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摩西会堂旧址

(图)摩西会堂旧址摩西会堂旧址

摩西会堂旧址,位于长阳路62号。又称华德路会堂。俄罗斯犹太人集资兴建,1927年竣工。占地面积66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4平方米,砖木结构三层,坐南朝北,晚期殖民地外廊式建筑。二战期间,大量犹太人逃到上海,逃到上海的犹太难民大多居住在虹口区,而摩西会堂也就成为了当时上海犹太人举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www.18art.com

历史
(图)摩西会堂旧址外观摩西会堂旧址外观

1902年,上海俄罗斯犹太人已有25户,他们迅速组织了自己的教会,并在5年内建造了摩西会堂。随着上海俄罗斯犹太人日渐增多,俄罗斯犹太人共同集资,于1927年将摩西会堂迁址到虹口华德路(现长阳路)62号新址,仍称摩西会堂,但一般人又称“华德路会堂”。当时,以俄罗斯犹太人为主建立的上海犹太宗教公会是当时上海最大的犹太人社团,长期设在堂内。 www.18art.com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推行排犹、灭犹政策,大批欧洲犹太人被迫背井离乡,寻求栖身之地。当时上海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入境签证和财产担保的都市,因而上海就成了大批犹太人的定居地。 #3$$#%%%%%%%6$

1938、1939年,约1.8万犹太难民抵达上海,他们多数聚居在长阳路、舟山路、东长治路、唐山路、霍山路、高阳路、平凉路等一带的里弄街坊。其间,为安置犹太人,建立了华德路138号(今长阳路138弄)、爱尔考克路(今安国路)、兆丰路(今高阳路)、汇山路(今霍山路)等难民中心和收容所。 #3$$#%%%%%%%6$

(图)摩西会堂旧址内部陈设摩西会堂旧址内部陈设

至1940年12月登记的犹太难民达2万余人,其中居住在虹口提篮桥地区的人数约1.4~1.5万人。逃难的犹太人为了相互间沟通与联络,兴建了一些教堂,当时的摩西会堂作为希伯来语学校及祈祷场所,是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所犹太人教堂。

www.18art.com

该处为一所正统的供俄罗斯和中欧犹太人使用的会堂,也是犹太人在上海历史的重要见证。希特勒疯狂排犹、灭犹时,逃亡上海的欧洲犹太难民大多都居住在虹口,摩西会堂成为当时上海犹太人举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上海最大的犹太人社团——上海犹太宗教公会长期设在堂内(1941年迁至拉都路会堂)。

#$$$$$$$$$$$$$$$$$$$$$$$$%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60年代,犹太难民陆续离境,移居世界各地。但他们对上海这段生活难以忘怀,常常称自己为“上海犹太人”,视上海为“第二故乡”。

#$$$$$$$$$$$$$$$$$$$$$$$$%

(图)摩西会堂旧址室内陈设摩西会堂旧址室内陈设

1986年秋,一批曾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组成的旅行团重访上海,他们曾到居住过的旧宅或店铺、医院、摩西会堂等处寻访,临行前,特意向虹口区人民政府敬献一块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此地区曾有来自纳粹德国的2万难民幸存下来,谨以本匾献给所有幸存者,以及施以援助的热情友好,宽宏大量的中国人民。” 中以建交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外长佩雷斯曾先后到此参观。

#3$$#%%%%%%%6$

1993年10月14日,以色列总理拉宾到摩西会堂参观,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在犹太人被纳粹屠杀、驱赶,而流浪于世界之时,犹太人得到了上海人民的庇护,我和犹太人民及以色列政府从内心深处感谢你们的帮助!”

#$$$$$$$$$$$$$$$$$$$$$$$$%

1992年,摩西会堂获批为“犹太难民在上海纪念馆”后,接待过众多贵宾的访问。

#3$$#%%%%%%%6$

2004年1月13日,摩西会堂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虹口区人民政府公布摩西会堂旧址为虹口区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www.18art.com


#3$$#%%%%%%%6$

建筑特点
(图)纪念馆纪念馆

整个建筑平面呈凸字形,两侧设两个主要入口。山字形入口呈犹太建筑特色,底层白色水泥粉刷,顶部有线脚装饰;二、三层青砖墙面,红砖水平带状装饰。底层门式作半圆券外套反弧线多边形外窗式,门式中央饰有犹太人徽号“大卫盾”图案。二、三层窗式作简单弓形图案。堂内楼梯雕工细致精美,属中国传统风格。 #$$$$$$$$$$$$$$$$$$$$$$$$%


  #$$$$$$$$$$$$$$$$$$$$$$$$%

参考资料

[1] 虹口文博 http://www.hkcrm.com.cn/web/CultureBequest/CulturalProtectBrowse.aspx?ID=54 #3$$#%%%%%%%6$

[2] 爱游旅行 http://www.i1u.org/read.php?tid=7168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摩纳哥王宫    下一篇 摩诃菩提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