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出生后即显示出少见的聪慧,未识字时就已喜欢画画。陆家上辈人中没有画画的,南翔镇也是个小地方,没有像样的画家,陆俨少爱画画完全出于天性。好在陆家父母也比较开明,提供条件任他自由发展。

 知陆俨少喜欢画画,隔壁糟坊的老板在他13岁生日时送了一部《芥子园画谱》。陆俨少如获至宝,如饥似渴地临学,逐步掌握了基本笔法。14岁时陆俨少入澄衷中学读书,此时的陆俨少敏而好学,课余带了笔砚到图书馆临摹有正书局出版的《中国名画集》。学画之外他兼学刻印,曾勤奋地摹刻《十钟山房印举》。书法学习亦在那时进入正轨。有同学转到上海美专去读书,陆俨少很羡慕。他也想去,但父亲不允,说即使要学画,也应该多读些书。

陆俨少(1909—1993年)小名骥,学名陆同祖,又名砥,字俨少,后以字易名。

 陆俨少从澄衷中学毕业,再次提出要专心学画,父亲同意了。听人说上海美专注重西画,陆韵伯决定让儿子到无锡美专学中国画。18岁那年,陆俨少免考进入无锡美专,求学的过程令他失望。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因为在校期间对该校教员的水平有所失望,人就没有再去,希望找到当代第一流的画家当我的老师。”

 当陆俨少在家自学之际,其表兄来南翔作客,看了他的画就热心介绍他去认识一位高人——王同愈,陆俨少不由得大喜,即挑选出几幅习作,求表兄介绍认识。经数次往复,陆俨少与王同愈的忘年交情谊日渐真切。陆俨少提出拜师,王同愈深思片刻后说他平生不为人师,其朋友冯超然先生画名甚高,可入冯门师事之。

陆俨少 峡江行 69×69.5cm 1980年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王同愈爱惜人才,同时也是位热心人。他亲自带陆俨少至冯超然寓所行拜师之礼。那时冯超然也只50岁出头,但已有老夫子风范。他审视了陆俨少呈上的习作,点评一番后教导学生学画不可名利心太重,要有殉道精神,终身以之。陆俨少点头称是。

 陆俨少曾漫游了天目山和黄山,这次游历让他看到了前贤山水画之外的真山真水;后又北上游览徐州、曲阜、济南;到北平住一个月,依次观览长城、故宫等明清人文景观;再去大同访云冈石窟,上妙峰山览太行山色;后经天津、烟台而返回上海。陆俨少此前接触的名家如王同愈、冯超然、吴湖帆等都属书斋画家,即将家藏的历代名画中的山山水水重新安排,以自己的技法作些调整。而陆俨少此番游览后已不满足于此种模式的创作,他一边努力学习传统山水画技巧,一边作创新探索,常常苦于心手不一。

 因战火的蔓延,陆俨少带着家小一路逃难至重庆。期间陆续认识了沈钧儒、陈树人、陈之佛、常任侠、黄君璧等。在重庆期间,他作山水画百余幅,重庆和成都作了展览,其艺术成就获得美术界的好评。缘于艺术,陆俨少又陆续结识了马一浮、朱光潜等。陆俨少与朋友结伴浏览了青城山、峨眉山等地。游马家店时,陆俨少见白云在山、满坡翠竹红树,天然如黄子久的《秋山图》,于是大呼“真乃我师也”。

 陆俨少性格内向,面对大自然难得如此啸傲。

 根据文史记载以及陆俨少的自述,此时的他已具备了摹写山水的一应技能,在使用“四王”、石涛,上逆黄公望、倪云林,近取冯超然、吴湖帆之法的同时,陆俨少酝酿着自我的突破。事实证明,陆俨少是有准备的,他接住了艺术女神抛出的花环,只是被荆棘刺出些许血来。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陆俨少一家踏上返回家乡的路程,他们乘坐一艘重庆至汉口运送木材的船,三峡之行历时一个多月,陆俨少觉得比读了十年书看了十年画得益更多。陆俨少于木筏上终日看山观水,并默记在心,日后闻名于世的峡江山水皆源于此。

 诚如其师冯超然抱怨,艺术界提倡创新他也愿意创新,可创新的画作没人要,还以为是让弟子代笔的,如此这般,以卖字鬻画为生的他只能在旧的模式下一张张生产。陆俨少的境况比冯超然还要悲催些。他想在山水画上创新,想画出心目中的峡江山水,可社会并不欢迎。陆俨少抑制住心态的不平衡,创作了一批连环画,其代表作《牛虻》颇受欢迎,一版再版,画名雀起。1953年,上海举办了一次大型书画展。陆俨少精心创作了反映时代风貌的《雪山勘探》,作品展出后颇得好评,被美协收购并出版,陆俨少也进入了美术界新领导的视野。

 此时冯超然久病不起,临终前握着陆俨少的手喃喃说画画要在像与不像之间,切记切记。又说吴湖帆是大家,诗词歌赋书画印收藏样样在行,要弟子多到梅景书屋请益。冯超然过世后,陆俨少遵从师嘱,拜师吴湖帆。此间陆俨少为裱画师刘定之画了几开册页,刘海粟一见叹为天才之作。陆俨少遂由刘定之介绍与刘海粟结识。刘海粟的推介使陆俨少的画名逐步提升,也使他正式登上了画坛。

