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5] 评论[0] 编辑

罗家英

罗家英
罗家英
罗家英,男,粤剧文武生。出生于广东顺德,原名罗行堂,出身粤剧世家。3岁时随父母来港。8岁开始戏曲演出,做兵仔;12岁便担当演出文武生。1973年正式担正,演出《蟠龙令》,自此参与不少大戏,如《章台柳》、《万世流芳张玉桥》、《曹操与杨修》等,其间于是982年至1984年在香港电台任全职节目主任,也曾参加港台节目《香江岁月之萧先生》,及演出电视剧《怒剑笑狂啸》、《共饮长江水》及《阿Sir早晨》。第一部电影是《重案组》,成绩理想。自此接拍不少搞笑影片,成为笑片新星。刘德华也曾拜他为师学习粤剧。1995年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1995年第三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3$$#%%%%%%%6$

成长经历

罗家英
罗家英
罗家英从事粤剧表演五十年,曾演出多出粤剧戏曲,扮演不同脍炙人口的粤剧角色。罗家英先生12岁便担当演出文武生行当,其造型扮相英伟,角色掌握入木三分,既能演公、侯、将、相、书生、侠士、亦能演活反面奸角、诙谐惹笑等不同的角色设计,确认了他多方面的表演才华。早年与李宝莹合作,近年与汪明荃相亲,互相扶持。

#$$$$$$$$$$$$$$$$$$$$$$$$%

罗家英原名罗行堂。祖籍广东顺德。出身粤剧世家。3岁时随父母来港,成长於香港,8岁开始戏曲演出,从父亲罗家权、伯父罗家树学习粤剧,师随粉菊花吕国铨刘洵李万春等京剧大师,红裤出身,由兵仔开始;1973年正式担正,演出《蟠龙令》,自此参与不少大戏,如《章台柳》、《万世流芳张玉桥》、《曹操与杨修》等,刘德华曾拜他为师学习粤剧。其间1982年至1984年在香港电台任全职节目主任,也曾参加港台节目《香江岁月之萧先生》,及演出电视剧《怒剑笑狂啸》、《共饮长江水》及《阿Sir早晨》。第一部电影是《重案组》,成绩理想。自此接拍不少搞笑影片,成为笑片新星。

#3$$#%%%%%%%6$

1982年至1984年在香港电台任全职节目主任,也曾参加港台节目《香江岁月之萧先生》,及演出电视剧《怒剑啸狂沙》、《共饮长江水》及《阿Sir早晨》。第一部电影是《重案组》,成绩理想。自此接拍不少搞笑影片,成为笑片新星。在《大话西游》饰演啰嗦的唐僧一角而名声大噪,成为内地观众熟知的香港演员。

#$$$$$$$$$$$$$$$$$$$$$$$$%

个人作品

罗家英
罗家英

#3$$#%%%%%%%6$

影视作品:
1.《欲望之城》(2001)
2.《失业特工队》(1998)
3.《精装难兄难弟》(1997)
4.《天才与白痴》(1997)
5.《爱上百分百英雄》(1997)
6.《古惑天堂》(1997)
7.《特种飞虎》(1997)
8.《我爱厨房》(1997)...华姐 www.18art.com
9.《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1997)
10.《算死草》(1997)
11.《十兄弟》(1996)
12.《国产雪蛤威龙》(1996)
13.《港督最后一个保镖》(1996)...任剑挥
14.《运财至叻星》(1996)
15.《龙在少林》(1996)

www.18art.com


16.《黄金岛历险记》(1996)
17.《冒险王》(1996)

#$$$$$$$$$$$$$$$$$$$$$$$$%


18.《大内密探零零发》(1996)
19.《旺角的天空》(1996)
20.《色情男女》(1996)...阿虫
21.《中国O记之血腥情人》(1996)
22.《月光宝盒》(1995)...唐僧
23.《整蛊王》(1995)
24.《仙履奇缘》(1995)...唐僧
#$$$$$$$$$$$$$$$$$$$$$$$$%

25.《流氓医生》(1995)
26.《一千零一夜之梦中人》(1995)
27.《女人,四十》(1995)
罗家英
罗家英
www.18art.com
28.《救世神棍》(1995)
29.《富贵人间》(1995)
30.《九纹龙的谎言》(1995)
31.《国产凌凌漆》(1994)
32.《金玉满堂》(1994)...欧兆丰
33.《姊妹情深》(1994)
34.《等爱的女人》(1994)
35.《赌神II》(1994) #3$$#%%%%%%%6$
36.《香港沦陷》(1994)
37.《珠光宝气》(1994)
38.《先洗未来钱》(1994)
39.《重案组》(1993) www.18art.com

个人轶事

罗家英
罗家英
患上肝癌的罗家英,成功接受肝脏癌细胞切除手术,病情受到控制。不过,向来是工作狂的罗家英,由于患病无奈地暂停所有工作,近期专心休养。但大病初愈的他,已迫不及待重新投入工作,最近连阿姐(汪明荃)的多番劝止也敢违抗,打算下月底接拍内地一套武打剧
#$$$$$$$$$$$$$$$$$$$$$$$$%

