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41] 评论[0] 编辑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上海卢浦大桥是当今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桥。550米的跨度比排名第二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桥长出32米。是世界上首座采用箱形拱结构的特大型拱桥,主拱截面世界最大,为9米高,5米宽,桥下可通过7万吨级的轮船。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除合拢接口采用栓接外),现场焊接焊缝总长度达4万多米,接近上海市内环高架路的总长度。卢浦大桥像澳大利亚悉尼的海湾大桥一样具有旅游观光的功能。与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不同,“世界第一拱”卢浦大桥将观光平台按在巨弓般的拱肋顶端,不但使观光高度更高,而且需要游客沿拱肋的“斜坡”走300多级台阶步行观光,增加了观光性,趣味性和运动性。游客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直达50米高的卢浦大桥桥面,沿大桥拱肋人行道拾级而上,在“巨弓”背上大约攀登280米,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顶端,站在篮球场大小的观光平台中眺望,浦江美景尽收眼底。由于卢浦大桥位于上海2010年举办的世博会会址的中轴线上,因此,镶嵌在卢浦大桥拱肋上的“桂冠”--拱肋顶部观光平台,将是鸟瞰世博会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最佳景点。 #3$$#%%%%%%%6$
#$$$$$$$$$$$$$$$$$$$$$$$$%

简介


卢浦大桥总投资22亿余元,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为全钢结构。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作为上海“十五”期间第一批向社会招商的越江工程,卢浦大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上海中福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上海黄浦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上海远东国际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组成“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标,上海建工集团、隧道股份等多家企业的近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大桥的施工,工程创造了10项世界纪录。

#$$$$$$$$$$$$$$$$$$$$$$$$%


www.18art.com

详细介绍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上海卢浦大桥是当今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桥。550米的跨度比排名第二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桥长出32米。是世界上首座采用箱形拱结构的特大型拱桥,主拱截面世界最大,为9米高,5米宽,桥下可通过7万吨级的轮船。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除合拢接口采用栓接外),现场焊接焊缝总长度达4万多米,接近上海市内环高架路的总长度。卢浦大桥像澳大利亚悉尼海湾大桥一样具有旅游观光的功能。与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不同,“世界第一拱”卢浦大桥将观光平台按在巨弓般的拱肋顶端,不但使观光高度更高,而且需要游客沿拱肋的“斜坡”走300多级台阶步行观光,增加了观光性,趣味性和运动性。游客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直达50米高的卢浦大桥桥面,沿大桥拱肋人行道拾级而上,在“巨弓”背上大约攀登280米,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顶端,站在篮球场大小的观光平台中眺望,浦江美景尽收眼底。由于卢浦大桥位于上海2010年举办的世博会会址的中轴线上,因此,镶嵌在卢浦大桥拱肋上的“桂冠”--拱肋顶部观光平台,将是鸟瞰世博会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最佳景点。 #$$$$$$$$$$$$$$$$$$$$$$$$%
卢浦大桥总投资22亿余元,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为全钢结构。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作为上海“十五”期间第一批向社会招商的越江工程,卢浦大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上海中福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上海黄浦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上海远东国际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组成“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标,上海建工集团、隧道股份等多家企业的近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大桥的施工,工程创造了10项世界纪录 www.18art.com
2000年10月开工建设的卢浦大桥北起浦西鲁班路,穿越黄浦江,南至浦东济阳路,全长8.7公里,是当今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桥。大桥主桥为全钢结构,大桥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宽28.75米,采用一跨过江,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主桥按6车道设计,引桥按六车道、四车道设计,设计航道净空为46米,通航净宽为340米。主拱截面世界最大,为9米高,5米宽,桥下可通过7万吨级的轮船。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工程总投资20多亿元,2003年6月28日建成通车。2007年5月1日卢浦大桥上首次亮灯。

#$$$$$$$$$$$$$$$$$$$$$$$$%


桥身呈优美的弧型,如长虹卧波,飞架在浦江之上。卢浦大桥在设计上融入了斜拉桥、拱桥和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桥梁设计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桥梁建造中施工工艺最复杂、用钢量最多的大桥。 www.18art.com
卢浦大桥像澳大利亚悉尼海湾大桥一样具有旅游观光的功能。与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不同,“世界第一拱”卢浦大桥将观光平台按在巨弓般的拱肋顶端,不但使观光高度更高,而且需要游客沿拱肋的“斜坡”走300多级台阶步行观光,增加了观光性,趣味性和运动性。游客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直达50米高的卢浦大桥桥面,沿大桥拱肋人行道拾级而上,在“巨弓”背上大约攀登280米,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顶端,站在篮球场大小的观光平台中眺望,浦江美景尽收眼底。由于卢浦大桥位于上海2010年举办的世博会会址的中轴线上,因此,镶嵌在卢浦大桥拱肋上的“桂冠”--拱肋顶部观光平台,将是鸟瞰世博会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最佳景点。 www.18art.com

