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80年代广泛影响全国的第一届“墨海弄潮”儿都是当时河南书法界少壮派的优秀代表,个个身怀绝技,其中张海、周俊杰、李刚田3位至今雄风不减,傲立书坛——张海蝉联两届中国书协主席、周俊杰历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河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等职、李刚田出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他们能够保持旺盛的书法热情一路摸爬滚打,走在时代的前列,一则是他们书法创作方面的全能型,二则是他们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三则是他们拥有宽阔的胸襟和眼界。

 “气壮中原吞像笔,情倾汉魏动人书。黄河九曲周公美,挥云一醉醉心如。”挥云斋是周俊杰的斋馆号,写字作文谈吐无不作挥云状的周俊杰身材魁伟、中气十足,如果他不告诉别人他今年也已经77岁了,很难想像他的淋漓痛快、力透纸背的书法是一个向八旬进军的书法宿将写的,而且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调笔锋以出错落,越平正而追脸绝,狂而不野,开张有度,积健为雄,蔚为大观。”

周俊杰 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雄浑》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为题:“敬畏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热爱传统艺术。祝俊杰同志人书俱老,艺进于道。”艺进于道一词说说容易,真正要做到,“难于上青天”。类似周俊杰那样已经站在名家和大师门槛上的书法家最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可以讲“艺进于道”了,但往往很多“不幸者”又都是倒在“艺进于道”的过程中。掌握了一流技艺的书法家不意味着他“入道”,同样,“入道”的书法家并不一定是掌握了一流技艺。严格讲,艺与道是两码事,只有技艺能够融入道中,道对技艺的提升才起作用,否则,再“入道”的艺术家如果缺乏一流技艺支撑,仍然称不上是真正“入流”的大家。有意思的是,一旦艺道打通,进入通境的书法艺术却是真能够把书法家个人有多少学问、多少阅历、多少情怀纳入到一笔一划,又能够从整体气息上体现出来,包括生命状况。所以,本身学术著作等身、理论储备丰富的周俊杰“艺进于道”不是难事,难的是他的“艺进于道”能纵深到哪个层次、哪个境界?也许我们暂时还不能随便判断,只要周俊杰的“艺进于道”是正在进行时,那么他的“挥云”还会风生水起。

 周俊杰最擅长的书体是隶书和草书,按常理,这两种书体让一个书法家同时擅长又互相补充是比较困难的,前贤书法大家吴昌硕可能是得两者之长又能和谐处理的一位。若以流派风格观照,周俊杰汇合多种古代隶书精华,打破程式化,于结体、墨色、章法变化多端的周氏隶书称得上是当今书坛的隶书高峰。特别是他把涨墨、宿墨、枯涩笔的巧妙运用带入到了一种新鲜的陌生感视觉画面,发古人所未发。常规隶书多字数能写到中规中矩即获点赞,周俊杰腾挪有度、大小穿插、疏密顾盼的多字数隶书写得是云璀璨,荡人心魄,至于小字隶书亦写得气血饱满、风神潇洒,与他的大字对联隶书形式形成有趣反差,某些撇捺竖笔非隶书使用法均为他的独造,盘活了“周家隶”的强大气场。

 “周俊杰老师现在还经常临摹古代碑帖”,中国书画的一大奥秘就是临古摹古,“手摹心追”,历史上没有一个书画大家不经历临摹过程,而且是终身保持临摹的习惯,每临每新,每摹每古。临摹不单是学习技法的需要,更是传承气息、融汇贯通的需要。意大利文艺复兴就是对古希腊文艺的复古创新,中国明清两朝书画界的不少大家力求复古也都奠定了他们卓越的历史地位。继承与发展、古与今从来不是对立的,假如说今天书画界出不了重量级的大师、大家是事实的话,那是因为今天那些号称“大师、大家”的书画家好多放弃了日常的临摹学习。中国书画的笔墨技艺唯一通过临摹才得以锻造,厉害的书画大家一个点划即能辨别功力深厚。书画鉴藏领域会对一些书画大家特定时期临创结合的书画作品甚是激赏,是由于这类作品技艺内蕴丰富,显示了书画大家借古开今的高明手段。足智多谋的周俊杰明白临摹的极端重要性,“永远在进步”的背后就是永远要临摹,书画用笔的质量感和灵活运用的技巧仰仗的便是笔临、心临、意临,临字当头,万殊一相。此外,避免克服书法用笔浮华不实、空洞无物的利器之一也是临摹,周俊杰古而气畅的隶书无一笔无来历,无一笔无精神。食古能化,其命唯新。

周俊杰强力地划动着艺舟双楫,在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为世瞩目的成就,影响广泛而深远。周俊杰先生诸体皆能,尤以隶、草名世,他的书法气势开张、意趣横生,大气豪宕中又不乏灵动,流露着深厚的传流功力、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独特的个人风格;周俊杰先生对书法艺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考和探究,所发表的数百篇文章、出版的多部著述涉及艺术美学、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融汇古今、贯通中西,于书家个案研究、创作论、美学、书法批评等方面思想见解深刻,见解独到,对当代书法理念体系建设贡献卓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