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教你识黑马 

    近日,京沪两地的迎春拍卖好戏连台,虽然鲜有高价出现,但是热点颇多,特别是海派二线画家身价的崛起,成为2005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第一抹亮色。

专辑拍卖成亮点

    据悉,通过拍卖行的运作以及投资者的重新认识,一大批海派书画热点由此诞生。最典型的莫过于陶冷月身价的崛起:2004年,陶冷月诞辰110周年,拍卖会上其13件作品形成一个专辑,其中《柳夜孤舟》估价2.8—3.8万元,成交价达8.14万元;而《黄山迎客松》估价6—8万元,成交价则高达50.6万元;此后《平湖夜月》估价15—25万港元,成交价达到了207.84万港元,创下新纪录。

    专辑拍卖的最大特点,就是几乎每件画作都有一定的特色,拍卖行往往会独辟蹊径,通过不同作品的组合展现画家的功力。对于广大的买家来说,这无疑是挖掘市场亮点,寻找投资机会的最佳途径。

“一二三”法找黑马

    据专家介绍,海派画家可谓藏龙卧虎,其中许多早年颇有名望的画家,目前的市场价格却非常低,形成了“一流的画技、二流的名望、三流的价位”的局面。不过从今年迎春拍卖会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已经把目标转向这批画家,这样寻找画坛黑马,可以归纳为书画投资的一二三法则。

    最典型的例子是北京荣宝斋的迎春拍卖会上,胡也佛的《云烟依旧图》估价6—8万元,成交价却高达44万元。据了解,胡也佛的人物画线条流畅、飘逸,人物造型准确而又生动,为众多藏家所喜欢,但作品价格总是在万元上下。不过从2004年开始,其作品的价格开始上了新的台阶:《洞庭秋波图》从2.8万拍到了18万,而《巫峡云涛》也以50.6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

    类似胡也佛这样的画家在海派中还有许多。近年来,随着市场投资观念的转变,一大批原先价位处于三流的画家,身价已经开始向上拓展。这也告诉我们,淘金海派绘画,关键应该从画家的画法及其原先的市场地位入手,而不仅仅看这两年的拍卖纪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