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强 1970年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为连云港师专美术系副教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江苏画院理事。作品参加“墨趣一得”范扬师生作品展;南 京、无锡、济南三地“水流花开”范扬师生作品联展……。

常德强 奇文共赏 95cm x 49cm

在中国传统绘画中,肖像画与人物画的创作客体都是人,都以客观存在的人物作为观察对象和创作素材。但是,在转化为艺术形象时,肖像画有着比人物画更为现实而具体的要求。首选,肖像画讲求真实性。肖像画描绘的必须是客观存在的、具体的、特定的某个人,是在现实生活中或历史上实际存在的真人。而人物画则可通过概括、综合甚至想象,创作出非特定的、类型化的甚至虚构的人物形象。中国古代肖像画人十分重视“实有其人”,古时称肖像画为“写真”、“写照”、“写影”。许多论述肖像画的理论也把观察和刻画真实人物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如东晋·顾恺之“实对”理论,南齐·谢赫“应物象形”概念,宋·苏轼“灯下取影”,元·王铎“写像秘诀”,清·蒋骥“以远取神”方法。肖像画的社会功能、作用主要为真人写貌留影,再现客观现实,发挥认识功能,同时作为纪念、供奉、鉴戒的图像,达到教化目的。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指出:“以忠以孝,尽在于云台。有烈有勋,皆登于麟阁。见善足以戒恶,见恶足以思贤。留乎形容,式昭盛德之事。具其成败,以传既往之踪。”肖像画要求“外形酷似”。

常德强 闲庭信步 95cm x 50cm

常德强的人物画作给我的印象是画的实在,画如其人。人物画朴实而不失雅致,真有那种穿青布长衫民国文人的那种风范,淡然里面透着坚定,并 不拒人千里之外,却又恪守自己的艺术原则。 你看他画中的女子,没有大悲大喜,仿佛理所 当然似的生活在不同的历史年代里,那种清新 脱俗、淡雅如菊的扮相,宜室宜家,只觉得合 乎情理。再看他笔下的山水、花鸟、云树和庭 院,都能和睦相处,透着一种静气,那更是西 洋绘画里所没有的,不张扬,不直突。孔圣人说:绘事后素。我以为德强兄多年来竭力追求 的正是以素为绚,虚实相生,洗尽铅华方能显 露真姿。

常德强 松下说禅 77cm x 50cm

何谓真姿,我以为就是事物本来的样貌, 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草木虫鱼,饮食男女, 所有的一切都是有规律的,充满着生命气息, 在艺术家的眼中,世间万物显得格外有情, 来不得半分虚假,用不着涂脂抹粉,因为自然本身就是美的,人世亦有其贞信和知礼慕义,比如民间传说中的梁祝化蝶,鹊桥相会,以及游湖借伞。胡兰成先生曾有一语书赠友人:“天道惊险,人世惊艳。” 若问作家和画家不同之处, 或可以表述如下:作家多从惊险处落笔,写尽世态炎凉,《金瓶梅》和《红楼梦》如此,鲁迅和张爱玲亦如此;画家似乎更多是带着一双沉着而坚定的眼睛,寻找美,发现美,所以,才有了莫奈的睡莲,梵高的向日葵,高更的塔希提……

常德强 吹笛 35cm x 98cm

常德强始终秉持着“师于人、师造化、师诸心”的艺术态度,从他所绘的《游园》和《观荷》,足见他的审美追求,造型从自然中来,落笔讲究,章法有度, 既有古风,又有自己的特色,在细腻或疏朗的笔触之外,性情可见,并呈现出一 种物我两忘的宁静和谐之 美。“偶然洗砚在池塘,素纸光同淡水光。墨笔荷花娇欲语,此间正好画鸳鸯”。 这是扬州八怪之一的李觯的题画诗。“荷花娇欲语”如何能够画得出,姜白石《点绛唇》词上结亦有“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的绝唱。 再超然脱俗的画笔,再高妙的技法,如果不能打动人 心,都只能是虚有其表。

常德强 游园 35cm x 98cm

《和风》所呈现的似乎是两位手持团扇的女子游赏的生动场景,让人想到吴越王钱镠寄给其夫人的家书:“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团扇和镜台、屏风、 庭院、纱窗、衣袖、桃花等景物器具一样,既是一种映衬,也形成了一种遮蔽,读一读温庭筠、晏几道的词,随处可 见“花面交相映”和脉脉流转的“桃花扇底风”,而风韵、风 姿、风情都是无法言喻的,所以,美人须有团扇掩映,小桥须有流水穿过,杏花须有烟雨打湿,中国的诗画正是这样的讲究意境配合。因此,这幅画取名《和风》,着实妥帖。

常德强 松下罗汉 69cm x 46cm

常德强笔下的观音、罗汉等诸多佛像仪态雍容,神色端详,设色淳朴,用线有术,往往心静而为,常藏参禅悟道之机。

常德强的这些画作再度唤醒了我对历史的认识和想像, 让人不禁怀想六朝的繁华和幻灭,山水的明净,女子的婉顺,士人的狷洁,佛门的慈悲和空无。

常德强 听泉罗汉 69cm x 46cm

我还特别喜欢他所画的皖南民居,粉墙黑瓦,小桥流 水,那里面真有一种风日洒然,叫人只觉得万物敞阳,心底 生出一种天道人世悠悠不尽之感。

常德强 观荷

清代郑板桥有一画语甚得我心:“意在笔先者,定则 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衷心祝愿常德强兄能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心中有不尽之意,笔下多天然妙趣, 洗尽铅华,渐臻化境。

更多精彩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