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124] 评论[0] 编辑

林小群

林小群
林小群
林小群,著名粤剧演员,生于1932年,广东南海平洲人。一级演员。著名男花旦林超群长女。从小喜爱粤剧,十三岁拜男花旦肖丽章为师,她很佩服名旦上海妹的演技,把她奉为楷模。1945年,她随郎筠玉学艺。郎筠玉毫无保留地传授艺术,林小群资质聪敏,勤学苦练,演技突飞猛进。1958年进入广东粤剧院担任正印花旦,1960年赴京参加戏曲学习研究班,从而撷取名师及各家之所长,创出了自己的风格。她的表演唱做俱佳,大方自然,细腻准确。她的音质纤细柔美,唱腔委婉,咬字清楚,随剧情和人物的需要,以声带情演绎。她的唱腔自然、流畅、优美、动听,丰富多采。多年来,受到观众和粤剧届人士的热烈赞赏。近年,林小群已经移居美国.在美国的生活中,教授粤剧、组织演出,已经成为她的主要工作了。2002年元旦的粤剧新年晚会上,林小群获得了广东省所授予的粤剧"突出成就奖"。代表作品:《黛玉归天》、 《柳毅传书》《拜月记》《玉簪记》、《东湖春晓》等。

#3$$#%%%%%%%6$

个人简介

林小群行内人亲切称呼她做“大珠姐”,十二岁投班学艺。1950年在中型班太平春剧团开始任正印花旦。1951年在广州市太阳升粤剧团任正印花旦。1958年,在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电影《关汉卿》中,扮演赛廉秀一角。她专工闺门旦、小旦及青衣,舞台作风雅静深沉,表演自然细腻,唱腔婉转甜润。在扮演的众多角色中,尤以《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柳毅传书》的洞庭龙女角色深受广大观众的称赞,其中唱段在粤剧爱好者中传唱不衰。

林小群
林小群作品
她出生于1932年2月8日,原籍广东南海县平洲乡,是已故著名男花旦林超群的长女,林锦屏的姐姐。

#$$$$$$$$$$$$$$$$$$$$$$$$%

她小时候非常喜爱粤剧,十三岁拜男花旦肖丽章为师,学开嗓、吊嗓,并学了几个开蒙戏,十四岁进“日月星”做梅香,当时她很喜欢花旦车秀英和上海妹的一派戏路。从中学习。林小群对上海妹更佩服,把她奉为自己偶像。1945年随郎筠玉学艺。郎毫无保留地传授艺术。小群资质聪敏,勤学苦练,记忆特好,过目不忘,在艺术上均学足其师。两三年间,由第四花旦升为第二花旦。林超群为小群打下了牢固的唱功基础,对小群练功要求十分严格。在父亲的悉心栽培下,小群的演技突飞猛进。1960年初她应聘上海丽都花园剧团担任正印花旦,同年从上海回到广州。其后,加入“太阳升”剧团相继与著名的小生白超鸿、罗家宝、吕玉郎合作。与罗家宝合作期间,他们排演的神话剧《柳毅传书》更创下了当年的票房纪录,场场爆满。两人更被誉为“金童玉女”的好搭档。1958年她进入了广东粤剧院的三团(生旦团)担任正印花旦。1960年赴京参加戏曲学习研究班,从而学习到名师及各家之所长,创出了自己的风格。

www.18art.com

林小群的表演,唱做俱佳,唱功大方自然,细腻准确,她的音质纤细柔美,婉转动人,咬字清晰,字字珠玑,运腔高低抑扬,轻重急缓,随剧情和人物的需要,以情带声。她在《黛玉归天》、《拜月记》、《柳毅传书》、《钗头凤》、《玉簪记》、《洛神》、《何文秀》等剧中表演细腻感人,受到观众和粤剧界人士的热烈赞赏。近年与其夫白超鸿移居海外,不时亦会回国参加演出。曾主演的剧目有:《三闯留春苑》、《阿霞》、《珠江春潮》、《刘胡兰》、《红霞》、《洛神》、《荆轲》、《附荐何文秀》、《蝴蝶杯》、《碾玉观音》、《玉簪记》、《拜月记》、《关汉卿》等。曾先后随团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1986年5月任广东粤剧院副院长。1988年移居美国。

#$$$$$$$$$$$$$$$$$$$$$$$$%

个人成绩

余胤良在州眾议会表扬林小群和白超鸿在粤剧界的成就 #$$$$$$$$$$$$$$$$$$$$$$$$%

(沙加缅度)加州眾议院执行议长余胤良(代表三藩市及帝利市)今日在加州首府眾议会上向两名粤剧红星林小群和白超鸿颁发嘉许状,表扬他们在这方面的杰出成就。粤剧红伶林小群和白超鸿夫妇俩在粤剧界响负盛名,他们除了对艺术作出贡献,还为儿童及灾难受害者伸出援手,例如2005年发生的南亚海啸灾难。 www.18art.com

林小群
林小群作品
林小群是已故著名男粤剧花旦林超群的长女。她童年时在父亲的熏陶下,开始爱上粤剧,随后拜师学艺,苦练粤剧,打下唱功基础。自17年前移民美国后,林小群把全副精神用来培育及训练三藩市湾区一班新晋的粤剧表演者。余胤良表示,「在林小群超过60年的演艺生涯裡,她在眾多著名的粤剧作出表演。观眾不但被她动人的表演吸引,更被其刚中带柔的悦耳声音迷住。她在艺术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其推动粤剧和中国文化,培育粤剧界新人、和为无论对粤剧感到熟悉或陌生的观眾表演。」 #3$$#%%%%%%%6$

