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0] 评论[0] 编辑

林家声

林家声
林家声
林家声(1933年1月20日—),香港著名粤剧红伶。原名林曼纯。广东东莞人。1933年生于香港。林家声自小被父亲送到兰芳粤剧学院玫瑰音乐学院,随邓肖兰芳及黄志允学习粤剧,之后又随李海容王粤生等学戏,并随袁小田和郭鸿宾学习北派,十一、二岁便以神童姿态踏足舞台。13岁正式加入粤剧戏班演出,十六岁得名伶薜觉先赏识,参加觉先声剧团,此外,亦参加过前锋剧团、大龙凤剧团、仙凤鸣剧团。1945年加入粤剧行列。先后参与前锋剧团,大龙凤剧团仙风鸣剧团,庆新声剧团、颂新声剧团演出。1962年,他组织庆新声剧团,演出新编名剧《雷鸣金鼓战笳声》、《无情宝剑有情天》等。主演名剧有《情侠闹璇宫》、《朱弁回朝》、《连城璧》、《无情宝剑有情天》、《情醉王大儒》、《碧血写春秋》等。曾参与电影工作,也被公认为当代香港最杰出的粤剧演员之一。1981年获英女皇颁发荣誉勋章。林家声在1994年退出艺坛。 #3$$#%%%%%%%6$

个人简介

林家声(1933年1月20日—),原名林曼纯,广东东莞人,生于香港大埔,著名粤剧演员。祗得9岁的他以神童姿

林家声
林家声
态演出他的第一个角色「武松」。在粤剧演出上,他是从小角色做起。林家声十三岁加入戏班演出,后来以鼓竹及演出谋生。
#3$$#%%%%%%%6$

香港光复后回港,得到几名名师传艺,集各家之大成。1948年,十六岁得名伶薛觉先赏识,成为粤剧一代宗师薛觉先的最后一位入室弟子。参加觉先声剧团,此外,亦参加过前锋剧团、大龙凤剧团、仙凤鸣剧团。1962年,组成「庆新声粤剧团」,并任文武生。1965年,成立「颂新声粤剧团」,可以完全实验自己理想的剧团,创作超过四十套优秀的粤剧,被誉为「林派」艺术,他与多位名旦合作,其中陈好逑最合作无间,不少首本戏都是与陈好逑合作。1976年,为电视台拍摄了廿六集粤剧特辑,成功地让家庭观众认识粤剧。1993年,林家声演完38场汇演及到美加巡回演出后,便正式淡出职业舞台,与妻子红豆子(原名魏筱灵,亦为粤剧仱人,1962年9月2日,壬寅年八月初四缔结良缘,并为林家声诞下润笙、润添两子)移民加拿大。林家声不但是名伶,也是著名的粤语片明星,他的武侠片十分出色,曾演倚天屠龙记的张无忌,武林圣火令的尹天仇,也曾演活的方世玉一角,他与陈宝珠更有不少歌唱的现代武侠奇情片,如贼孝子。他的著名剧目《雷鸣金鼓战笳声》、《无情宝剑有情天》、《周瑜》、《楼台会》、《三夕恩情廿载仇》。 www.18art.com

作品简介

宏扬粤剧,是林家声先生艺术目标之一。一九七六年林家声先生与丽的电视台(即现今之亚洲电视)签下合作拍摄「林家声粤剧特辑」,把粤剧普及至家庭观眾。内容经他从新编排整理,每辑题材各异,把粤剧的艺术精华浓缩辑录,去芜存菁,製作严谨,共二十六辑,分?部份於七六、七七年播出,让家庭观眾,观赏这优良艺术传统。特辑播出后,获得广泛迴响,証明林家声先生对事物独具慧眼。真正的艺术是经得起时间考验,「林家声粤剧特辑」,已成为今天的粤剧瑰宝。 #3$$#%%%%%%%6$

林家声
林家声
「林家声粤剧特辑」已由辉煌出版有限公司製作成VCD,於九九及二○○○年出版。并无出版的五辑是「闯三关」、「莲溪河畔血」、「朱弁回朝」、「抢新娘」及「伦文」。 #3$$#%%%%%%%6$

