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也佛1908年生于浙江余姚坎敦(现划归慈溪市)。1926年(18岁)入上海美专学画,后转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靠为白俄老师在法国总会画壁画贴补生活。最后一学期不得已中途辍学,蒙校方赠给毕业文凭,算作应届毕业生。1927年(19岁)考入南京国民政府总政治部当上尉宣传员。1928年(20岁)任蔡公时的少校副官。1929年(21岁)辞去公职,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美术编辑部任高级职员,与潘思同、张令涛主编《儿童画报》。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新中国书局为特约绘画人。1933年(25岁)入商务印书馆从事绘画工作。抗战前(25-29岁)商务印书馆停办《儿童画报》,与张令涛一起被辞退。从此走上了坎坷的生活道路,先后经营过照相馆、糖果食品店、儿童读物书店、连环画出版社。均开业不到一年便相继亏损倒闭。1939年(31岁)其仕女画、人物画国画界享有盛名。抗战胜利前夕(37岁)为画好仕女,苦练线条。练正圆、椭圆、弧线。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解放后(41岁以后)与张令涛合作,创作了大量连环画。1956年(48岁)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国画编辑。1958年(50岁)及以后参与筹建“朵云轩”,并负责木版水印总设计。进入朵云轩水印木刻社任构描组长。从此接触大量古画真迹,绘画进入了新境界。在创作中,贯穿“眼高手低发展到眼高手不低”的思想。对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等均要求一丝不苟,绘人物时更是要求细腻。书法练习也从不停止,主要临摹宋徽宗之“瘦金体”及唐“怀素自叙帖”。1968年(60岁)从朵云轩退休后仍坚持每日作画、练字的习惯。以临石涛的山水为主。“文革”期间(58-68岁)被定为“地主”成份,属“黑五类”。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文革”后(68岁以后)成份改还为“自由职业者”。因患肺癌而手臂颤抖,使许多作品无法亲笔落款,故只留印章为记。1980年(72岁)因肺癌在上海逝世。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胡也佛生于乱世,也许“天降大任于斯人”吧!总是坎坷不断。所以张振宇先生评介说“人太有才老天都嫉妒,一个人生不逢时、命运多舛便是最好的说明。胡也佛吃的苦头,在才子中是凤毛麟角的。人的命运不济与时代的坎坷相撞在一起要多尴尬便有多尴尬。”张先生对胡也佛的这段评语一点都不假,胡也佛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当然,胡也佛仍就是一个著名的画家,他久居上海,其画风严谨,笔墨和造型功夫一流,在线条、技法上无出其右,是近代中国书画界屈指可数的高手。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有他创作的连环画《红楼梦》、《聊斋》、《西厢记》、《杨家将》、《东周列国》、《楚汉之争》、《三国演义》、《女娲补天》等都是造诣颇深的艺术作品。董桥也曾评介他的连环画说:“……十年前偶然买到胡也佛《金瓶梅》春画一小幅,那才惊叹“大柜”、“小几”、“妆台”、“杂件”乃至床榻衣架样样考究得那么厉害,斜靠在绣榻上跟西门庆温存的潘金莲反而显得有点浅薄了。”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这充分说明胡也佛笔墨功夫的超然表现力。胡也佛擅画仕女,也作宋元一路的山水,画格隽逸过人。此图以“白描”笔法,画出一仕女斜靠在一株老树上,虽无飘飘衣袂,但有云里雾中之态。衣纹线条,似为丝革之织物。

其幅仕女图轮廓分明,容貌俊美;裙裾线条柔和如水,是轻软柔韧的丝织品。全图用笔中锋,流畅委婉,富有表现力。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就是这么一个有个性,有成就的艺术大家,因长期未受到国内艺术市场的重视,近年来作品开始引起收藏界的关注,画价上升幅度很大。“嘉德”曾上拍同样题材的一件作品,估价18万。其作品价格一般为每平尺2-3万元,最高为每平尺20万元。他的代表作《金梅瓶八开册》在2000年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7万港元拍出,令藏家刮目相看。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欣赏

 《胡也佛笔下的女人》作者张振宇先生,不光是一位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青年才俊,在艺术收藏、鉴赏、研究方面具有专长,敢为天下先。从对《胡也佛笔下的女人》这篇短文中,我们大概也可感受到其对艺术的独有眼光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