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仙人唐公房碑

概要
《仙人唐公房碑》是一份十分重要的道教历史文献。碑文说唐公房是汉中城固人,他在王莽新朝时 ( 9-25) 在世。后来得道,合家“鸡犬升天”。此碑是为了纪念在城固的唐公房庙的重修及扩建,虽然碑文并没有记载具体的立碑年月,但它的书法却是十分秀雅的汉代隶书,与1991年在河南省蔡庄村发现的《肥致碑》很接近。因此,我们推测它可能是后汉时期的碑。
www.18art.com


《仙人唐公房碑》至今犹存,原来保存在城固的庙宇里,现在则移到了西安碑林的第三室。此碑碑材高202厘米,宽67厘米,厚17 厘米,额下穿一孔,约10 厘米。书分17 行,每行31 字,共507字。

www.18art.com


相关介绍
据我所知,城固县至少还保存一个唐公房庙,这就是已被改建成一所学校的唐仙观。1993年,我请法国高等学院的桑德琳博士到城固去看看,她后来向我讲述了唐仙观的现状与当地有关唐公房的传说,并带回城固市一位学者赠送的一张旧唐仙观图。  
#$$$$$$$$$$$$$$$$$$$$$$$$%


有关唐公房的香火与传说,也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了。其传说主要流传于城固地区,迄今为止并不十分引人注目。相关的记载除了上述碑文外,其它文献几乎都是南北朝时代的。然而,它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一个完全地方性的道教现象,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而且至今依然存在!当我第一次对唐公房及其碑文做初步的研究时,我认为唐公房的香火可能是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香火之一,它从未不中断,且至今依然保存在它的发祥地。然而,后来却发现了一些更古老的地方崇拜,如法国远东研究院吕敏博士在宝鸡发现的陈宝香火,就更早了。这种香火始终在当地保持自己的重要性,从汉朝到当代,历经王朝更迭,似乎完全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保留了自身的独立性,也不见任何官方的影响或文学的褒誉。
#3$$#%%%%%%%6$


这种源远流长的现象,让我们意识到中国文化或中国社会还有许多尚未被认识和了解的方面。当然,本文无意对这些方面逐一展开讨论,也不能下任何具体的结论。在这里我将着重探讨唐公房的碑文,及所能找到的与唐公房香火有关的其它历史文献。希望将来的研究会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个很有特色的现象。 www.18art.com

  

《仙人唐公房碑》除了一小部分字迹漫漶外,大部分内容都清晰可辨。欧阳修 (1007-1072) 也认为这是一个汉朝的碑,他在《集古录》中对此碑作了一段简短的提要。《金石萃编》也记录了这个碑。 陈垣的《道家金石略》则过录了艺风堂保存的一份较早的唐碑拓片。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今隶    下一篇 仲尼梦奠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