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宁娜 精灵们和神女之舞 154cm×70cm 2009年  局部

胡宁娜

胡宁娜  1958年出生于南京。1978年考入江苏省国画院学员班,1982年毕业,留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2001年结业 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现为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女画家协会 副主席、文化部优秀专家、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委宣传部先进文艺 工作者、省国画院艺委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荣获江苏省委宣传部“333人才培养工程”第 二层次证书。江苏省高级艺术职称评委、学科组组长。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南京大学艺术研 究院客座教授。当选为江苏省省委宣传部选拔江苏省30名优秀中青年国画家、中国文化部和中国国家画院联合选拔新中国 美术家江苏15人之一。

胡宁娜 精灵们和神女之舞 154cm×70cm 2009年  局部

胡宁娜 精灵们和神女之舞 154cm×70cm 2009年 

我是1958年生人,今年 正逢58周岁。过了知命之岁 快近耳顺之年,自己思索: 是否做个个人的画展出本规 范的画册?对自己的绘画生 涯做个阶段性梳理和汇报, 以此回望自己近40年的专业 创作的脉络和历程中留下 了怎样的丹青痕迹,激励自 己并明确今后继续前进的方向。 

天遇巧缘良机,江苏 省文化厅为全省美术家策划 启动的“江苏省优秀美术家 系列展”项目,我有幸入选 参加。如此天作之合、水到 渠成之展,感到是应该向自 己、向社会、向观众有个汇 报了。

胡宁娜 尊圣圆光如意观世音图 96cm×193cm 2014年

我生于并成长在军区 文化部大院,自小到大的家 规和环境的影响,必然在严 格刻板与自由宽敞中形成了 “墨守成规,无法无天”的 自我个性(徐乐乐归纳我认 同),更在我绘画历程中有 着很明显的体现。爸爸胡今 叶为南京军区美术组画家, 终身以军事题材为核心主 题,妈妈从事舞美造型设 计,以传统戏曲艺术为舞 台。我深受父母亲的影响, 爸爸创作室中苏俄巡回画派 画册,是我的启蒙老师,打 下了我的美学基调。妈妈的 传统戏曲设计又让我痴迷象 征手法。这样的耳濡目染确 实深深紧密地伴随在我的绘 画之路中。

胡宁娜 桑巴舞 70cm×147cm 2006年

我总感到自己是一个 非常幸运的人,总能在特定 的时间遇到生命里的良师益 友,引领我往正确的并适 合自己的方向行进。15岁那 年被黄惇老师从宁海中学选 拔到南京鼓楼区美术创作小 组,良好的学习创作环境, 我打下扎实的素描基本功, 创作能力得到锻炼,应了张 爱玲“成名要趁早”的话。 当时我的宣传画作品就发表 在《江苏画刊》的彩色版 面,自己还懵懵懂懂的。就 在文革结束恢复高考之际, 我高中毕业后仍踌躇于西画 与国画选择徘徊中。1978年 江苏省国画院在亚明先生主 持下,高瞻远瞩,招收学 员。我又一次幸运地、怯生 生地迈进了江苏省国画院第 二期学员班,开启了当时位 于总统府西花园深宅中的四 年学习生涯。 

胡宁娜 功课——体验八十七神仙卷图(全图) 208cm×1870cm 2016年

这段学习经历,使我们 有幸聆听到钱松喦、亚明、 宋文治、魏紫熙、武中奇、 黄养辉等大家的教诲,接受 他们的指点和亲临现场观摹 他们的创作。为让我们从传 统正道入门,画院第二年就 安排由赵绪成和盖茂森先生 带队,前往敦煌莫高窟临摹 近两个月时间,为我们打下 极准确又坚实的传统基础, 使我受益匪浅,深刻影响和 伴随我往后的创新风格和审 美理念。同时,我们的班主 任是陈修范女士和傅二石先 生,这令我感到十分的骄 傲,能与常进、徐乐乐、喻 慧、沈勤、石晓、王飞飞、 汤知辛、刘丹、余晓星、黄 晓勤成为同学和画院的同事 倍感幸福,我们相互激励共 同进步,我们的友情延续至 今直到将来。 

胡宁娜 功课——体验八十七神仙卷图(局部)

在正式进入省国画院 之后,1997年,受到组织上 器重和信任,我进入了画院 的领导班子,从院长助理到 业务副院长竟也有近20年时 光,历经赵绪成先生、宋玉 麟先生、周京新先生三任院 长,这也是我没想到的人生 难得历程。三任院长个性不 同但对我都是呵护有加,工 作上帮助和提携,信任和包 容,使我从一个纯粹作画人 又多了一份责任和锻炼:参 与组织和策划了许多写生采 风,创作研讨,大型活动等 等,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历练和经验,这份“殊荣”并非人人可遇,让我着实感到自己是 个受到上天眷顾之人。 

2005 年,我受邀参与了由南京博物院学术策划、民营 企业投资的《中国画·画世界》十年艺术创作活动,这一有 魄力、有远见、有创造性的周游世界之举,更让自我感觉进 入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又一创作境界, 将我多年积淀的功课素养和天生秉性,发挥运用到极致—— 酣畅、痛快淋漓,为我的兴致广泛、主题多元搭建了最佳平 台,这是我艺术生命中的又一次机缘巧合的幸事。

胡宁娜 功课——体验八十七神仙卷图(局部)

诸如此类的幸运还有很多。正因如此幸运,我时刻提 醒自己守好一个画家的本分,因为只有绘画是我的立足之 本,只有不断创作出好作品,才能感恩我所荣获的一切。此 次展览我以“协奏曲”命名,实际上是借用了音乐上的专用 名词,比喻我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体验和相互的关联。协奏曲 有着竞争、协同合作的含义,最早产生于17世纪末的欧洲, 是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器乐形式。展示依据协奏曲格式分为 “引子”“展开部”“再现部”“尾声”四个部分,意为传 统、创新、东方、西方等各种文化因子在我创作中的相互碰撞和相辅相成:以《功课——体验八十七神仙卷图》为引子 到《记忆之门》做尾声,作为两个极端,将其他部分附着在 这两端所确定的基调主脉上,拟体现我的丹青笔墨之路的创 作线索,呈现出自己视觉版的协奏曲是怎样的一个形式。 

遗憾的是敬爱的爸爸已离开了我两年多,若他知道我 《协奏曲》个展的举办,定会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正是父 亲给我起了当时非常洋气的名字胡宁娜,冥冥之中预示我将 在之后的绘画创作中,始终徜徉在“向东方,向西方”之 间。所以我把爸爸珍藏并亲笔题款、他最喜欢的我儿时的作品《解放军叔叔挑水图》作为我整个展览的开头,更是我作 为一个女儿对于画家父亲的汇报和敬礼! 

在展览举办之际,我要感谢自己的803工作室团队的共同 策划, 辛勤劳动,鼎力合作。感谢长期以来社会各界的支持 和媒体朋友的关注,感谢各级领导和广大热心观众让我脚踏 实地地走到了今天,在此由衷真挚的说:谢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