建造团队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总投资25亿余元,作为上海“十五”期间第一批向社会招商的越江工程,该工程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上海中福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上海黄浦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上海远东国际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上海黄浦江大桥建设处为代理建设方;上海建工集团、江南造船集团、隧道股份、市建七公司、宏润集团、中建三局、市政一公司、三航二公司等近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大桥施工。 #3$$#%%%%%%%6$
主持卢浦大桥设计的,依然是曾经设计了南浦、杨浦、徐浦大桥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据大桥总设计师、“桥梁大师”林元培介绍,卢浦大桥主桥巨型钢跨径550米,是名符其实的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拱桥,跨度比排名世界第二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桥还长32米。这位桥梁专家说,这座大桥在设计上还融入了斜拉桥、拱桥和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桥梁设计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桥梁建造中施工工艺最复杂、用钢量最多的大桥。据了解,卢浦大桥的总投钢量达到3.5万吨,相当于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建造3艘7.4万吨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投钢量。
#3$$#%%%%%%%6$

#$$$$$$$$$$$$$$$$$$$$$$$$%

运营模式  


2000年,上海市政府决定,在黄浦江上建造一座体现上海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与中国人的设计、建设、运行能力的世界第一大桥,并采用市场机制,探索多样化的投融资模式。卢浦大桥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决定建设的,大桥项目纳入上海第一批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商。

#3$$#%%%%%%%6$


经过竞逐,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中福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组成的“投资联合体”中标,共同出资组建的项目公司——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大桥建设,彻底实现了大桥建设由政府融资向社会融资的转变。
#3$$#%%%%%%%6$

由于是市场化运作,大桥通车后,政府每年将返回投资方投资总额9.7%的固定回报,按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计算,即每年返回2.4亿元人民币,考虑到资金成本和利息以及日常养护等种种杂费,动态性地收回投资大约需要20年时间。政府给了投资方25年的经营权,也就是说,还有5年的盈利期。虽然大桥不可售,但拥有25年经营权的企业可以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文化附加值的经营,包括出售大桥顶部300平方米观光平台的冠名权等,预计利润将达到20亿元左右。
www.18art.com

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白晓江告诉记者,由于投资公司是按风险组合起来的公司,各方股东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因此,在利益面前,所有的项目招标真正实现了市场化运作。投资公司自己没有工程队,卢浦大桥的8个标,全部面向市场招标,所有材料都是面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招标。
www.18art.com

铺桥面的是重庆的公司,供应钢索的是江苏的公司,在招投标过程中,不分本地公司和外地公司的差异,没有民营与国有公司的区别。大桥用的钢索,被称为“世界第一索”,质量要求相当高,上海本地一家钢索厂托领导来说话,被投资公司婉言拒绝,但投资公司看到江苏江阴一家不知名的企业有这个潜力,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联系国外的合作伙伴,协助他们建立了一个合资的新企业,专门为卢浦大桥供应钢索,生产世界第一索,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工程质量。为了铺好桥面,投资公司对重庆的一家铺路公司进行了长达一年时间的培育,还协助他们开发铺路技术。

#3$$#%%%%%%%6$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在原材料的供应上,本来国家给了大桥进口钢材的指标,但投资公司最终决定用中国自己生产的钢材,一易控制质量,二能节约成本。采用国内的钢材,也没有选择一家独供的方式,由宝钢和邯郸钢厂两家供应,两家供货商之间形成了竞争关系,万一一家出了差错,马上就有另外一家替上。这里,也体现了市场意识。最后一计算,与用国外的钢材相比,卢浦大桥至少节约了3%的钢材,实现了中国人自己设计、用自己的原材料建设的世界第一桥。   #$$$$$$$$$$$$$$$$$$$$$$$$%
在和政府合作共同建设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上,卢浦大桥的建设也体现了重大创新。政府由过去的包揽角色转变成一个监管者角色。这里没有通常所见的大桥指挥部,政府只做裁判员,投资公司集“总指挥”、投资商和建设总承包商于一体,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权责分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里的董事会,开会从来没有超过半天。
#$$$$$$$$$$$$$$$$$$$$$$$$%

