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未曾与美国中国美术研究会副会长彭秀娟女士谋面,但不时会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她参加活动的报道、照片及其书法作品。也许是因为她眼中总是写满慈爱、和善,也许是因为她在海外书坛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她那越来越让我熟悉的书法,我越发感到“至情”的魅力。这里我所说的“至情”,不是指某种个人的情感达到至深处的一种境界,而是一种超越“小我”的对国家、对民族的情感,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磅礴的大爱。彭秀娟女士即是胸怀这种至情大爱,并以这种至情大爱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广州侨联举办的“我爱你,中国”群众性文艺表演大赛,75岁的彭秀娟从大洋彼岸亲临大赛现场,赠送了一幅“我爱你,中国”榜书。那笔墨淋漓、大气磅礴的几个大字,展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满腔热情,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和震撼。

在我所欣赏到的她的作品中,有两幅是榜书“龙”字,但题款不一样。一幅写的是:“炎黄子孙满天下,龙的传人爱中华。”另一幅中写的是:“五十春秋弹指间,天翻地覆史无前。和平统一龙人意,共创繁荣新纪元。”雄浑奔放的气势、堪以扛鼎的笔力、直抒胸臆的独白,表达了彭秀娟女士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繁荣统一的殷切盼望之情。究其根源,与她心中始终装着的对祖国的那份深情厚爱不无关系。她64岁离开中国,侨居美国,却始终忘不了生她养她的故土,忘不了她奉献生命年华的教育事业,忘不了培育她、给她一双艺术巨翼的书法老师秦咢生、董百振两位先生的教诲。她要用书法表达她的感激之情,就像当年做教师时一样,用书法去启发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我为彭秀娟女士的爱国情怀所感动,也被彭秀娟女士的艺术热情所感染,希望能有机会见到她。彭秀娟女士的书法深得北碑法理,又汲取苏轼黄庭坚米芾文徵明书法的意气神韵,以碑化帖,华朴兼备,雄中寓秀,颇富表现力。有趣的是,我又读到彭秀娟女士以“五十春秋弹指间……”创作的行草条幅,大概那幅“龙”字榜书与这幅作品都是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创作的。彭秀娟女士如此主题鲜明的创作特点在海外华人艺术家中是相当突出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