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8] 评论[0] 编辑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为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1998年9月,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为新浙江大学,图书馆也随着学校的合并,形成统一的浙江大学图书馆。2003年10月,2.2万平方米的紫金港校区新图书馆落成启用。目前,全馆拥有馆舍5座,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6800个。
www.18art.com

机构设置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现由一个总馆和五个分馆组成。总馆设在玉泉校区图书馆大楼内,分馆分别为玉泉校区(科技)分馆、 西溪校区(文理)分馆 、 华家池校区(农业)分馆 、 湖滨校区(医学)分馆 、紫金港校区分馆 。 #$$$$$$$$$$$$$$$$$$$$$$$$%

在玉泉校区分馆设立了由香港实业家倪铁城先生捐资兴建的浙江大学“倪铁城人文图书馆”以及为答谢美籍华裔科学家袁绍文博士对浙江大学捐赠而专门设立的“ 袁氏工程图书馆 ”。在西溪校区分馆,设立了专门收藏展示浙江大学师生和校友专著的“ 浙大文库 ”。
#3$$#%%%%%%%6$


浙江大学图书馆总馆由采访中心、编目中心、系统中心、数字资源中心和总馆办公室组成,侧重于技术服务工作,分别负责各种文献的采访、分编加工、计算机系统维护、数据资源的对外服务与开发以及行政管理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此外, 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Z09)亦隶属于总馆,负责课题查新和SCI、EI、ISTP、IM、SSCI、AHCI、ISSHP等的收录与引用情况证明等服务。分馆侧重于读者服务工作,各分馆一般设有流通部、期刊部、咨询部和分馆办公室。西溪校区分馆专门设立了古籍特藏部,玉泉校区分馆设立了阅览部。紫金港校区分馆打破传统的部门设置理念,改为设立文献流通服务和网络技术服务两个业务主管及行政干事,协调管理分馆的各项业务工作。
#$$$$$$$$$$$$$$$$$$$$$$$$%

人力资源

浙江大学图书馆现有事业编制职工219人,其中副研究馆员及以上职称44人,中级职称1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硕士学位的8人,双学位学历2人,本科学历108人,员工的专业背景包括图书情报和理工农医文经管等各个学科领域,为图书馆开展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奠定了人才基础。

#3$$#%%%%%%%6$

馆藏特点

浙江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门类齐全。馆藏总量达553万册(件)。目前年进新书10万余册,年订中外文印刷型期刊近7500种。至2003年底,馆藏中文图书约71万种、293万册,外文图书约40万种、72.3万册,中文期刊约2万种、35.5万册(合订本),外文期刊约2万种、82 万册(合订本),院系资料室藏书 50余万册,声像资料、缩微制品等非书资料2万余件。藏书几乎覆盖所有学科领域,尤以机械工程仪表电力电子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医学农业、生物科学、地方文献、敦煌学、心理学等学科的收藏较具特色。

www.18art.com

特藏服务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大文库”已经成为收集、保存本校教职工及校友著作的重要基地和展示窗口,其前身为始建于1996年的杭大文库,1998年四校合并后正式成立浙大文库。通过个人捐赠、学校相关部处转赠、购买、馆藏调拨、复印等方式,浙大文库至今共收集到教师和校友的著作及浙大出版的期刊约9000种,成为收藏最为丰富的高校文库之一。在正常的情况下,浙大文库藏书的年增长量约为500种。目前文库还编印了《高校文库工作通讯》(内部刊),对全国的文库工作情况进行报导和研究。
#$$$$$$$$$$$$$$$$$$$$$$$$%

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古籍特藏也是很有特色的,特别是文理分馆,收藏了线装书12万余册,其中善本书1350余种,1.9万余册。在文理分馆、医学分馆、农业分馆都专门设立了古籍阅览室,为读者提供古籍的阅览和咨询服务。
#3$$#%%%%%%%6$

此外,图书馆还有敦煌学地方志、标准、袁氏工程图书馆等特色收藏。 www.18art.com

数字资源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1999年,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Horizon,实现了五个分馆图书的通借通还服务。配置了各种类型的服务器20多台、各类微机500余台、全光纤存储局域网(SAN)6.5TB、光盘库3套、美能达PS-7000特种扫描仪2台及其他硬件设备。为方便读者利用数字资源,各分馆均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在新建的紫金港校区分馆,还采用了先进的自助借书仪、3M防盗系统和门禁管理系统等。

