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姬俊尧

(图)姬俊尧姬俊尧

男,1942年生,河北东光县人。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其1980年以前多创于版画,木刻为主,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姬俊尧江南水墨写生集》.在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时展出并获奖,作品"赤橙黄绿青兰紫"参加"天津-腾飞"美展"水乡月色"在日本大阪府第九届日本现代美术展中均获优秀作品奖。是天津最早的水彩画会--天津十人水彩画研究会"的主要会员。作品曾参加亚细亚国际水彩画展、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在日本及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展出,并得到好评。铜板柒画"水乡"曾参加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在北京展出。

#3$$#%%%%%%%6$


#$$$$$$$$$$$$$$$$$$$$$$$$%

简介
(图)姬俊尧姬俊尧

姬俊尧 1941年11月生于河北省东光县,1959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196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曾任该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4年以来,曾赴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等地进行艺术考察和艺术交流活动,2003年又赴德国斯图加特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讲学,并举办画展 多幅作品为各国博物馆、艺术家,收藏家收藏。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美术作品展览,并多次刊登在《中国现代木刻作品选集》、《河北版画选》、《劲草》、《小说日报》、《中国教育》等各种专业画集及报刊杂志。后致力于水墨画及水彩画的创作,并深入到江南水乡体验生活、搜索素材,独劈溪经,形成自己的风格,于1986年举办个人作品首展,受到社会重视,作品入选全国第六、八、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有些作品在国家级展览中获奖。多次任国家级美术展览会评委,曾任全国高师美术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部长 出版专著有《姬俊尧江南水墨写生集》、《姬俊尧山水册页选》、《当代名家山水精品画库姬俊尧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和《姬俊尧写意山水画集》。2002年有两幅山水作品入选《中国现代山水画全集》 姬俊尧的水墨画艺术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他的众多作品曾多次获奖。

#$$$$$$$$$$$$$$$$$$$$$$$$%

作品
出版有《姬俊尧江南水墨写生集》、《姬俊尧山水册页选》、《水墨江南》、《名家·名画》、《当代名家山水精品画库——姬俊尧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家精品系列——姬俊尧专集》、《姬俊尧写意山水画集》,并有作品入选《中国现代山水画全集》、《中国当代美术全集》山水卷。
www.18art.com

特色
(图)姬俊尧姬俊尧
姬俊尧一位具有创造精神的艺术家,当他精研传统笔墨之法,悟得传统山水画之精神之后,强烈的变革意识使他不再满足于旧有的陈式和规范,他把他的审美取向和创作主题锁定在“水墨都市”的表现上。面对山城重庆鳞次栉比的街巷景观,画家打破了传统的价值观念,以现代人的视野从形式、语言、笔墨、意蕴等方面提取其中的美感元素,使其自然展示出纯粹主义的点、线、面与黑、白、灰的构成关系。在他的作品中,用直线对画面的“切割”已成为他艺术表达的基本手法。显然,画家在这里不惜借鉴西方现代的抽象构成形式,甚至借助现代艺术精神对“几何学”理念的推重,对山城现实的街景巷陌、树丛、石板路、屋顶墨瓦进行了抽象的重组与概括、整合与叠加,使山城特定的符号意义、水墨本体的形式美感都统一在画家主观情感的宣泄和感觉之中,而成为心灵抒情的一种方式,使之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给人以全新的审美愉悦。
www.18art.com


姬俊尧的水墨画艺术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他的众多作品曾多次获奖。本书所展示的是他艺术旅途中偶遇的风景,他艺术生活里的零碎片段,他艺术精品里的一组小画儿,单纯,宁静。现在就请你随着艺术大师的笔触来领略水墨画的画理、风情、美境…… 历史上凡有大作为的山水画家,在自己的创作生涯中都走着一条既师古人又师造化的创作道路。从宋代众多的山水画家到现代的黄宾虹、刘海粟、李可染等,大多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姬俊尧教授走的也是这条道。他早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接受过高等美术学院的专业训练,受教于孙奇峰、王颂余等山水画大家,深得传统用笔、用墨的韵味与意趣。数十年来,他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师古人结合师造化,把掌握中国画的传统表现法与真实客观物象的研究结合起来,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作品。他的山水画,多为写意水墨,笔力雄劲、墨色清润、水色淋漓、意韵丰富。不知是性情所致,还是心灵的驱使,这位生长于燕赵大地的北方教授,却偏爱江南水乡的清澄秀丽,“江南山水”一直是他钟爱的表现主题。
#3$$#%%%%%%%6$


在姬俊尧的江南山水画中,“水墨为上”是它的主要特色,我们感受到的是清新、自然,一看便知它不是凭空臆造的图景,而是画家遵循“师造化”的古训,在对大自然深刻认识和真切感悟中获得的。他的笔墨来自传统,是典型的“南派”山水画风貌,包含着较多的笔法、笔意和墨趣的独立性。应该说,姬俊尧的水墨江南极重写意性的表现原则,充分发挥了水墨材质的性能,这两点在他笔下湖光山色、粉墙青瓦、石桥小镇的意象表现中得到了统一。“心随笔运,取象不惑”,“意尽意在”,他力图在作品中运用水墨渲淡、点线的生动结合,在虚实、疏淡的变化中,表现出江南山水意象的神韵与理气,透析着自然与真切,更感受到一种现代山水的形态。这正是姬俊尧水墨江南的独特风骨,不仅表现为作品外部浓郁的地域特色,也不仅表现为艺术表现的浪漫风韵,更是一种山水情怀的诗意表达。 www.18art.com
赏析
(图)姬俊尧姬俊尧
(图)姬俊尧姬俊尧
(图)姬俊尧姬俊尧
(图)姬俊尧姬俊尧
参考资料
[1]  中华收藏  www.shou-cang.com/news/article.php?id=25618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姜进清    下一篇 威廉·哈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