由于采取市场化运作,卢浦大桥的建设有效处理了质量、安全、投资控制和建设速度的辩证关系,做到了四者关系的协调统一,创造了十项桥梁建设史上的“世界第一”。白晓江副董事长说,是市场机制逼得我们求得了质量、安全、效益的最佳平衡。 #3$$#%%%%%%%6$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旅游观光桥。在浦江两侧的桥墩旁,建设了四个桥头堡,桥拱设立人行观光步道,游客可拾步而上直至拱肋顶部,纵览浦江风景。桥旁,将有大桥博物馆;在桥脚下,将有世界上最大的激光水幕秀,经营管理体现了强烈的市场意识,“大桥经济”将会得到经营者的充分挖掘。

#3$$#%%%%%%%6$


卢浦大桥的建设,开创了重大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运作的先例,即政府制定投标、做好总体规划、实行监管,由企业、社会资金进行投资建设,在政府授权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范围内经营,在期满后交还给政府。这种机制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使得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大大加快。 #3$$#%%%%%%%6$

桥梁之最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1、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拱形桥,跨度达550米,比原先世界最大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桥长32米; #3$$#%%%%%%%6$
2、世界上首座采用箱型拱结构的特大型拱桥,主拱截面高9米,宽5米,为世界最大;
3、目前世界上首座除合龙接口一端采用栓接外,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现场焊接焊缝总长度达4万多米,接近于上海市内环高架路的总长度; #3$$#%%%%%%%6$
4、在拱桥建造过程中,单件构件吊装重量世界最大,达到860吨,河中跨拱肋吊装最大总量为480吨,也居世界首位;
5、主桥建造中融合了斜拉桥、拱桥、悬索桥等三种不同类型的桥梁施工工艺于一身,是目前世界上在单座桥梁建造中采用的施工工艺最多,也最复杂的一座桥; #3$$#%%%%%%%6$
6、整座主桥结构用钢量达3.5多万吨,相当于建造3艘7.4万吨轮船的用钢量,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拱桥用钢量最大的;
7、整座主桥在建造中的施工措施用钢达1.1万多吨,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拱桥建造中措施用钢量最大的一座;
www.18art.com

8、大桥建设中所使用的16根水平系杆索,是目前世界上拱桥中长度最大(760米)、直径最粗(18厘米)、单根重量最重(110吨)以及单根张拉吨位最大(1700多吨)的水平索;
9、现场钢板焊接厚度达100毫米,是世界钢结构桥梁建造中现场钢板焊接厚度最大的一座; www.18art.com
10、在建桥过程中使用了众多大型机械设备和大型临时施工设施,是目前世界上在单座桥梁建造中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和设施最多的一座。

www.18art.com

桥的首次

第一次集纳多种工艺 建一座桥等于建三座桥
卢浦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全焊接钢结构拱型大桥。它全长750米,通航净宽为340米。首次集斜拉桥、钢拱桥、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的施工工艺于一身。据卢浦大桥总设计师林元培介绍,这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

#3$$#%%%%%%%6$

第一次设计独特软件 随时掌握大桥状况
卢浦大桥在建造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不同造桥工艺的转换,而且大桥的跨径超长,其结构受力变化大,需要在建造过程中时时进行施工控制和措施调整。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依靠计算机软件这一“大脑”,可世界上找不到相应的计算软件。

#$$$$$$$$$$$$$$$$$$$$$$$$%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没现成的可用,专家只得自己设计。在编制软件前,林元培创造性地提出了“非线性薄壁空间杆件稳定有限元法”的计算理论。为了双保险,市政设计院和同济大学地基教研室兵分两路,同时开发设计软件。

www.18art.com


据介绍,这套程序是世界上首个针对如此大型全焊接式钢拱拱桥设计的计算机软件,通过它可以验证大桥的结构设计、整体是否稳定,亦可计算各种类型桥梁内力。 #$$$$$$$$$$$$$$$$$$$$$$$$%
第一次采用全焊接 焊缝偏差连蚂蚁都爬不过
卢浦大桥以全焊接连接代替螺栓连接,其难度在造桥史上是空前的。卢浦大桥采用的S355N钢是一种十分“娇贵”的钢材。上海建工的焊工用“绣花”一般的手法“熔和”钢铁,使每两个硕大钢拱肋之间的对接焊缝错边偏差都小于1毫米,连一只蚂蚁都爬不过去。而经过浦东、浦西两边近50节拱肋、超过500米长的空间距离,两边到合龙段时的轴线(位置)偏差连5毫米也不到。 #3$$#%%%%%%%6$
第一次安装“安全带”千年一遇的地震摧不倒
专家特别为卢浦大桥装上了“安全带”,使得大桥在950年一遇的特大地震作用下,可以保证钢板不开裂,钢筋不会被拉断。即使遇上3280年一遇的超强地震,它也有足够的变形能力,在强烈震动下左摇右摆上抖下晃,但绝对不会倒塌。 www.18art.com
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保证在车辆的制动力、风力、地震力等水平力的作用下,大桥伸缩缝两侧的桥面不发生碰撞,大桥还安上了4条“安全带”。在大桥的两根中间横梁上,专家各放置了两个3米长的粘滞阻尼器。一旦大桥发生剧烈震动,这个装置立刻会产生很大的阻尼力,起到缓冲作用,一下子“拉”住大桥,防止两边桥面与中间产生剧烈碰撞和震动。在如此规模的巨型拱桥上运用阻尼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

