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听雨》(见图),是河北画家关永起创作的,作品用墨追求情趣,构图简洁,书法金石有声,用色淡雅,看得出画家在具有高超的绘画技法的同时,又具较高的文化修养。 

    关永起1955年出生于河北省南宫市,1978年入邢台第二师范美术系学习,1987年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关永起现为河北省花鸟画创作理论学会会员,炎黄书画家学会会员,渤海画院特聘画师,海内外书画艺术联谊会会员,听涛阁画廊画师、艺术顾问,河北省美协会员。永起作画、作书不拘泥古法,尊古而出新,并以书入画,用笔洒脱古朴,追求意、韵、趣、妙,真正达到寓趣天成的艺术境界。作品《听雨》就突出了这一艺术特点,作品中的意趣天成是通过用笔、构图、用色等艺术手法表现出来的。

    画家在用笔上追求的是以书入画,用笔有力有序,有疾有缓,如荷梗的中锋用笔,借疾缓、浓淡、干湿表现出荷梗的质感和精神。荷叶以侧锋画出,笔笔相接,干枯浓淡使韵味自现。小鸟用笔更为泼辣,腹部两笔画出,飞白自然呈现,头部以枯笔画出,与腹部的墨色形成对比。整幅作品充满张力,是意趣内含美的主要表现手段。作品在构图上追求简洁,荷梗、荷叶是画面的主体,荷梗的交错造成画面的动感,这也使画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小鸟站立画幅下部荷梗之上,起到平衡画面的作用,也使画面上下墨与墨、笔与笔之间有了联系。作品用色上追求以少胜多,追求画面的丰富,如小鸟的足部、嘴部用朱砂画出,使之更加精灵。堪称点睛之笔,总之,作品《听雨》表现出意趣天成的艺术效果是令人回味的。

关永起《听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