#3$$#%%%%%%%6$



数字资源快速增长,目前已引进52类200多个数据库,覆盖了我校所有学科范围,包含了10多万种电子图书、8000多种外文全文电子期刊、9000多种中文全文电子期刊、10余万篇学位论文以及一批事实数据库,国内外二次文献数据库配置较为完备。目前,浙江大学图书馆一年新增的数字化信息资源总量已经超过了印刷型文献的信息总量,具有使用权的数字信息资源总量处于国内高校图书馆前列,且已接近国际著名高校图书馆的水平。
#3$$#%%%%%%%6$

读者服务

图书馆注重读者服务的基础工作,不断改良读者服务的工作条件。现有持证读者7.13万人,全馆年图书流通量达240余万册。近年来,图书馆服务不断深化,数字化服务逐步发展,检索查新、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定题服务、个性化服务、用户培训等服务内容发展迅速,每天访问图书馆网站的用户已超过6000人次。开发了Horizon系统的一些新功能,如为读者提供新书书目电子邮件服务、新到期刊即时邮件通知服务、EMAIL图书催还服务、预约通知服务、新刊目次推送等服务。

www.18art.com

研究交流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共同牵头承担“ 中美百万册书数字图书馆 ”(China-America Digital Academic Library,简称CADAL)项目。CADAL项目是“十五”期间“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投资建设,同时得到美国合作方投入的相当于1千万美元的软硬件系统支持,是中国首次利用引进外资方式进行“211工程”建设的项目。CADAL项目与“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一起,将共同构成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的框架。由浙大图书馆牵头,与省内高校图书馆合作的“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IS)”的建设项目也开始启动,浙大图书馆将承担省级中心的职能。图书馆鼓励并支持员工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近5年来完成10余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次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内外图书馆和信息机构的学术交流,每年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篇左右,并有多种专著出版。 www.18art.com

浙江大学图书馆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十五”期间,图书馆将启动 “211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和“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在紫金港校区将新建医学图书馆,并在未来若干年逐步形成由多个专业馆组成的新校区图书馆系统;随着CADAL项目、CALIS数字图书馆基地项目以及ZADLIS省级中心项目的建设,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时期。浙江大学图书馆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建成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

科技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科技分馆
科技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科技分馆(原浙江大学图书馆)位于玉泉校区,背靠老和山,紧邻美丽的西湖杭州植物园。其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的图书馆大楼于1982年落成开放,是玉泉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馆舍面积25542平方米,有9个大阅览室,10层书库和辅助书库若干,阅览座位1100席。由香港实业家倪铁城先生捐资兴建的浙江大学“倪铁城人文图书馆”和为答谢美籍华裔科学家袁绍文博士对浙江大学的捐赠而专门设立的“袁氏工程图书馆”都设立在玉泉分馆。
www.18art.com


科技分馆收藏的文献以理工类为主,兼收经管文,特别是在机械、仪表、电力、电子、化学化工、光学等学科方面有较强的实力。馆内收藏包括图书、期刊、报纸、会议文献缩微资料、光盘等多种类型的文献约132万册。 #3$$#%%%%%%%6$
科技分馆拥有近10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等设备,图书馆管理已经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其服务功能正由传统向现代化迈进。通过校园网实现了与文理分馆、农业分馆、医学分馆及基础分馆的资源共享,以及各分馆之间的文献通借通还。同时还为校内外读者提供网络数据库检索、科技查新、原文传递等服务。

#3$$#%%%%%%%6$

文理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文理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文理分馆(原杭州大学图书馆)位于西溪校区,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现有馆舍面积15240平方米,图书、报刊库17个,阅览室10个,专业研究室5个,阅览座位800多个,是西溪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www.18art.com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和近百年的发展积累,文理(西溪)分馆已形成文理兼收,文史哲文献和基础学科文献收藏较为丰富的藏书特色。藏书已达146万册。其中线装书12万册,外文图书近20万册,中外文合订本报刊23.8万余册。2000年建立“敦煌文献资料中心”(与敦煌研究所合建)、社科大型文献阅览中心。此外,还收藏了一部分学术价值较高的缩微胶片电子出版物#3$$#%%%%%%%6$

文理分馆在实践图书馆传统功能的同时,也着眼于现代化建设。随着Horizon管理系统的启用和一大批现代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图书馆基本实行计算机化管理,可同时为馆内和校园网读者提供馆藏机读目录、光盘数据库和国际联机网络数据库检索等服务。 #$$$$$$$$$$$$$$$$$$$$$$$$%

农业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农业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农业分馆(原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位于美丽的华家池畔,前身是始建于1925年的安生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11000平方米,阅览座位1100席,是华家池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3$$#%%%%%%%6$

