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蓝,1969年出生,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作品被湖北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及个人收藏。

肖蓝  有风筝的风景 2014年

肖蓝的人物画的创作是根据个人生活和环境以及自身的经历去创作,画家以画笔记录身边的周围的人物和个人生命的历程。肖蓝笔下的人物画不矫情,也没宏大的主题,这与现下的中国画的那种夸张、快感和耀目的视觉作品去相比可以说肖蓝创作的人物画并不显得“出色”。甚至会被很多读者忽略。但也就是这些看似普通而平淡的视觉画面。却蕴含着肖蓝对日常生活,想象与诗意。如果细心的读者会对肖蓝的人物画作品伫足,肖蓝的人物作品是带着诗意,而这诗意并不是浪漫或者是恬静,也不是脱俗,更多的是贴近我们的生活,肖蓝创作的作品看似零散或者没有多少意义,但就是这样的作品能让人品出作品的质朴和对日常生活的感染力。肖蓝的作品在表达在当今这个物质社会中寻找的那种灵魂的栖息之地。这也就是画家作品的精髓表现所在。

肖蓝  长江之滨 2007年

肖蓝的作品单纯和简练,还在于作品能表现形象内容,我们从他的画作中可以看到记录日常生活,但意义却超越了生活本身的原型。他的作品不是对现实的人物或者场景不经过改变的原样去描绘,而是把人物从现实空间的秩序中剥离出来,以他独具表现的手法去以主观、符号性的表达方式在画笔下组成画面的形象。他那种符号化的形象在表现上是以五彩的方式去描绘城市建筑或者描绘整个城市。我们与其说是客观景象的再现,还不如去理解肖蓝对作品的视觉心理的暗示和表达,他将美丽幻觉和那些不确定的视觉用画笔把能理解的感受去糅合在一起来表达。

肖蓝 乐园  2007年

肖蓝的作品,都是以系列性来展示,而这些系列在内容的表达上有关联也有区别,画家以家庭和日常的生活中所见,来隐喻城市化和现代化对来人的存在所产生的影响。在很早的时候,肖蓝就曾经描绘过人做缆车,人在缆车高空,和人在缆车上高空运转时候产生的快感和人物的紧张心理。这也特别能反映出画家城市生活的把握和感受。人在半空中,随着运转的机器缓缓的前行,肖蓝用画笔反复去描绘这样的心理感受是什么样怎么去表达。

肖蓝 流韵  2009年

在《蓝色的天空》作品,肖蓝甚至将人的五官表情抹去,把人视为空洞之人,就和机器那样,除了紧紧的抓住缆绳,人和机器一同行进,就再没其他所能。而《荡秋千的母女》更是对这种意向和心理反应的进一步的延伸,我们从作品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母亲和女孩,在秋千上游戏,母亲那种顾盼的表情与女儿懵懂陶醉的神态是那么无比的刻画,形成新的对比。在肖蓝的作品中,表面的温馨愉快的情绪,和内在的紧张,危险的心理意识的交织,构成了作品的那种表达的意义和张力。肖蓝的作品有意的抽空了空间的背景,让画面更加的超越生活的描写而产生作品的内涵。肖蓝对儿童的描绘有他特别的地方,我们从画家的作品如,儿童跳绳,吹肥皂,荡秋千等,儿童的天真活泼和那种落寞,孤寂,空旷的场景,形成很强烈的对比,还有我们从肖蓝画笔下居家女性,从画面上的女子的静谧神态,能看出那种出神的思虑,在表面的那种平静能突出某种的不安和隐忍藏在其中。

肖蓝 思  2013年

《晌午》系列作品系列作品表现了人与城市的关系,那些游走在城市里的人,如幽灵般存在着,那些城 市场景既是具体的,同时又给人以某种悬疑、虚空的视觉感受。

肖蓝 春风  2012年

我们从肖蓝的作品中能读到好多东西,也从他的作品中能看出很多的东西,在画家的作品中反映出那份细腻的情感,肖蓝总是在人们的不经意的地方,独思、冥想,在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中,寻 找和发现生命的真义。在表面的平淡中,蕴藏惊奇的诗意和想 象,是肖蓝的作品耐人寻味之处。

肖蓝 清夏  2012年

肖蓝艺术追求的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价值评判尺度与新的艺术视野,他重视如何使艺术具有直指内心与本质力量的这个不应忽视的问题。祝福画家能多出新作。

肖蓝 红沙发 2013年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