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63] 评论[0] 编辑

乾县铁佛寺

乾县铁佛寺铁佛寺
陕西乾县铁佛寺全图
铁佛寺位于陕西省乾县境内的清凉山麓。相传汉朝峙清凉山上曾有一座清凉寺,僧众千馀,规模宏大,至万历年间毁于火焚,唯余铁佛一尊。后人移铁佛于清凉山脚,并建铁佛寺以供祀之。现寺中仍保存有直径807厘米的柱底石。由此可以想见铁佛寺当年之盛。铁佛寺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国佛教寺院建筑精美、壮丽。不仅具有佛教的特征,还体现出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特色。是中华文化宝藏的一部分。
寺院简介

#$$$$$$$$$$$$$$$$$$$$$$$$%

乾县铁佛寺打字机
《大藏经》
陕西乾县铁佛寺,位于成北八公里,紧邻古丝绸路。北靠振翅欲飞之五峰山,南对高僧辈出之终南山,东临唐朝太宗之昭陵,西接武皇则天之乾陵,更有关中名刹--法门寺,登高能望。此地夏不炎热,冬不寒冷,四时胜景迥然有异。

案“县志”所传,铁佛寺创建于隋末,位于清凉山上故初名清凉寺。香火盛时,常聚千僧。到明成历年凌晨,曾铸铁佛一尊,后寺毁于大火,仅存铁佛,遂移本处,重构殿阁,并易名铁佛寺,久经沧桑,建国后尚余铁佛孤身。到1958年大炼钢铁时,铁佛则献身矣! #$$$$$$$$$$$$$$$$$$$$$$$$%

寺中珍藏《大藏经》两部,其他佛教书籍四万馀册,面向国流通。有常住僧十馀人。 #3$$#%%%%%%%6$

历史背景

www.18art.com

乾县铁佛寺
乾县铁佛寺
l985年五台山正文法师卓锡于此,主持铁佛寺务。1986年文法师率领全国各地居士善信四十馀人朝拜弗教名山。遂结下善缘。尔后四方信众,尤其是四川、山西二省居士,共同发心助缘,在原有三间破窑洞的墓础上,历时五年,耗资六十多万元,重修复铁佛寺。如今铁佛寺占地十馀亩,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伽蓝殿、相师堂、斋堂、寮房、东西方丈室、流通处等建筑,布局紧凑,建造精巧,已成远近闻名的弘法清修的净道场。1992年复从外地请求铁佛一尊,于1995年建成大殿一座供奉,使铁佛寺名副其实,恢复其本来面貌。1986年,县政府准铁佛寺正式对外开放,如今皈依寺中的三宝弟子数次干计,及全国各地。该寺除开展常规佛事活动外,每年还举行六次佛七,尤又四川、山西、河北、北京、辽宁、甘肃、宁夏等地居士为参加者达千馀人。

铁佛寺现任住持政文法师,1912年出生,山西太原人,1935年在北京广济寺受具足戒。现任监院寿杨法师,27岁,甘肃人1990年出家,师从政法师。

#$$$$$$$$$$$$$$$$$$$$$$$$%

寺院资料

#$$$$$$$$$$$$$$$$$$$$$$$$%

乾县铁佛寺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铁佛寺占地十馀亩,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铁佛殿、藏经楼、法堂、伽蓝殿、相师堂、斋堂、两层东西配楼(僧寮)、东西方丈室、流通处等建筑,布局紧凑,建造精巧,已成远近闻名的弘法清修的净土道场。1992年复从外地请求铁佛一尊,於1995年建成大殿(铁佛殿)一座供奉,使铁佛寺名副其实,恢复其本来面貌。前不久雕刻卧佛一尊,安放于法堂,定于明年春天开光。1986年,县政府准铁佛寺正式对外开放,如今皈依寺中的三宝弟子数次干计,及全国各地。该寺除开展常规佛事活动外,每年还举行六次佛七,尤又四川山西河北北京辽宁甘肃宁夏等地居士为叁加者达千馀人。
民间故事

#$$$$$$$$$$$$$$$$$$$$$$$$%

乾县铁佛寺
乾县铁佛寺
乾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乾县人民富有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围乾州以攻西安时;邑人宋企郊毅然弃官,归附义军。辛亥革命吴希真起兵响应不遗余力奔走革命,被孙中山赞为“革命巨子”。1926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乾县建立了特别支部,传播马列主义,组织农民抗粮抗捐,除暴安良,在群众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大革命失败后,乾县党组织领导群众示威游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32人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王德安等9名共产党人英勇就义。1935年冬,党又组织了铁佛寺武装起义,成立了陕甘边游击队,开展了地方武装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党组织大力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领导乾县人民积极投入抗日救亡斗争。共产党员杨森、张庚良,抗日将领高鹏在抗日前线壮烈牺牲。解放战争时期乾县党组织得到蓬勃发展,组建了乾县独立大队,跟随主力部队转战陕北、关中,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凯歌,为迎接全国解放做出了贡献。建国后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魏官祥、田生春等31名烈士,有为抢救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的军人景志强,有舍己救人的复退军人王振西等,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文化价值

www.18art.com

乾县铁佛寺乾陵博物馆
乾陵博物馆
铁佛寺历史悠久,据《乾徽遗稿》载,县城北清凉山於隋末建清凉寺。明万历年间,有了空、了常、了喜、了澈四位和尚住持之,大兴象教,缁徒云集,今有画像在焉,不著作姓氏,衣带当风,栩栩如生,佛像金色,生气远出。明万历年间,寺院毁於火灾,仅余铁佛像一尊,众僧移请铁佛下山,并於清凉山东南麓构地供奉,其地即古丝绸路驿站之遗址也,因铁佛像而更名为铁佛寺。

