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笔抵锋,肇乎本性。”书法王羲之认为,字是书者人品的写真;北宋文学家苏轼也有曾表示:“观其书,有以得其为人;则君子小人必见于书,是殆不然。”都说字如其人,正如清代文学家刘熙载在《艺概》中所言:“写字者,写志也。”如何从字看出作者的性格、审美和品德呢?“品高则下笔妍雅”即是说,一个人若品格高尚,书法就脱俗;若品德清纯,则书法潇洒。今天是我们的领袖毛泽东逝世41周年的日子,我们通过作品来缅怀对领袖的敬意。

毛泽东始终对书法和诗词的研究孜孜以求,还把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融入到书法之中,从而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特神韵的书法艺术风格。在革命年代,他多次为部队题字,每次题字,点画如长枪大戟,运笔峻拔,势不可挡,而对将士和人民给予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书法风格向外柔内刚、柔以抒情的方向发展,呈现出淡雅之风,唤起人们的愉快、向上、平和之情,给人无限的美的享受。作为一个伟人,他题字颇多,且都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让我们一起重温他提过的那些字吧!

“五月七日,民国奇耻,

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刊印的《明耻篇》封面上题词。1915年,日本以赞助袁世凯称帝为诱饵,提出了吞噬中国主权的“二十一条”,并于五月七日发出最后通牒。

“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

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1938年,为延安《解放》周刊纪念抗战一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周年专刊题。

“学好本领,好上前线去。 ”

1938年,为抗大四期开学题。

“为教育新后代而努力”

1938年春为陕甘宁边区《边区教师》题 。

“儿童们起来,

学习做一个自由解放的中国国民,

学习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

争取自由解放的方法,

把自己变成新时代的主人翁。”

1938年,为陕甘宁边区《边区儿童》创刊号题。

“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

1938年,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题词。

“努力学习,切实学习,

不学好不放手,

这是青年的首要任务。”

1938年,为艾生题词。

“努力奋斗”

1938年,为吴伯箫题词。

“坚定的政治方向,

艰苦的工作作风。”

1939年,毛泽东题字。

“不怕困难,不怕挫折。

坚持奋斗,努力学习。

就能取得进步与成功!”

1939年,为陈醒民题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