演出作品简介:《雷鸣金鼓战笳声》战国纷争,秦王迫婚,赵将军匹马勇夺爱侣归的爱情故事。

#$$$$$$$$$$$$$$$$$$$$$$$$%

《无情宝剑有情天》韦族世子爱上仇家之女,于两族仇杀之间,尝尽生离死别,但仍不惜为爱牺牲,义无反顾。

#$$$$$$$$$$$$$$$$$$$$$$$$%

《情侠闹璇宫》楚霸天得胜归来,国王御驾十里长亭郊迎,国王之女郊游遇贼,幸遇壮士剑狄见义勇为,救出公主,邂逅一见钟情,剑狄夜夜闯皇宫与公主相会,彼此倾心爱慕,被楚霸天带兵入宫搜查,剑狄被囚禁,后得到山中兄弟劫狱救出剑狄。国王无能,被迫将公主嫁给楚霸天,正在婚礼洞房之际,剑狄带领山中兄弟,击败楚霸天,从此公主与剑狄花好月圆。 #3$$#%%%%%%%6$

《连城璧》秦昭王遣书赵惠文王,以十五城池换取和氏之璧。赵君臣皆虑“璧予秦,而城未可得。不予,恐招兵患。”可使之人未得。大夫缪贤荐舍人蔺相如,其人智勇双全,可为国献策。王召见,相如愿奉璧入秦。若城不入,定“完璧归赵”。果使不辱命,官拜卿相。 www.18art.com

《碧血写春秋》明帝昏庸,耽于酒色,疏于朝政,西宫国丈乘机夺朝篡位,勾结瓦剌王密谋明室江山,但早为钟家兄弟联结一班义士,暗中破坏。国丈只知钟老元帅愚忠可欺,概不知其子之后生可畏。一次老帅病重,命长子孝全代掌边关军政,国丈以为孝全幼稚无能,约瓦剌王率兵破关,不料反被孝全与未婚妻之兄弟等英勇杀敌。搜集国丈谋朝证据、通敌文件等,才使奸党伏法,大快人心。

www.18art.com

作品曲词

林家声落霞孤鹜
落霞孤鹜
(曲词)

#3$$#%%%%%%%6$


(旦排子头.流水行云)郎归晚,月色泛落罗帐幔,泪飘泛,红灯蜡烛照命残,药石空挽瞬息间,断梦闺裏血丝斑,独嗟叹,望天赐郎还,楼头少妇,宵宵怨盼,旧恩爱,我命不待郎还。(哭相思)哪呀…相思红泪泛。(士)
www.18art.com

(生断头.二王慢板板面)月半残,数点寒星光闪灿,鸳侣忍相分,空教腰间玉带横兼挂红颜,佢缠绵病榻前,悲痛续爱难,郎自怨归家晚,(长句二王)怅望寒山,愁云惨淡,伤心愁对夜漫漫,少妇楼头迷泪眼,青春徒使待君还,病榻思君,声声断肠嗟叹,试问人间何世,偏使浩劫红颜,是否故苑归来,长作登楼王粲。(收白)落霞别院(花下句)门庭依旧,何堪草木凋残(上),举步兰房,慰解相思人盼(尺)。(口白)落霞妹,(慢的的)

#$$$$$$$$$$$$$$$$$$$$$$$$%


(旦接白)你可是我郎?
(生续白)正是你郎孤鹜呀。
(生旦同哭相思介)哪呀…苍天何劫难。
(旦口古)莫非是梦裏相逢,郎你慰我楼头苦盼,此处是否阴曹地府,我会郎你在鬼门关。
(生接口古)落霞妹,请勿以病忧心,祇恨我归来晚。当可吉人天相,天怜妹你绝代颜。 #3$$#%%%%%%%6$
(旦起三叠愁序浪白)郎纵情长,妾悲命薄,徒唤奈何!(唱曲)轻牵罗帐幔,泪眼凝望郎颜,祇怨落霞青春已逝难再获返,犹念当年畅聚雪山,火坑莲花罹劫难,恨天妒红颜,相见晚,药炉已冷,今生与君恨缘悭。
#$$$$$$$$$$$$$$$$$$$$$$$$%

(生浪白)落霞妹,今日有幸重逢,你何以出此不祥之语呢?(唱曲)双星仍灿烂,皓魄云横,当日共卿醉楼台,愿人与天长共老终生,鸳鸯散,远走万里关山,怜落魄,功名误我一生,误卿你玉颜,郎细吻,怨泪凝满眼,心喜与娇缠绵蜜语一番。 www.18art.com
(旦直唱反线中板)断头香前生烧错,惟有恨寄花残。镜底花吐艳不常,何敢望天怜挽,我暗凄凉,今日君回故苑恨我不久弃人间。恨此身如此收场,枉向繁华恋栈,我愿郎君,细诉当年缱绻,并参扶我倚傍楼栏。(静收)(花上句)一看那旧日双星,是否依然光灿(上)。

