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书画艺术网和大家分享了传世名画《春山图》,这次和大家再分享下戴进的《三顾草庐图》。

《三顾草庐图》,以三国时期“三顾茅庐”的历史典故 为题材,描绘了刘备在春日里 第三次请诸葛亮出山时的场景。“三顾茅庐”,历来被认为是帝王求贤若渴、礼贤下士 的体现。在明代宫廷画中,以 “招贤纳士”为题材的历史故事画为数不少,反映了当政皇帝求贤的迫切心情。 

《三顾草庐图》明·戴进  绢本设色  172.2cm×107cm 

此图,布局独具匠心。 展开画轴,高耸陡峭的群山迎面而来。以大斧劈皴勾绘出的山石上,草木生发,松树颀长。 戴进把主要的笔墨放在自然环境的描绘上,以此突出诸 葛亮的隐士身份。群山之下, 松竹掩映处有一茅草屋,屋中端坐的正是诸葛亮。诸葛亮气定神闲。转过山脚,柴门开启, 门前一个童子正迎请来访的 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入草 庐。与雄劲粗放的山石不同, 画中人物刻画十分细致,尤其 是人物的动作与神情,表现 出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

刘备对小童拱手答谢,神情谦恭, 一副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样子 ; 后面黑面虬髯的张飞,状若焦躁 ; 旁边的关羽手捋长髯,正在安抚义弟。 

纵观整幅画轴,山石草木简 劲,人物生动传神,二者刚柔相济, 既体现出画家对于南宋院体画家李唐、马远等人画风的继承和发展, 又展现出画家自身全面高超、豪放 率真的绘画技艺。同时,这类山水画风格,也使戴进成为明代中期“浙 派”的开山之祖。 幅上,右侧中间落有“静庵” 二字题款,下面钤有“静庵”朱印 (戴进号静庵)。

     戴进(1388—1462),字文进,号静庵、玉泉山人。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早年为金银首饰工匠,后改工书画。宣德间(1426—1435)以画供奉内廷,官直仁殿待诏。后因遭谗言被放归,浪迹江湖。擅画山水、人物、花鸟、虫草。山水师法马远、夏圭,中年犹守陈法,晚年纵逸出蹊径,卓然一家。所作雄俊高爽,苍郁浑厚,用笔劲挺方硬;画人物笔法娴熟,顿挫间风度益著;所作花鸟、虫草亦饶有生意。为“浙派绘画”开山鼻祖。作品有《春山积翠图》《风雨归舟图》 《三顾茅庐图》《达摩至惠能六代像》等。

      看了戴进的《三顾草庐图》是不是还意犹未尽,那就关注:书画艺术网 获得更多的精彩内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