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44] 评论[0] 编辑

东坡书院

1) 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古城中和镇,离儋州市政府所在地那大镇40多公里,建于1098年(北宋时期)。 #$$$$$$$$$$$$$$$$$$$$$$$$%
2)东坡书院坐落在宜兴市丁蜀镇东北隅的蜀山山麓,建于北宋年代。

#3$$#%%%%%%%6$

东坡书院东坡书院
海南儋州市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古城中和镇,离儋州市政府所在地那大镇40多公里,建于1098年(北宋时期)。 #$$$$$$$$$$$$$$$$$$$$$$$$%

书院里有载酒亭、载酒堂、奥堂龛等古色古香的建筑,其中载酒堂曾是苏东坡父子起居和读书的场所。现在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览着许多苏东坡的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另外,还有郭沫若邓拓田汉等文化名人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馆前,东坡笠屐铜像矗立在姹紫嫣红的鲜花丛中。

#3$$#%%%%%%%6$



东坡书院坐北朝南,院门轩昂宏阔古雅别致。门上横书“东坡书院”4 字,为清代举人张绩所题。院内一座池塘清波涟漪, 有小桥从池塘上跨过,直通载酒亭。载酒亭绿瓦重檐,上层四角,下层八角,各角相错,呈欲飞之势。亭中悬一块“鱼鸟亲人”横匾,意为苏东坡远谪海南岛,只有鱼鸟是他的亲人。亭上绘有反映苏东坡当年生活、写作、授徒情景的8幅图画,生动形象。载酒亭东西两侧,有金鱼戏水、红莲盛开的莲池。

www.18art.com



书院的第二进,是长方形的“载酒堂”。这里曾是苏东坡讲学、会友的地方,是东坡书院的主体建筑。堂中两侧,有历代名 人的诗文碑刻13座。后墙上的两幅大理石刻,右边一幅为明代大文学家宋濂所题,左边一幅是明代大画家唐寅所画的《坡仙笠屐图》 ,苏东坡头戴竹帽,脚穿木屐,高卷裤管,身体向前倾斜,在村路上顶雨急归。  #$$$$$$$$$$$$$$$$$$$$$$$$%
   
书院的最后一进是大殿,大殿正中有一组玻璃钢制作的塑像,是苏东坡和儿子苏过以及好友黎子云,殿上题匾为“鸣雪因缘”。大殿里还陈列着苏东坡的许多书稿墨迹以及他在海南的文物史料。 
#3$$#%%%%%%%6$

   
在东坡书院两侧各有一座小跨院,分别叫作东园、西园。西园是座花圃,在花海中蠢立着苏东坡铜像,他手握书卷,脚踏芒鞋,儒雅风流。东园里有一口井,叫钦帅泉,为明万历年间所挖,井水清凉甘冽。书院中还设有展览馆、望京阁等供游人参观、游览。
#3$$#%%%%%%%6$

东坡书院
中和镇古时是儋州的州治所在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在此谪居三年。由于苏东坡对本地文化的影响,几百年来这里的人们都喜爱吟诗作对,中和因而也有“诗对之乡”的美誉。除了东坡书院外,镇里还有桄榔庵东坡井魁星塔等古迹。 #3$$#%%%%%%%6$

位于海南岛儋州市中和镇的东坡书院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时候是儋州府所在地,弯弯曲曲的村街,全用青石板铺成,古庙古寺石碑随处可见。 古老的东坡书院就在一片椰林之下。  

www.18art.com


   
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被贬为琼州别驾。他先住在儋州官舍里,后被上司逐出,便在桄榔林里盖了几间茅 屋居住,命名为桄榔庵,苏东坡与当地人结下深厚感情。檐州州 守张中和黎族读书人家黎子云兄弟共同集资,在黎子云住宅边建 一座房屋,既可作苏东坡及其少子苏过的栖身之处,也可作为以文会友的地方,苏东坡根据《汉书·扬雄传》中“载酒问字”的典故为房屋取名“载酒堂”。以后,苏东坡便在载酒堂里会见亲 朋好友,并给汉黎各族学子讲学授业,传播中原文化。   www.18art.com
   
清代,载酒堂改称东坡书院。书院旧址虽已经历了900 年的风雨侵蚀,但当地人民出于对苏东坡的怀念仰慕之情,几番修建、 扩建,现在东坡书院已完全恢复了当年风貌,成为颇具规模的旅 游点。  

#$$$$$$$$$$$$$$$$$$$$$$$$%


    
交通1、在海口汽车西站坐豪华大巴,告诉售票员要在洋浦高速路口下,票价21~32元,然后坐三轮摩托车到景点,4元。2、在那大金屯车站乘中巴车到中和镇,票价5元,再在镇上乘风采三轮,2元车费,10分钟可到。
#3$$#%%%%%%%6$


开放时间:8:00~18:00

购物:景点附近出售的东坡斗笠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工艺品,值得带回去留个纪念。 www.18art.com

宜兴市东坡书院
(图)东坡书院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又名蜀山书院,俗呼东坡祠堂,坐落在宜兴市丁蜀镇东北隅的蜀山山麓。现为东坡小学。始建于北宋,至今已有850多年历史。

#$$$$$$$$$$$$$$$$$$$$$$$$%


北宋元丰七年(1084)九月,苏东坡至宜兴,对阳羡山水怀有眷恋之情,曾有“买一园,种桔300本,以度晚年”之愿。后人为了纪念他,在东坡讲学处建造东坡书院。
www.18art.com


东坡书院与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苏东坡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才华横溢,对中国文学艺术的日臻发展有着多方面的贡献,尤其散文,为世人称道,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东坡书院所处环境十分雅致,树木葱茏,鸟语啁啾,一条小河从院门前静静的流过;院内建筑整齐壮观,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东坡书院虽历经千年的风雨沧桑,天灾人祸,但代代乡党重文厚教,募资悉心修葺,至今仍保存完好。 
#$$$$$$$$$$$$$$$$$$$$$$$$%


东坡书院,屋宇四进。第一进,面阔七间。两侧二间,保留着清吏部员外郎周家楣书“东坡买田处”、清浙江巡抚伍道榕书“讲堂”、清江宁布政使杨能格书“似蜀堂”旧匾三块。第二进是主建筑七间,上悬三块大匾,均为第一进中三块匾的复制品。大厅正面墙上,嵌清代重修书院的碑刻七方。第三进前为“讲堂”,后称“似蜀堂”,可见蜀山。第四进为七间楼房,登楼可见市镇近景和太湖远景。、 #$$$$$$$$$$$$$$$$$$$$$$$$%

苏东坡曾在北宋元丰七年,在天远堂手植西府海棠一株。今海棠仍能开出满枝繁花。1982年,宜兴县人民政府拨款重修天远堂和海棠院,林散之题有“海棠无恙”之额。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海南旅游在线 http://www.hnsss.com/sight/sight_detail.asp?id=24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4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东单体育馆    下一篇 东崖禅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