#3$$#%%%%%%%6$


(生反线中板下句)妹情深,偏抱恨,自怨福薄缘悭。断肠宵,断肠人,相对断肠嗟叹,昔日我未成名,卿无恨,祇恨我沦落青衫,今日锦衣回,驷马归来,续此情丝已晚,唉暗伤悲,销魂时节,怕睹皓月空横。(滚花)娇呀你勿苦念前尘,信是人生多变幻(尺)。 www.18art.com
(旦花下句)君呀,当***撰一阙落霞孤鹜,能否为我重弹(合)。纵使一曲魂销,死生已无忌惮(上)。
(生花下句)妹呀你要静疗玉体,往事徒惹心烦(上)。待我侍奉枕边,坐数铜壼待旦(尺)。
(旦白榄)我命将残,郎你归来晚(介),一缕微丝难待旦,身死何足惜,一夜夫妻太缘悭,他朝我死留别苑,乞君葬我在花间,墓旁种杜鹃,常见斜阳晚,此物为君赠,请君留念此玉簪、此玉簪。 www.18art.com
(生长花下句)情何惨,泪偷弹,一代名花逢劫难,东风滥荡太心残,一夜夫妻何悲惨,多情遗赠碧玉簪,病榻娇姿无药挽,难望天怜绝代颜(上)。情何惨,泪偷弹,杜宇声声何悲惨,雕梁紫燕诉呢喃,花未凋残春先晚,未到三秋雁归还,南词艳句无心撰,落霞孤鹜向谁弹,正是牧子悲凄,谱出花愁玉惨(尺)。(收掘)
www.18art.com

(旦口古)君呀,勿使壁上琵琶封旧,我乞君拨弦奏玩,待我呢个知音人尚在,愿君你重奏一番。我亦不畏气歇重歌,且看还是否莺喉妙曼。当年阳春白雪,估不到在病裏重弹。
(生诗白)琵琶弹落伤心泪,骊歌再奏(介)断云间。
#$$$$$$$$$$$$$$$$$$$$$$$$%

(旦排子头.散板凤笙怨)花飘月冷,魔星犯,恨人寰,忧患泪斑,火坑倩谁挽,命生飘零,怨一番苦命红颜遭劫难,红楼卖笑一曲泪弹(一才断弦介)
(生惊介白)弦断…
(旦白)曲终…
(生感叹白)唉!弹断银丝曲终情泪泛,伤心人听恨燕呢喃。一谱琵琶凄绝归来鸿雁。 #3$$#%%%%%%%6$
(旦接唱)君呀天涯海角一般月,到处杨梅一样花,何愁倾国红颜。未了馀情乞君吻奴泪眼。
(生接唱)还完花债,今夜弦断慵弹,怀抱阿娇(一才乙反花)未许痴人恋栈(上)。
(旦五才乙反合尺花)不觉柔丝气喘,阵阵痛结喉间。我倚伏郎怀,魂飘魄散。 www.18art.com
(死介)
(生叫白)落霞妹,落霞妹,唉吔!
(乙反哭相思)哪…呀(查的撑)落霞妹呀
(续唱乙反合尺花下句)怀裏落霞屍艳,知否孤鹜悲弹。 #3$$#%%%%%%%6$

个人作品

演员-林家声JiashengLin
情侠闹璇宫l(1967)
无情宝剑有情天(1964).....Prince
雷鸣金鼓战笳声(1963) www.18art.com
铁掌震江南(1962)

林家声作品
林家声作品

#3$$#%%%%%%%6$


追魂侠女
平阳公主替子受斩刑(1962)
十年一觉杨州梦(1961)
慈母千秋(1961).....何志远
皇城救母定江山(1961)
神蛇飞虎救正宫(1961) #$$$$$$$$$$$$$$$$$$$$$$$$%
望儿亭上集(1960)
飞头公主滴血救亲夫(1960).....二驸马
佛前花送状元归(1960).....陈楚生
www.18art.com

望儿亭下集(1960)
飞头公主雷电斗飞龙(1960)
燕子衔来燕子笺(1959)
胡不归i(1958).....Husband
宝莲灯(1956)
天长地久(1955)
天长地久有时尽
父母心(1955)
Dadi(1954)
秋(1954)
人之初(1951).....靓仔成

#$$$$$$$$$$$$$$$$$$$$$$$$%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mtime.com/person/1171675/filmographies/list.html
(2)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4/Character/DL/DL-20040318090556/ #$$$$$$$$$$$$$$$$$$$$$$$$%
(3)http://www.lamkarsing.hk/tv.htm
(4)http://www.blogercn.com/user3/21453/archives/2006/113497.s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林妹妹    下一篇 林小群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