 1957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吴湖帆和刘海粟两位大师推荐,陆俨少进了画院,但因“出身问题”他只是编外人员。这丝毫阻挡不了陆俨少创新的决心。他随画院去浙东四明山下生活,满怀激情创作了《江路乘筏图卷》,得到好评。

 陆俨少入川时仅携带一套《杜工部集》,那是他从小喜欢的。小时候阅读杜甫的诗是喜欢其文辞,在重庆、成都阅读,杜诗在意念中化为可视的图像。陆俨少曾尝试着画过数开杜甫诗意册页,但那算是牛刀小试。这次《杜甫诗意图》册页的创作,他具备了调动笔墨的一应技法,经受了那么多的人生阅历,又到杜甫寄居的四川生活了数年,出川时观览到常人难以感受的视觉冲击……陆俨少运用自己的生活积累开始了创作。他认真画好每一开册页,题诗写跋语并钤印。他力求每一开册页都是精品,每一开册页都能体现他的书画特质。

 也许冥冥之中早有定数,陆俨少的努力在数年后获得丰厚的回报。

 1962年,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科教师顾坤伯因病不能继续任教,学校急需聘任一名山水画家。这时全国不少画家纷纷到浙江办展争取,但主持教学工作的潘天寿坚持自己的主张,不肯降格以求,他想到了素昧平生的陆俨少。此前他在姚耕云处见到过陆俨少的诗文书画册页,认为其艺术风格与自己的中国画教学主张契合,决定聘请陆俨少。浙江美院联络上海中国画院请求调动陆俨少前去工作,上海方面不同意,要求换人。可是潘天寿认准了陆俨少,双方僵持不下。最后经协商由陆俨少两边跑,开学后到学院任教,寒暑假回上海画院工作。到1964年,陆俨少在浙江美院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在此期间,陆俨少绘画个性得以发展,最终在晚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1980年,陆俨少72岁时终于正式调入浙江美院,授职教授,作研究生导师。陆俨少获得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他倾全力于教学和创作,把自己多年珍藏的名贵画集捐赠给学院国画系作为教学之用。1984年浙江画院成立,陆俨少以其艺术成就与社会影响力被任命为首任院长,1989年又被聘任为西泠印社顾问,其名家效应快速在社会上扩展。

 陆俨少之所以能与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风格迥异者同列为山水画大家,是与他在诗文、书法、画论等多方面的深厚学术修养分不开的。陆俨少的笔下功夫旷世罕见,游历山水从不做速写记录。他说:“我外出游历只用眼睛看,凡得山川神气,并记在胸。”他作画无论多大尺幅,从不起草稿,提笔就来。诚如唐代吴道子对唐玄宗所言:“臣无粉本,但默记于心也。”陆俨少还是位出色的美术教育家。他提出“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作画”的独到见解,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的全面修养。

 作为现代山水画大家,陆俨少经过各种笔墨技法的探讨,终于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出崭新的面貌。陆俨少善于将江河湖海的汹涌澎湃、浩渺弥漫之势描绘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激流险滩还是滔滔江河,其笔墨皆变化多端,气韵生动。陆俨少在山水画中独创了两种新技法,一是“留白”,二是“墨块”。所谓“留白”就是以水墨留出白痕,这种白痕在陆俨少的作品中多数用来表现云雾,也可以被看成泉水、山径和浪花。因为留白要以墨色反衬,所以陆俨少又创“墨块”之法,以浓墨积点成块。

 陆俨少的山水画可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从上世纪50年代始至70年代,中期从70年代后至80年代,晚期又从90年代始。其早期作品呈缜密娟丽、神韵流动之感,留有较多的古人笔意。中期作品呈浑厚苍润、犷放简约,糅南北二宗画风,个性鲜明,风格独具。晚期作品有至精者,也有显得较为粗疏者。陆俨少于晚年再求变法,然终未能如愿。不管如何,陆俨少笔下的画作既充实又空灵,充实中蕴含着空灵。

 凡是具有深厚古典修养和生活素养的中国画家,都深刻理解书法艺术对中国画笔墨修炼的重要意义,因而对书法的重视和实践终其一生而毫不懈怠。陆俨少就是这样一位中国画家。可以说是书法造就了他古拙灵秀的笔墨,同时,他的书法本体也达到“跌宕灵和,矩矱自持”的高华境界,其成就不下于近现代书坛巨擘。

 进入20世纪90年代,陆俨少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他开始向故里回归。1983年应家乡父老之邀重游故里。1984年他将自己的代表作多件捐赠给上海博物馆。1991年故乡嘉定县政府决定成立陆俨少艺术院并选址奠基,他捐献画作71幅。1992年陆俨少再次回到上海,在此养病,最后于1993年病逝。

 陆俨少出版有《陆俨少自叙》、《陆俨少画集》等专著和论文多种,被誉为“当代中国画坛卓然翘首的文人画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