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本着交流南北文化,推进苏陕文化产业化发展为目的,应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古吴轩出版社、苏州群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邀请,在“陕西大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智军的带领下,8位长安画派画家来到苏州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传播交流活动。记者有幸采访了其中的两位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董事、善画驴的商文彬和著名花鸟画家杨梵。

“商说杨”&“杨说商” 采访中有一点非常有趣,请二位介绍各自的作品风格,两位画家都要求对方来介绍。商文彬口中的杨梵很具有潜力,他向我们介绍说杨梵非常喜欢“吴门画派”,对其也颇有研究,杨梵在行为布局、出枝布叶、收拾安排方面很有建树。杨梵还非常尊重传统,同时也是一个从不为卖画而作画的人。而杨梵对商文彬也是赞不绝口,据他介绍,商文彬的美术理论、素描功底相当不错。师从长安画派著名画家赵望云的商文彬从四岁开始学画,在陕西美院读了10年的书,各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画的驴在

全国都很有名气,已经画出了千余种动态。甚至有一次,他在驴棚观察驴,竟被当作贼审了半天。书画市场怪现象―――用耳朵买画 

 两位画家在这方面很一致,他们觉得目前陕西乃至全国的书画市场还有很多不够规范的地方,一个奇怪现象是买画人不是用眼睛,而是用耳朵在买画。有些画家不是靠艺术水准,而是靠别的东西包装了自己,而买画的人没有眼光,只要听谁的头衔多、谁的头衔大,就买谁的作品。目前陕西有90%的市场被几个有名的画家占据,而买画人不懂看画,他们只有盲目的看名气选画。这样的后果是很多很有才气的画家走不到市场,无人问津。创新不是标榜 

两位画家很一致的说,现在很多人动辄表示要创新,但其实他们传统的东西都没研究好,要研究传统是很苦的,要一步一脚,踏踏实实才可以。创新不是靠喊出来的,也不是标榜出来的,是研究透传统之后在作品中自然流露的。市场能否互相渗透?

 谈到这次的交流活动,两位画家均表示很高兴参加,因为他们觉得南北方画家的画其实有很大不同,南方画家的画主要是以灵秀著称,而北方画家的画主要是以朴实、厚重见长。但是现在南北方交流不多,在南方画廊以及书画市场上很难看到北方画家的画,反之亦然。所以他们对“陕西大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赞成,同时也希望此次交流之后,可以加强南北的交流,把收藏、拍卖推向正常化。二位画家都表示苏州是“钻石级”的城市,他们心仪已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