向来十分尊重汪阿姐的罗家英,这次为过戏瘾,连阿姐的劝止也不顾,打算复出拍剧,可见罗家英对工作的热诚。剧中他将饰演武艺高强、苗翠花的父亲苗显,虽然剧组已经安排了替身负责他所有动作场面,但日以继夜的拍摄工作,仍令人担心罗家英的健康。 www.18art.com

由病发至今,罗家英已休息了三个多月,他认为足可重新投入工作。罗家英自认是工作狂,完全停下来的话,生活无寄托,心灵空虚只会影响病情,纵使汪明荃力劝不要接拍新剧,但罗家英仍坚持到底,总之答应关心他的朋友,一切都会小心为上,开工时间也会安排妥当,并有足够休息时间为接拍首要条件。早前与罗家英合作新剧《九品芝麻官》黄子华,对罗家英病情也极之担心,由于拍剧时罗家英还不知其患病,黄子华曾见过他一次吃五只大闸蟹。现在知道他的病情已受控制,黄子华为之放心。

#3$$#%%%%%%%6$

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近日在北京参加两会会议,罗家英也跟随同上北京。罗家英刚接受癌细胞切除手术,此次上京除陪伴阿姐外,还会找好友林敏聪介绍的名医调理身体及计划拍新剧,可谓一举三得。罗家英自患上肝癌后,“阿姐”汪明荃一直对他细心照料,不离不弃。这次汪明荃到北京参加“人大政协”两会会议,罗家英也跟随前往,并一同入住北京饭店,不过汪明荃就住在隔壁的贵宾楼。昨天罗家英约请阿姐和林敏聪在一家日本餐厅吃饭,阿姐对罗家英十分细心体贴,不时叮嘱罗家英不要吃生冷食物。 #3$$#%%%%%%%6$

罗家英虽然刚接受完手术不久,但说话有力,精神饱满。他说:“之前的手术已切除所有癌细胞,也没有扩散,相信身体已经不成问题,只是伤口仍有点痛。”大病初愈,首先要调养身体,罗家英证实自己每天吃灵芝巩固健康,他透露是朋友介绍他吃灵芝,并且要长期吃。吃了一段时间虽然没发觉有什么不同,但明显就很少感冒。另外好友林敏聪正在北京工作,特地介绍了一位医生给他检查,希望确保癌症不会复发,还提醒罗家英离开北京前要到雍和宫祈福。  

www.18art.com

个人荣誉

1995年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3$$#%%%%%%%6$

1995年第三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3$$#%%%%%%%6$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3$$#%%%%%%%6$

漫漫情路 终成眷属
(图)夫妻俩只在乎情真不在乎形式夫妻俩只在乎情真不在乎形式

在香港,“阿姐”汪明荃是演艺圈的大姐大,罗家英是粤剧的著名文武小生,两人相伴20年,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每年求一次婚”。抛开这些,细究一下两人交往的过程就会发现,所谓的噱头从来都没有占据两人生活的重心。适逢两人美国成婚,蜜月出游(小图)之际,本报采访了与双方相识的圈内人,获取了大量信息,希望还原一段真实、严谨的“罗汪恋”。

www.18art.com

初识 天缘巧合成舞台搭档 #$$$$$$$$$$$$$$$$$$$$$$$$%

1946年9月22日的广东顺德县,粤剧红伶罗家权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儿子的出生。42岁的罗家权喜出望外,一改放鞭炮的传统,以机枪声来庆贺,这个孩子叫罗行堂(后改艺名罗家英)。移居香港之后,罗家英开始学粤剧演粤剧,并见证了粤剧在香港的复兴和走红,个人事业也处于上升阶段,先后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地演出。1987年7月,罗家英因故与13年的搭档李宝莹分开,不再一起演戏。此事对罗家英打击颇大,他赋闲了一段时间之后,获得圈内好友鼓励。大家都表示对罗家英的艺术风格和演艺有信心,希望他不要气馁,静候时机。

www.18art.com

就这样,汪明荃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走进了罗家英的生活。罗家英偶尔从报纸上读到,汪明荃表示有兴趣出演粤剧。汪明荃在1983年曾经和林家声合组满堂红剧团演出《天仙配》,后因意见不合结果不欢而散。罗家英开始找朋友们“牵线”,希望与汪明荃一起搭档演粤剧。几经波折,通过林家声太太的穿针引线,罗家英与汪明荃正式见面并提出合作的要求。爽快的汪明荃一口气答应了,但是却提出一个条件,她希望罗家英停演一年,专门陪自己练功和学习。罗家英应允,双方就此定下一年后再演出的台期。

#$$$$$$$$$$$$$$$$$$$$$$$$%

相熟 互助提携造就事业伴侣

#3$$#%%%%%%%6$

(图)1989年,罗家英与汪明荃演出粤剧《宫主刁蛮驸马骄》1989年,罗家英与汪明荃演出粤剧《宫主刁蛮驸马骄》

1987年7月起,罗家英完全没有参与粤剧的演出,只是陪汪明荃闭门练功。汪明荃累得没有食欲,罗家英就每天中午开1小时车去香港有名的“临江仙”沪菜馆买她爱吃的牛肉丸子、炸藕盒等上海菜。排练结束后,罗家英就开车送她回家。 #3$$#%%%%%%%6$

