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周晓云

周晓云
中国作家协会,安康作家协会主席张虹一个能抵御时代的浮躁,静静地生活在自己的“童话小屋”里的女子必定是与众不同的。紫阳女子周晓云,飘拂着一头黑发,在平凡的工作中,穿越尘埃,独撑清丽的荷,守住依依诗魂,将生命里一束束美丽的小花,五彩的云朵敷衍成诗,并历经艰辛,结集出版,奉献给读者。这对于生活在陕南偏远小县的她来说,实在是太不易。这不仅要生活的超越,更需要生命的超越。

#3$$#%%%%%%%6$

结识晓云,缘于八十年代初,一个创作会上,那时她才十几岁,人们都很纯洁,对文学心怀神圣,每次文学聚会都很开心,我们尤其喜欢到紫阳去,不仅是因为那里山清水秀,石板街,三角镇极有特点,更因为那里的作者个个灵悟,出手不凡,起点很高。特别是女作者,诗才耀眼的很。那一次会上就见到了晓云,她一出现就很亮,她不象其他女作者那样咄咄逼人,而是象一朵云,安静又飘逸。这使人感到,她贴近女性的气质,也就靠近诗。
#3$$#%%%%%%%6$

果然晓云就超脱了,就又了今天的《童话小屋》。
晓云的生活并不顺利。就象一条清丽的溪,本应一路歌一路笑欢欢畅畅向前流,但却坎坎坷坷,时而裂石时而险滩,撞击出许许多多忧伤的浪花。女人最伤最痛的事她都经历过。可贵的是她能跳出三界外,始终用善与美的目光过滤灰色的生活,用自己的心构建充满理想色彩的童话小屋,让诗与生活在自己生命之光的照耀下,美丽成童话世界。
#3$$#%%%%%%%6$

诗人写什么?诗人写自己的梦。
在晓云的童话小屋里,对岸的花儿/开的真鲜艳/我跑过去回头看——美丽的花儿/又在对岸。(童话小屋*小溪两岸)读着这样的诗句,你便没法不超凡脱俗。她笔下的少女:从荷叶般的草坪上/摘下一束/淡兰色的小花/湿润润的举在眼前/而她成了一朵粉荷/她不知道(童话小屋*微雨中的少女)她笔下的少年:少年笑了/兴奋的奔跑起来/小花狗奔跑起来/一种气息奔跑起来。晓云笔下的少男少女不染尘埃,个个鲜活灵动,清纯如石上清泉,叮叮咚咚的形神若现。这对于当前浮躁的世风,流行的色彩,浓烈的金钱味红粉味,不啻一股清风轻轻缓缓的吹过,使人心旷神怡,禁不住啊出声来。她咏物也有这样的效果:有树/鸟儿就有了家有树/歌儿就有了窝/给我一把锄/我要去栽树。(童话小屋*歌唱的树)再如“茶篮”:一只只茶篮是鸟巢/茶歌一响/招来满山绿色的春鸟。晓云的世界是理想构筑的梦幻世界,美丽如诗,纯净如回,儿童成人,各阶层的男男女女,都可以来这棵浓荫四溢的大树下纳凉。 #3$$#%%%%%%%6$
前日读作家京夫的访印散记,其中有一章讲到印度今天的学校,课堂仍是依树而设,在蓝天白云树阴下朗朗读书,这是很有孔子遗风的。让人产生很多淳朴的联想。我觉得晓云的诗也犹如这样的课堂,白云悠悠,风儿凉凉。你即便受不到什么启示,美感是绝对有的,生命的清凉是绝对有的,她会让你感到愉悦和休息,会让你暂时离开现实的疲惫和无奈。 #$$$$$$$$$$$$$$$$$$$$$$$$%
晓云的哲理诗也别具一格,基本上都托物咏志,象“落果”:为了发表一首/历练而诚实的诗/果树毫不吝惜地/删掉虚浮无用的文字。这类诗读起来韵味十足。还有如“风”:没有任何一种引诱/能让我停留/我的生命/就是永远的流动。看来晓云是善于用诗的眼光来看待世间的一切事物的,所谓一滴水而见太阳,道理自在其中。我以为这就是诗的思维。 #3$$#%%%%%%%6$
有人说,你在大学如何区分理科生和文科生,那就看他们对待同一事物的不同态度理科生见秋天飘逸的银杏树叶无动于衷,而文科生会拣起叶子,并在林子里留恋往返。我们无疑从晓云的诗里嗅出了浓浓的诗人气息。对于一个写诗的人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诗才往往比思维更重要,艺术感觉的灵敏与否,往往决定着诗人的发展与未来。

#3$$#%%%%%%%6$


紫阳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从那个小城里,已走出了象李春平那样全国注目的作家,那片汉水与任河相拥的小小山城,其独特的文化氛围,其神秘的韵味,使所有亲近它的人都能感觉藏龙卧虎的震撼。晓云生活在那样的氛围里,养成大气,不是今天也是明天的事。只要诗人善于从已取得的成就中总结,只要善于把握住自己的生命痛感乃至时代的痛感,作品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


晓云拥有诗人最要害的武器:年轻,热忱和童心
她的成功,是必然的。

#3$$#%%%%%%%6$

 

#3$$#%%%%%%%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周是一    下一篇 周晓波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