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佐敦谷水塘

(图)佐敦谷水塘剩余之主坝佐敦谷水塘剩余之主坝

佐敦谷水塘(Jordan Valley Reservoir)是香港九龙观塘区一个已被填平的水塘,位于佐敦谷四顺区。此水塘据香港水务署有关方面指出是于1958年建议兴建,并于1960年建成,用作储存海水以作供应观塘区及四顺区冲厕水,总储水量约为236400立方米(依1950年至60年代的官方文件则约5400万加仑)。水塘于1980年代初被填平,现址为前佐敦谷堆填区,但区内同时有“佐敦谷海水配水库”以及污水处理设施,而在水坝以下亦建有沈云山海水抽水站及沈云山食水抽水站(重建中)。 www.18art.com

规格

根据香港水务署公共关系组所提供的资料,佐敦谷水塘的容积约为236400立方米,而根据1950至60年代的官方文件(如编号为W.W.O. 6 / 1617 / 59的水务署文件)、草图及地图则约为5400万加仑。另外,佐敦谷水塘的主坝高度约为29米,阔度将85至90米左右。 www.18art.com

历史
(图)上佐敦谷的污水处理设施上佐敦谷的污水处理设施

关于佐敦谷水塘的历史资料相当缺乏。香港政府档案处所提供的资料中,档案编号为L.S.O. 5202 / 57的政府文件提议,研究于殖民地供水系统(Colony's Waterworks)能够完全伸展至东九龙之前,使用当时已存在于清水湾道以下的一个水塘提供牛头角一带冲厕用水。如果此政府档案中的“已存在于清水湾道以下的一个水塘”是佐敦谷水塘的话,则会与1960年佐敦谷水塘被建成之说矛盾。

#3$$#%%%%%%%6$

现存的政府档案中,佐敦谷水塘是在香港政府档案处的水务署案卷《佐敦谷海水抽水站》(《Jordan Valley Salt Water Pumping Station》,编号HKRS287-1-652)中首次被提及。当时香港九龙之观塘区及九龙湾区要进行填海工程,而位于观塘区的海水抽水站将要因应未来的填海、城市规划以及供水问题而搬迁,计划内容包括将当时已有之观塘区之海水抽水站迁至未来的近海旁一带。当时考虑之海水抽水站新地点包括伟业街一带、以及海滨道及励业街交界处一带,而工程所涉及的经费根据档案集中的文件所述估计约为港币九十万元。对于选址以及经费来源,水务署曾有多番的讨论。 #3$$#%%%%%%%6$

(图)佐敦谷明渠望上佐敦谷水塘之主坝
佐敦谷明渠望上佐敦谷水塘之主坝

观塘区的海水抽水站要搬迁的同时,香港水务署同时计划于区内建设两个供应咸水的配水库,分别位于佐敦谷的北部以及近秀茂坪道的谷地——前者即为日后的佐敦谷水塘,而后者则为日后的马游塘水塘,而两个水塘皆于1980年代左右先后被填平。 www.18art.com

佐敦谷水塘的主坝于1958年计划建造,其位置之草图于1958年6月30日由M.S. Wong绘出,草图之标题为“HONG KONG WATER WORKS – PROPOSED STORAGE RESERVOIRS FOR FLUSHING SUPPLY AT JORDAN VALLEY & KUN TONG”,图则之编号为W.3156。该草图同时绘有观塘区新海水抽水站之预定位置,拟建之马游塘水塘之主坝位置以及两个水塘于观塘区内的位置。而该图亦提出在佐敦谷水塘的主坝未建成之前,该址原有一条被绘者称为“RIVER JORDAN”的河流或溪涧流过。 www.18art.com

根据香港水务署公共关系组所提供的资料,佐敦谷水塘的主坝于1960年完工,而根据编号为W.W.O. 4503/63的水务署档案,水务署将会“……试行于佐敦谷及马游塘的两个配水库完全注满水并试行对当中的储水加以处理及输出供应……”。其实除了有山下的观塘区的海水抽水站抽出海水输至山上的佐敦谷水塘外,根据1969年出版的香港地图,佐敦谷水塘的周围共有三条溪流注水至水塘。

www.18art.com

其后,佐敦谷水塘一直为山下的牛头角社区及观塘社区提供厕所冲厕用水,包括佐敦谷南面的佐敦谷邨以及淘化大同工厂。而网上传言佐敦谷水塘供应食水予山上石矿场、山下木屋区及工厂一说,则未有相关的资料证实。

www.18art.com

除了作为供应厕所冲厕用水外,香港水务署亦于1962年6月计划于同年之七月开始于佐敦谷东面之沈云山建筑两个配水库,一个供应食水,储水量共6百万加仑,另一个则为储水量50万加仑的海水配水库。两个配水库用作供应食水及冲厕用水予观塘、牛头角及当时发展中的清水湾道一带。而有关沈云山之食水配水库之资料,于香港政府档案处名为《九龙供水计划》之案卷(《KOWLOON WATER SUPPLY SCHEME》编号:HKRS 287-1-586)亦有提及,起初作为接收来自新界的水塘的食水予观塘使用。沈云山同时被观塘区的街坊称之为“水塘山”,其名亦可能由于此配水库之建成。据该文件所述,此两项水务设施于施工后两年内竣工。

www.18art.com

(图)佐敦谷水塘后的导流渠
佐敦谷水塘后的导流渠

由于佐敦谷水塘的主坝下有一石涧(通称为佐敦谷石涧),于水塘未被填平之前常有小孩前往嬉水,以致多番发生意外。此石涧会流至山下日后是淘大花园一带的佐敦谷渠。

#3$$#%%%%%%%6$

佐敦谷水塘最后于1980年代初,即顺利邨顺安邨等公共屋邨建成后被下令填平,佐敦谷北面一带成为了日后的佐敦谷堆填区,但其后区内居民不断投诉蚊虫大量滋生,才发现水塘根本并未被填平而成为一个水坑,直至1980年代末期才被完全填平。 #$$$$$$$$$$$$$$$$$$$$$$$$%

现在,除了佐敦谷水塘的主坝外,已经很难再找到昔日水塘设施的痕迹,而位于沈云山的配水库之顶部则为一缓跑径。不过于顺利及淘大花园一带依然有小径可以前往佐敦谷水塘的主坝,每天早上可以见到长者及晨运客走上谷中的水坝上做早操。而前佐敦谷堆填区虽然有告示指明不可进入,但仍间中有居民寻得小路进入区内溜狗及放模型飞机等。 #$$$$$$$$$$$$$$$$$$$$$$$$%

交通

可先前往淘大花园,沿佐敦谷明渠走至佐敦谷之山脚,到达沈云山食水抽水站时走山路上山便可到达佐敦谷水塘的主坝。此外,游客必须提防流浪犬只。

#3$$#%%%%%%%6$

参考资料
[1] 香港旅游 http://www.hiking.com.hk/discus/messages/2192/21322.html?1192456521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住房公积金    下一篇 佑民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