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川军油画家可谓异军突起,记得2003年四川高小华的《赶火车3联》油画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亮相时,引起了众多藏家的极大兴趣,经过各路买家的竞争,以363万元成交,这个价格在当时已是相当理想。可以说,高小华为川军打响了第一枪,自此四川的油画家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实际上,在川军油画家中,影响比高小华大或是不相上下的画家还有不少,比如罗中立、程丛林、周春芽、何多苓等。2006年,四川的张晓刚在海外市场上又吹响了冲锋号,他的《血缘系列:同志120号》在纽约苏富比获价97.92万美元;《大家庭系列》在英国伦敦佳士得获价76.96万英镑;《天安门》在香港佳士得获价1840万港元。张晓刚作品屡屡高价位成交,轰动国际市场,并在国际上掀起了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热潮。

张晓刚也被媒体称为艺术界“四大金刚”、“F4”(另三位是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以后,张晓刚的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他的作品动辄数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如2007年张晓刚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在纽约苏富比获价2372.31万元,谁也没有想到这幅作品曾在1994年广州嘉德春拍会上亮过相,当时成交价仅仅是2.53万元,短短13年时间增值了近千倍。2007年四川程丛林的精心之作《华工船》被中国嘉德隆重推出,程丛林是改革开放初期伤痕美术的代表人物,其画作多为严肃题材,具有很强的历史使命感,《华工船》便是其代表作。结果《华工船》在众多藏家的争夺下,最后以2296万元的天价成交。2008年罗中立的《金钱豹》在香港苏富比以1264.75万港元拍出。除此之外,何多苓、周春芽、郭晋、叶永青、郭伟、林跃、庞茂昆、秦名、杨千、朱毅勇等画家作品都有上佳的市场表现。尤其是何多苓、周春芽等油画家的作品动辄数百万元,充分显示了川军雄厚的实力和市场的号召力及影响力。

 不过,在川军油画家中,有一位老油画家功不可没,他就是杜泳樵先生。杜老师195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同年以骄人成绩留校任教,至1995年退休,迄今已逾四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他的版画《仪》和《先进生产者的表演》在1956年分别获全国青年美展二、三等奖。1997年“杜泳樵艺术回顾展”应邀在四川美院和四川美术馆先后开展,川美新一代油画家“各形其式”联合画展:聚焦社会底层成焦点。据悉,杜老师教育有方,鼓励学生在艺术上创新,要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像罗中立、程丛林、张晓刚、何多苓、周春芽、高小华等多位当代艺术名家都是杜老师当年的得意门生。现在他们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那么,川军画家能否继续走强于市场,目前海内外各种看法比较多,有看空的,也有看多的,比如被英国报纸称为“艺术女王”的路易斯·布劳恩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价格没有离谱,但问题在于要保证博物馆有办法得到这些作品,而中国艺术家也必须在博物馆举办更多的展览,为他们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而美国波普艺术领袖沃霍尔曾说过:“在今天创作和出售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中,只有0.5%在未来30年中能够保持市场价值。”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当代艺术品价值被高估,经不起时间和历史考验。有的若干年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就笔者而言,无论是看空当代艺术,还是看多当代艺术,最终都要用时间和历史来检验。但不管怎么说,目前川军画家阵容庞大,队伍整齐,个性鲜明,在各地市场上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未来川军继续笑傲海内外市场是可以期待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