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周晓波

女,1953年8月14日生于浙江宁波,祖籍浙江东阳。1982年1月浙江师范学院(浙江师大前身)中文系毕业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儿童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期间曾结业于北师大与浙师大合办的儿童文学硕士课程班。2001年11月晋升为教授。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会会员。中共党员。

#$$$$$$$$$$$$$$$$$$$$$$$$%


  儿童文学创作始于大学时代,陆续发表过儿童诗、童话、儿童故事、散文等作品数十篇,作品被选入《中国当代儿童诗歌选》、《中国儿童文学大系》、《儿童散文诗选》、《365夜新故事》等多种选集中。也曾获得过一些省级儿童刊物的优秀作品奖。在教学之余,主要从事儿童文学的理论研究,在全国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100多篇儿童文学论文,计100余万字。论文多篇入选《中国儿童文学大系.理论卷》、《中国儿童文学论文选(1949-1989)》、《中国当代儿童文学文论选》、《人大复印资料》等重要文献。出版有专著《当代儿童文学面面观》(湖南少儿出版社1999.4);《现代童话美学》(未来出版社2001.4);此外,还与人合著出版了十多部理论著作,主要有:《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河北少儿出版社1987.6版)、《世界儿童文学名著大典》(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7版,该书获全国第二届冰心图书奖)、《事典》、《世界儿童文学事典》(希望出版社1992.8版,该书获全国第三届冰心图书奖)、《儿童文学教程》(希望出版社1993.6版)、《儿童文学原理》(安徽教育出版社1998.5版)等。主编《青少年朗诵诗选》、《青少年朗诵文选》(西安出版社2000.5版)等;还与父亲、儿子合出一本作品集《三代人的梦》(文汇出版社2000.6版)此外,与人合作的科研项目《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获1989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儿童文学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儿童文学教材建设的深化与拓展》分别荣获浙江省教委1994、1999年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研究课题《当代儿童文学与素质教育》获200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
  此外,还曾荣获1999年度校"事业与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周晓云    下一篇 周晨曦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