第一次设置导风器12级强风正面袭击也不怕
上海位于东南沿海地区,受台风、寒潮引起的大风影响很大,尤其是卢浦大桥拱跨是“实腹式”的,迎风受力面积更大,因此必须考虑卢浦大桥能否“迎风挺立”。 #3$$#%%%%%%%6$
为了提高测算精确性,同济大学风动实验室的专家收集齐了围绕上海市区的3个气象站——宝山、龙华和川沙气象站连续35年来每天的最大风速及其相应风向的记录。通过对这6万多个数据的统计,专家们精确地“制造”出卢浦大桥桥位上可能遇到的16个方向的大风风速及风环境。然后,专家根据桥位的地形地貌环境制作了一个1:500的地形模型进行风洞实验。这种做法国内尚属首创。

#3$$#%%%%%%%6$


为了减小大风通过桥拱后产生的涡激共振,他们为大桥“涂”上一层“润滑油”——导风器,通过在大桥拱顶设置多个建筑膜结构以“导通大风”。有关试验结果表明,狂风经过这些“润滑油”就像汽车行驶于冰面,会加速离开拱肋。由于国外多座大型拱桥都是“空腹式”,不存在涡激共振的问题,因此这一方法目前可能也是世界首创。目前卢浦大桥能抵抗12级强风的正面袭击。桥梁简介 www.18art.com
2000年10月开工建设的卢浦大桥北起浦西鲁班路,穿越黄浦江,南至浦东济阳路,全长8.7公里,是当今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形桥。大桥主桥为全钢结构,大桥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宽28.75米,采用一跨过江,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主桥按6车道设计,引桥按六车道、四车道设计,设计航道净空为46米,通航净宽为340米。主拱截面世界最大,为9米高,5米宽,桥下可通过7万吨级的轮船。它也是世界上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工程总投资20多亿元,2003年6月28日建成通车。2007年5月1日卢浦大桥上首次亮灯。
www.18art.com

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
桥身呈优美的弧型,如长虹卧波,飞架在浦江之上。卢浦大桥在设计上融入了斜拉桥、拱桥和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桥梁设计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桥梁建造中施工工艺最复杂、用钢量最多的大桥。
www.18art.com

卢浦大桥像澳大利亚悉尼的海湾大桥一样具有旅游观光的功能。与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不同,“世界第一拱”卢浦大桥将观光平台按在巨弓般的拱肋顶端,不但使观光高度更高,而且需要游客沿拱肋的“斜坡”走300多级台阶步行观光,增加了观光性,趣味性和运动性。游客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直达50米高的卢浦大桥桥面,沿大桥拱肋人行道拾级而上,在“巨弓”背上大约攀登280米,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顶端,站在篮球场大小的观光平台中眺望,浦江美景尽收眼底。由于卢浦大桥位于上海2010年举办的世博会会址的中轴线上,因此,镶嵌在卢浦大桥拱肋上的“桂冠”--拱肋顶部观光平台,将是鸟瞰世博会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最佳景点。 www.18art.com

卢浦大桥可能遇到的16个方向的大风风速及风环境。然后,专家根据桥位的地形地貌环境制作了一个1:500的地形模型进行风洞实验。这种做法国内尚属首创。
为了减小大风通过桥拱后产生的涡激共振,他们为大桥“涂”上一层“润滑油”——导风器,通过在大桥拱顶设置多个建筑膜结构以“导通大风”。有关试验结果表明,狂风经过这些“润滑油”就像汽车行驶于冰面,会加速离开拱肋。由于国外多座大型拱桥都是“空腹式”,不存在涡激共振的问题,因此这一方法目前可能也是世界首创。目前卢浦大桥能抵抗12级强风的正面袭击。

#$$$$$$$$$$$$$$$$$$$$$$$$%

相关链接

1、http://shanghai.8684.cn/z_14ff7d69 #3$$#%%%%%%%6$

2、http://travel.kuxun.cn/800036 #3$$#%%%%%%%6$

3、http://www.51766.com/www/channel/intro.jsp?cust_id=lpdq #$$$$$$$$$$$$$$$$$$$$$$$$%

  #3$$#%%%%%%%6$

附件列表


4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卢嫩堡    下一篇 卧佛寺[内蒙古]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