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今年的经济大环境不太好,特别是众所周知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迅速蔓延。从以往经验看,金融危机最大的特点在于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个人都面临缺钱的问题,可是,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却是高潮迭起,热闹非凡,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老牌著名的拍卖会自不用说,一些新开张或是开张不久的拍卖会就让人刮目相看。

金融机构大胆出手引人关注

在中国嘉德2016广州夏季拍卖会上,吸引了省内外众多艺术品收藏投资者入场。靳尚谊创作于1966年的巨幅经典油画《毛主席全身像》,拍前估价1800万至2600万元,从13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的竞投,最终成功以2016万元成交。现场举牌拍得的是一位女士。有记者了解到,买家其实不是个人,而是某金融机构,据了解,这个成交价不仅刷新了靳尚谊油画拍卖最高纪录,还创下了华南地区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史新高。尽管标王被油画夺得,但拍卖会人气最旺、竞价最激烈、成交价上百万元作品最多的,还是中国书画专场,国画收藏还是拥有最多的拥趸。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共有7件。其中齐白石的《玉堂富贵》、张大千的《荷花》,成交价均为224万元,并列为国画标王。中国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最近表示,已发行国内首个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募集规模为465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8个月,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数名知名画家画作的收益权。看来金融机构对名家精品的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各路买家不惜巨资争抢珍品

在2016年北京匡时国际春季拍卖会上,由于本次拍品经过公司精心策划和组织,一批可遇不可求的珍品让国内众多藏家跃跃欲试、志在必得。如八大山人《仿倪云林山水》可称八大山人的代表作品。这件经王方宇和王己千两位近代收藏大家先后收藏的八大山人作品几乎被所有八大山人的研究论著和画集所收入,日本二玄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版复制品以供人学习临摹。从六十年代起,在大都会博物馆、台北历史博物馆等地展出。王己千先生题写“上上神品”,可见对此作品的珍爱非同一般。该作上拍后,众多买家互不相让,价格一路飙升,每次加价超过千万都迎来全场掌声,最终以7500万元被电话委托购得,全场为之振奋,若加上佣金高达8400万元,创下国内中国古代绘画的市场最高价。据相关报道,在最后争夺中落败的买家,正是最近频频在拍卖会上购买天价艺术品的上海鼎鼎大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在拍场上,刘益谦志在必得的“凶悍”作风一直让很多市场人士为之叹服。此前他已成功地将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陈逸飞的《踱步》等重量级作品收入囊中。此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绘画作品专场”包含张大千各个时期的精品力作25件,匡时邀请海内外张大千鉴定权威共同把关,可以说每一件作品代表了张大千出类拔萃的艺术成就。如1948年张大千在上海举办画展时标价最高的作品《仿宋人山寺图》(135.5×74cm),估价在750万元至900万元,最终以1280万元落槌价夺得全场桂冠,若加上佣金合计高达1433.6万元,为张大千国内市场最高价。张大千在1947年为旧上海纺织业大王吴昆生所画《文会图》既有宋元基调,又参敦煌人物写法,最终以1366.4万元高价成交,紧随其后;该作也是近十年来国内外拍卖场所见最为精彩的张大千壮年力作。另外,估价在100万至120万的《蕉荫仕女图》和估价80至100万的《茅堂读书图》,分别以215万和200万落槌,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有专家认为:匡时国际此次拍卖会上八大山人和张大千的力作拍出国内天价,必将有力地拉动艺术品价格的上扬,因为八大山人和张大千作为古今最具市场号召力的画家,已经成为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同时,最近金融机构和大藏家出手艺市已表明:艺市不缺钱,藏家“不差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