗花    下一篇 日照民间工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