1988年8月18日,两人排练的《穆桂英大战洪州》连演十天。演出的最后一天正好是汪明荃的生日,这个巧合注定了两人的此次合作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在最后一场结束的时候,汪明荃突然在罗家英脸上亲了一下,感谢他这段时间的关心和照顾。确定自己心意的罗家英即时向汪明荃表白,但汪明荃的回应却是,自己对他的感情,比友情多,但是比爱情少。

#$$$$$$$$$$$$$$$$$$$$$$$$%

罗家英借此演出,再次奠定了文武小生的地位。在演出结束后,罗家英以为汪明荃一心发展电视事业,她演粤剧只是玩票性质,没想到汪明荃正式提出继续合作,两人一起组剧团。从此之后,两人台上台下都是伙伴,互相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此时的新闻媒体开始关注起两人的感情问题,舆论都感觉很好奇,为什么以汪明荃的演艺地位会垂青罗家英。不过罗家英的粤剧粉丝都很高兴,认为自己的偶像有独特的魅力,吸引汪明荃是理所当然的。两人合组的福升粤剧团一直到现在仍在表演。

www.18art.com

求婚 只为等待“最佳”时机 #3$$#%%%%%%%6$

(图)漫漫情路 20年后定情成眷属漫漫情路 20年后定情成眷属

拍拖这么多年,不是没有过结婚的想法。1990年汪明荃竞选香港立法局议员,罗家英曾提议如果竞选成功就结婚,但是汪明荃落选,导致计划搁浅。罗家英曾以为等到自己有一天在事业上能平等地与汪明荃对话,她也许就不再拒绝自己,于是努力在影视圈发展。1994年,影片《重案组》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多个提名,罗家英受邀在颁奖晚会上介绍此片。当晚,罗家英的表现与粤剧舞台上一样精彩,非常幽默风趣而极富个人魅力。他也因这次“表演”,在许多电影导演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旋即,导演郑丹瑞邀请罗家英在《姐妹情深》中出演法官,许鞍华也找罗家英出演《女人四十》。在《姐妹情深》片场,罗家英结识了来探班的周星驰。据罗家英自己所说,周星驰时常在拍摄间隙与自己聊天,两人一见如故,罗家英对拍电影的陌生、恐惧也消退不少。可以说,罗家英之后多个经典搞笑电影角色,都源于周星驰的这次探班。罗家英在电影界的地位,也得益于这次探班。 #3$$#%%%%%%%6$

随着罗家英在影坛地位的确立、上升,他也开始考虑起再次向汪明荃求婚。第二次求婚的冲动产生于罗家英1997年因电影《我爱厨房》获得金像奖提名,罗家英带着汪明荃一块出席颁奖礼,暗想要是获奖就向汪明荃求婚,可惜当时是姜文获奖,所以再度失败。

#3$$#%%%%%%%6$

患难 病中互见真情 www.18art.com

2002年5月,汪明荃发现自己患乳腺癌甲状腺癌,罗家英放下所有的事情,寸步不离地帮助她战胜病魔,在男友的支持下,几个月后她平安出院。2003年10月,病愈的汪明荃在红馆开唱,结束时罗家英手捧玫瑰上台求婚,当时汪明荃只说会考虑,罗家英又被打击一次。

#3$$#%%%%%%%6$

2004年底,罗家英也被发现肝癌三期,汪明荃这时才发现自己对他的心意。两人的角色由此颠倒过来,汪明荃对他细心照顾。后来幸好手术很成功,汪明荃放下工作,一心一意照顾他,为他买4000元一盒的灵芝,陪他练习咏春拳。除了汪明荃的悉心照顾,罗家英的乐天派性格也对病情的好转帮助不小。罗家英切除肝脏肿瘤后,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及休养,身体逐步康复。 #$$$$$$$$$$$$$$$$$$$$$$$$%

经过了20年的风风雨雨,甘苦与共,汪明荃与罗家英于今年5月2日在拉斯韦加斯注册结婚,这对整个香港娱乐圈来说就如同是两位大家长喜结连理,是对“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最完美的阐释。 

#$$$$$$$$$$$$$$$$$$$$$$$$%

参考资料

[1] 中国京剧戏考 http://history.xikao.com/person.php?name=%E7%BD%97%E5%AE%B6%E8%8B%B1 #3$$#%%%%%%%6$

[2] 腾讯娱乐 http://datalib.ent.qq.com/star/1076/starinfo.shtml #3$$#%%%%%%%6$

[3] 南方网 http://www.southcn.com/ent/celeb3/luojiaying/news/200503311052.htm #$$$$$$$$$$$$$$$$$$$$$$$$%

[4] 南方网 http://www.southcn.com/ent/celeb3/luojiaying/news/200503311055.htm

www.18art.com

[5]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yl/kong/news/2009/05-08/1682537.shtml

#3$$#%%%%%%%6$

附件列表


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罗家宝    下一篇 罗工柳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