民国年间,拆寺兴学,大部分殿宇被毁,解放后仅存的一座大殿也在宗教改革时期被毁,仅余三尊佛像和三十轴水陆布缯,以历史文物名义收藏於县文化馆和乾陵博物馆内。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当地信众礼聘1941年出家,受戒於北京广济寺,曾任京川陕各大寺院住持监院的山西太原籍僧人正文大和尚住持重兴。1985年正文长老与当地领导多方协商周密规划,确定在原址上北延东扩,承蒙各级领导支持各界人士资助贰佰肆拾多万元,从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历时十二载呕心沥血励精图治,先后建成山门、大雄宝殿、铁佛殿、韦驮伽蓝殿、藏经楼、僧寮、斋堂等,占地面积总建筑面积16000余平方米,20余亩,构筑古朴,雄伟壮观,典雅,现藏新修《大正藏》、《中华大藏经》各一部,晨钟暮鼓,经声佛号、声闻遐迩,受度皈依者无数。

#3$$#%%%%%%%6$

正文长老在兼任山西太原市佛协会长、白云寺方丈“住持”期间,於2000年农历正月十四日安祥圆寂,终年八十有九,戒腊六十六夏,师一生爱国爱教,深受四众崇敬,铁佛寺四众弟子将灵骨迎回安奉,为铭记老和尚功德於不朽,镌石立碑永留始末於千古云尔。 #$$$$$$$$$$$$$$$$$$$$$$$$%

寺院碑志

www.18art.com

乾县铁佛寺如同
铁佛寺碑志
由妄执故,遂成天渊悬殊。如来愍之,令修四念处观,一观身不净,二观受是苦,三观心无常,四观法无我。此观若熟,我执即破,我执即破,法执亦亡。见思二惑因之而断,便可超凡入圣,了生脱死,往生诸佛国土,修习菩萨行愿,以期上成佛道,下化众生而后已。现生未能如是者,期待死后,火化其身,俾彼了知五蕴本空,四大非有,一灵真性,彻底圆彰,即不属于见闻觉知,亦无所谓我人众生,无解脱乎业累,以亲证夫真常,是以古之在家通人,多皆依此送终。不独僧终为然也,以其既充亡者得其解脱。又令存者悟其本空。其利益为非浅显。既化之后,设道德高超者,必有坚固不化之舍利,即无舍利,其火尽余之朽骨,悉安置放普同塔中。亦若生居丛林,参随海众,凡圣同居,藉资熏陶,灵骨既多,必有神超净域,业谢尘劳,莲开上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记者,怀亡同居,如蝇附骥尾,亦可直达千里,亦如水归大海,悉舍本名,同一碱味矣,此普同塔之由来也。如蛾争赴火试观念未生,我究居何所,既令既生后,我究竟属何物,既不属根身,亦不属识心,以根无所知,识心因物移,终生不做逐妄而迷觉,认此妄想心,常受生死缚,如来垂慈愍,令观我本空,既知我空已,诸法尽消融,况复经火浴,四大悉分散,五蕴原无有,我从何处现,从此证无生,真我方都见,普愿法界众,同作如是见,拟即募修撰缘起如是。

恳祈十方海内外,长老名山法师高僧大德大心居士宰官长者,善信人等发菩提心,行方便事,舍不悋之资财,培无尽之福德,将见佛天云护,吉庆骈臻,富寿康宁,现身获之箕畴五福,桂兰蔚茂,后裔纳伊训之百祥矣。将碑刻芳名,以流芳后世永扬德风。 www.18art.com

寺院佛经

#3$$#%%%%%%%6$

乾县铁佛寺楞严咒
楞严咒
楞严咒念诵

金刚经念诵 www.18art.com

大悲咒念诵 www.18art.com

三宝歌 #3$$#%%%%%%%6$

精美景致

#3$$#%%%%%%%6$

乾县铁佛寺美景之一
美景之一

www.18art.com

乾县铁佛寺美景之二
美景之二

 

#3$$#%%%%%%%6$

 

#3$$#%%%%%%%6$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

美榔双塔 重庆华岩寺 布达拉宫
三昧古寺 弥陀禅院 昭觉寺

 

#$$$$$$$$$$$$$$$$$$$$$$$$%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乾徽遗稿》 #3$$#%%%%%%%6$

[2]、http://www.tiefosi.net/

#3$$#%%%%%%%6$

[3]、http://huaib.com #3$$#%%%%%%%6$

[4]、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gujian/479496.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6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乳胶漆    下一篇 乾清宫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