白超鸿自幼对粤剧有浓厚兴趣,其父亲亦是粤剧界名伶之一。在其十六岁时,他正式在香港加入粤剧学院,接受已故著名粤剧小生表演艺术家白驹荣的训练。在十八岁时荣升主角。他逗留香港六年时间,其后返回广州与永光明剧团合作。自他们夫妇俩移民美国后,白超鸿与林小群曾到檀香山、纽约、波士顿、三藩市及洛杉磯等多个城市表演。他们亦曾在史丹福大学多次作出粤剧表演。余胤良表示,「白超鸿在三藩市湾区是受人尊敬的艺术老师,在多个不同的粤剧中表演及指导。他训练了一班聪颖的学生继承其艺术细胞,在多方面作出贡献,确保能保留及维持粤剧精髓,使下一代的人都能继续享受粤剧这中国传统文化。」

#$$$$$$$$$$$$$$$$$$$$$$$$%

个人轶事

林小群,女,粤剧正印花旦。南海平洲人。

www.18art.com

她出生于一个粤剧世家,13岁即入戏班当童伶,师从粤剧名老倌靓少佳。1949年中共尚未建政就已召开全国第一次文代会,提出了“改造旧文艺”的一揽子计划。林小群就在这时候从戏班子加入了新兴的“太阳升剧团”,当然演的还是古装戏。1952年政务院发出《关于戏曲改革工作的指示》,周扬亦点名批评粤剧“商业化买办化”,连夏衍也说“粤剧有三百年的光辉历史,走了三十年弯路”。 www.18art.com

林小群
林小群全家福
文化大革命时期,林小群虽是享誉南国剧坛的正印花旦,但她刚刚步入中年,按照现在的“中青年”标准,她甚至可以往青年演员那边挂靠。那天,她一回剧院,发现来自北京一零一中的红卫兵“小将”已杀进来了,广东粤剧院占地比较广阔,但却已一片狼藉,古装戏的戏服、行头、布景、剧本被“破四旧”,撕毁、砸烂、践踏、焚烧。因为林小群也很有名气,所以剧院的好心人就让她赶快躲避。之后,她和丈夫白超雄被定性为“三名三高”,处于“牛鬼蛇神”的边缘。再到后来,他们全部都被放逐到粤北一个茶场,在那里劳动改造,而且被告知,这将是扎根一辈子,“生为茶场人,死作茶场鬼”。 #$$$$$$$$$$$$$$$$$$$$$$$$%

那个茶场原来是关罪犯的劳改场,条件差,寄生虫和细菌到处孳生。林小群的丈夫白超雄就在那里改造了五年,而前团长谭玉真就在茶场里上吊自杀。但林小群自己却在三个月后就被调回去参加样板戏剧团,不过不是演戏,而是在后台做杂务,为刁德一、胡传魁擦皮鞋、熨戏服。直至她被认为改造得差不多了,就让她演阿庆嫂的B角,岂知她由于心理压力大,某次演出唱错了曲,把下一场的唱段提前到这一场,结果成了特大政治事故,不但在团里被批判,团长也要出前台向观众道歉和向“江青同志”请罪。

#3$$#%%%%%%%6$

林小群回忆文革的“破四旧”阶段和干校岁月,感触良多。当时领导整个文艺战线的是广州军区文化部的领导,他们对自己完全不懂的粤剧也颐指气使,派出战士歌舞团的人来每天要林小群等粤剧艺人练唱歌,完全是另一套练声方法。以致文革后林小群的声带严重受损,因为样板戏的唱法和古装戏完全不一样,文革后林小群休养了很久,才得以重新登上舞台演出传统戏。 www.18art.com

作品简介

关国华 林小群 《游园惊梦》

关国华 林小群 《游园惊梦》
关国华 林小群 《游园惊梦》
所属类别:戏曲小品大陆影剧VCD碟盒
#$$$$$$$$$$$$$$$$$$$$$$$$%

出品:广东大拇指影音有限公司
剧集:1
演员:关国华 林小群 胡涓涓

#$$$$$$$$$$$$$$$$$$$$$$$$%


字幕:中文
介质:VCD
产地:中国大陆
片数:1
内容简介:民间传奇故事,粤剧戏宝典藏。五十年代是粤剧发展的鼎盛时期,当时的太阳升粤剧团以大佬倌吕玉郎、林小群为当家文武生及花旦,其中游园惊梦正是当年的镇班戏宝。牡丹亭,之一折,南宋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深感闺中寂寞,她不顾父母的拘禁,大胆卫出绣阁,与春香去花园赏花春,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的园景,更引起丽娘的无限感慨。丽娘思春,悠然入梦,梦见一个秀才在牡丹亭相会,众花仙翩翩起舞,帮助这对纯真的青年男女结合。
#$$$$$$$$$$$$$$$$$$$$$$$$%

杜丽娘--林小群
柳梦梅--关国华
春香--胡涓涓

#3$$#%%%%%%%6$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3$$#%%%%%%%6$

参考资料

(1)http://bbs.009y.com/viewthread.php?tid=7428
(2)http://www.gosuperdvd.com/video/v_detail.asp?sortid=29&productid=15496

#3$$#%%%%%%%6$


(3)http://history.xikao.com/person.php?name=%E6%9E%97%E5%B0%8F%E7%BE%A4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2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林家声    下一篇 林蛟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