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书后品

 

作者简介

中国唐代品鉴、评论书法家和书法的著作。李嗣真著。李嗣真,书画家、书画理论家,字承胄,赵州柏(今属河北省)人,一说滑州匡城(今属河南省)人。博学并通晓音律,官至知大夫事。除著有《书后品》外,还著有《续画品》、《诗品》、《明堂新礼》等。

#3$$#%%%%%%%6$

图书简介

《书后品》1卷,选载秦、汉至初唐书法家82(自谓81)人,分为10等。他提出逸品为最高的一等,然后依次为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共3等9品。每品列书法家姓名,接着是叙录,论述书艺的源流、作家的特色以及优劣。而每等后有”评”和”赞”。本书将逸品列在上上品之前,这是以往品评书画的著作所没有的,他认为逸品是”琼绝终古,无复继作”的作品的最高品级。自李嗣真提出逸品作为最高标准后,后人多依此来评论书画作品的优劣。本书题名为”书后品”,是因为在李嗣真以前南朝梁庾肩吾有《书品》的著作,故以此名来区别。

www.18art.co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书史    下一篇 书品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