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仔细品读近几年国内展览出现的部分写意油画作品,或研读国内部分教授学者的有关论文和研讨会的此类学术报告时,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会在理性思考下浮出水面。

 诸多的实践和理论大都集中在写意的构想和精神表达的表象阐述上。其研究方式通常分为两种,一是东西方美术风格比较法,体现中国艺术观的优越性。二是用中国美学思想套用在油画实践上,表达当下中国油画的写意性实践形成推论。因此,导致的结果是,写意油画的实践即绘画作品大都集中在中国画传统写意技法、情绪表达,或点线面的表现技法上,其实质仍是欧式观察方法下的技术改良。评论家对油画家实践的评论,也只能是技法层面的探讨和精神内涵层面的空洞建构,甚至是拔高,缺乏本体性和学理性研究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当前,中国写意油画最为缺乏的是理论的构建和对绘画实践的指导,而油画家的实践和理论家的研究恰恰又是处于分离状态。因此,可以认为中国写意油画不是处在发展期或成熟期,而是处于一个萌芽的初建期。

文祯非 行·系列 100×80cm 2016年

 我们可以认识到的是,写意油画并非是一个牵强附会的词组搭配,而是中国美学精神下呈现出的东方人群的观看方式和思考方式。在油画这个泊来材料上,尝试着去体现出中国美学的本质精神,不仅仅是材料的差异,材料只是借以表达的载体而已。两个不同的文化传统有统一性也有相悖性,统一性都是表现人和自然的关系,相悖性是两者走向不同的终极,内化和外化的终极。经过百余年的探索和苦求,经历了模仿、学习、思考、融合、创新的漫长过程。从欧洲油画传统走进去和走出来之间实现转化的蜕变,实质上是缺乏承接欧洲油画传统和通向中国艺术精神之间的桥梁。在中国油画遭遇困境时,现象学则更为直接地开启认识对象的本源,给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

 现象学是一种心理哲学,一种认识论。现象学同时标志着一种方法和思维态度,特殊的哲学思维态度和特殊的哲学方法。绝对存在之物就是隐藏在变动不居的科学对象之中的“现象”,这种现象就是自我的纯意识,要认识它,必须根据绝对存在的意向,先用“先验的还原法”,将前人留给我们的间接知识和当下获得的直接知识悬置或抽象掉,从而产生了一个个个别的先天设定,然后再进行“本质还原法”,把个别的意识普遍化,从而就认识到绝对的真理。此可以看作是认识写意油画的基本原理和观察方法。现象学认为认识对象的本质,即需要悬置对象的已知,还原到现象本身,去揭示现象的本质规律,探索事物之本质。换句话说,就是还原到物象存在的本源开始去认识它,才可能具有构建写意油画的具体实质和现实意义。现象学的观看方式将召唤出一种追问物之本质,呈现出写之本质的根本方法。将彻底改变了传统油画的观察和表现方法,即欧洲油画传统介入中国教学体系和认识实践之方法,才能真正实现承接中国油画写意的可能性。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切不符合艺术规律和艺术发展的艺术实践,注定要倒塌或最终回到原点。

 因此,中国写意油画需从基础做起,从基本的方法论开始入手。这个方法论对写意油画的发展和写意油画体系的初步形成,将起到开辟先河的作用,并对今后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指导作用和深远意义。谁将能担此重任,我们将拭目以待。此外,克服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的心理,客观的包容的学术环境,也将是中国写意油画大师得以存在和凸显的一个重要前提。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