经过八十余年的发展,农业(华家池)分馆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农业与生物文献收藏与服务机构之一,尤其在农学、园艺学、土壤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兽医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农业经济等学科文献的收藏上具有较大优势。分馆现有馆藏文献59.7万册,其中中外文图书39万册,中外文合订本报刊20万余册。同时,农业分馆是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农学会科技情报分会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和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委员)馆,并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文献专藏馆之一。 #$$$$$$$$$$$$$$$$$$$$$$$$%

随着Horizon管理系统的启用和一大批现代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农业分馆的服务功能正由传统向现代化迈进。通过校园网实现了与科技分馆、文理分馆、医学分馆及基础馆的资源共享,以及各分馆之间的文献通借通还。同时还为校内外读者提供网络数据库检索、科技查新、原文传递等服务。

#3$$#%%%%%%%6$

医学分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原浙江医科大学图书馆)位于紫金港校区,前身为浙江医学专门学校图书室,成立于1912年6月1日,是我国自办的最早的医药院校图书室之一,1960年4月改名为浙江医科大学图书馆,1999年新的浙江大学成立后,成为浙江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2006年8月从湖滨校区搬迁至紫金港校区新馆,并于10月8日对全校师生试开放。新馆建筑面积11494平方米(含报告厅622平方米及配套快餐厅417平方米)。目前医学分馆设有中文图书、外文图书、中文期刊、外文期刊、参考工具书、电子资源等7个阅览室,小研究室24间,教师研究室5间和讨论室1间。另有密集书库夹层书库各一个。全馆共有阅览、检索座位590个,沙发座位92个。读者用计算机102台,工作人员用机近20台;自助借还书仪1台;并在3个期刊阅览室配置自助复印机。

#$$$$$$$$$$$$$$$$$$$$$$$$%



医学分馆的藏书以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为主,除了湖滨校区图书馆原有的专业馆藏以外,已将原藏于玉泉、西溪两个校区图书馆的医学、药学和生物学文献经统一分编后集中收藏,共有藏书52余万册。其中期刊3700余种,12.8万册;图书17.8万种,39.6万册;线装书5千余册,其中善本图书有82种637册。
#$$$$$$$$$$$$$$$$$$$$$$$$%


浙江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是浙江省卫生系统课题申报查新和鉴定检索的主要服务单位,医药学查新咨询也是医学分馆的服务特色之一。根据网络信息资源迅速增长的趋势,分馆于2005年6月进行医学、病理学学科门户网站的建设,现在网上组织整理的各类资源日趋丰富。 www.18art.com

基础分馆

浙江大学基础分馆于2002年初开始建设,2003年10月27日开放,成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标志性建筑之一。基础分馆建筑面积23100平方米,阅览座位1600个。以收藏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教学参考书为主要特色。现收藏图书38.2万册,订阅期刊约1800种,报纸110种。设有中外文图书、报刊、电子阅览、视听等7个大型阅览室及1个密集书库。配合新生教育的“新生推荐书”陈列于基础分馆二楼书库。收集、展示、保存本校教职工及校友著作的“浙大文库”也设在基础分馆。基础分馆在一、二层设立了文化长廊,经常举办各种主题展览,还设置了“爱心岛”,为“图书漂流”的公益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

浙江大学基础分馆根据先进的现代图书馆服务理念进行设计,整个大楼以大平面、大格局、大开放、网络化、智能化及绿色环保为主基调,处处体现了方便读者的人文关怀。在功能划分上首先突出了大厅的综合信息输出反馈功能,读者可以通过先进的触摸屏系统、IPAC书目检索系统电子公告系统以及咨询台,获得有关书目、大楼导航、怎样利用图书馆、检索方法等多种知识型和消息型信息。同时一改传统的书库、阅览室分开的模式,将藏书和阅览合而为一,读者在同一阅览室内可轻松实现借书、阅览、自修、检索、咨询等多种需求。基础分馆着意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现代化设备去营造学生自主利用图书馆、自主学习研究的氛围,培育温馨的人文气息,同学们可以带着自己的书籍和学习用品自由出入。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北京大学图书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 南京大学图书馆
南开大学图书馆 复旦大学图书馆 同济大学图书馆
#3$$#%%%%%%%6$

 

#3$$#%%%%%%%6$

 

#$$$$$$$$$$$$$$$$$$$$$$$$%

参考资料

1,官方网站http://libweb.zju.edu.cn/newportal/index.jsp

#$$$$$$$$$$$$$$$$$$$$$$$$%

附件列表


3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浙江图书馆    下一篇 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