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璎 1970年生于上海,浙江镇海人。1994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同年留校任教。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多件作品被美术馆、机构和个人收藏。

白璎  和谐

在我印象中白璎是个有抱负的青年,坚韧、独立。还小资。白璎的绘画之路不是很平坦,年轻气盛,一腔热血杀进这个书画圈,在宣纸上驾驭笔墨,或干或湿,或淡或浓, 日复一日在地下室的画室里忙得 不亦乐乎。这种不甘示弱,卷土重来的打斗精神,让他在迷失中不断叩开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

白璎  沉香之十六

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那时候的上海面临文化的洗涤重塑自身文化身份,许多的艺术家都在思考选择和判断。在切断文脉中找寻自己的那个点。中国画是方向以后是要怎么走?或东或西?理论界争鸣不休。白璎凭着自己的才华去开拓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艺术其实是一种个人的行为,是个人的偏见好趣味,无论经过讨论还是表决,争论往往是扼杀一个人的个性,追求统一意志的工具。

白璎  沉香之十八

白璎  沉香之二十九

在上海,这座有着中西方带有殖民遗韵的城市,能和现今的文化和谐统一在一起,到了晚晴,画家,商人、文化精英、政客都在这地方栖身,使上海这座城市成为中国的商业文化重镇。中国在营造一个与我生命相关的世界,有意思的是生长在上海的白璎,恰恰属于喜好坐在明式圈椅上喝咖啡、喝可乐之人,这种文化混搭现象和谐地统一在他的作品中。他既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卫道士,也不是西方文化的盲从者,观其画,他的人物造型皆略带粉黛之色,动作夸张,微显肉感,流露出画家对西方表现主义创作方法的迷恋。而笔下的女性虽春意盎然,却荤面素底,虽艳犹文。 他画面所透露的象征主义气息与上海优雅、时尚、精致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白璎  沉香之三十八

白璎  入境之二十

其实,无论是中国画还是油画,是两座不同文化内核的山峰,要想达到一定的高度, 确实需具备翻越或攀登山峰的 能力。大多数“驴友”功课做 得太少,只能在山里转悠几圏便已失去了方向感。高处不胜 寒,一般“驴友们”在海拔3000多米大脑基本缺氧,便败下阵来,丧失了攀登文化山峰 之能力。

白璎  沉香之二十

白璎  沉香之三十

然而白璎的作品在他的同代人中脱颖而出,创作进入了状态,羽翼渐丰,渐渐被同仁关注。他的艺术之旅在坎坷中迂回前行,前方的路依然会凄迷,相信他在攀登高峰时会有很好的方向感与把控能力。

白璎  入境之八

白璎  入境之二十五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