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樵夫的书,佛意心中油然而生。也许,他的最好的单体字是收入书集《历代高僧大德开悟诗》卷首的“佛”字,胖胖的,很像弥勒菩萨。品读这“佛”字,心胸展现的是庄严无比的华藏世界!

 我与樵夫见过一面。在画室欣赏他的书法,只觉得天雨莲花,众妙光华。我最喜欢悬挂在四壁的对联:“大慈念一切,慧光照大千。”“笑看雨云浓,坐观云起时。”“潭深栖蛟龙,海深纳百川。”“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笔致很讲究:柔软寓刚强,沉稳透灵动。正是佛的意味!

樵夫 书法

 晚清刘熙载说:“圣人作易,立象以尽意。意,先天,书之本也;象,后天,书之用也。”不错,写字是一门技术,但俗话说“字无百字之功”,书法之难,不难在技,而难在意。意在书化为气。刘熙载说,“凡论书气,以士气为上。”士气,亦书卷气,在中国古代,其源不外乎儒、道、佛、禅、玄等。 魏晋书,尚玄,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飘逸秀雅,玄风大畅。唐,尚儒,颜真卿《大唐中兴颂》,端方雄健,气概凛然。宋,尚禅,黄庭坚评诸家书:“杨少师如散僧入圣,李西台如法师参禅,王著如小僧缚律”,他自己则“但观世间万缘”,“未尝一事横于心中,故不择笔墨,遇纸则书,纸尽而己”,活泼泼地,潇洒自在!

 观椎夫书,隐隐觉得他是在追求佛教华严意味。华严尚境。境尚美,此美有两个特点:圆满具足,行布无限。因为如此,华严世界让人全身心地欢喜,感动,深思,进而超越。樵夫书,饱满不缺灵动,丰富不缺虚空,厚实不缺轻捷,圆润不缺通透,整一不缺变化,典雅不缺现代,可谓大千世界融于一炉,这种风格,让人自然联想到《华严经》所描绘的那个奇妙无比的佛教世界。

 虽然如此,尚不能说樵夫已经达到华严境界,只能说,他或自觉或不自觉地以华严为境。华严之美,美在圆满,亦美在空灵;美在具足,亦美在不足。它是一个无限的不断追求的历程。愿樵夫不断精进之。

 聊借白居易一诗为赠:“欲悟色空为佛事,故栽芳树在僧家,细看便是华严偈,方便风开智慧花。”好个“方便风”!它在哪里?樵夫先生当能悟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