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秋早期开始,绘画之事,逐渐广泛起来。

《周礼·考工记》记载,用五种杂色,以象山水、鸟鲁,可证明当时绘画的情形。

《孔子家语》记载:孔子观乎明堂,睹四门墉,有尧舜之容,桀纣之像,而各有善恶之状,兴废之诫焉。

王逸《楚辞章句》说:楚有先王之庙及公卿祠堂,图天地、山川、神灵、琦纬、异诡及古贤圣、怪物行事明堂四门,图画圣贤之君尧和舜的容貌,是美的形象;图画暴君桀和纣的形象,是凶恶的代表,以示人们区别善恶,为之鉴戒。 许多史料可证明,周代的山水、人物、鸟兽等均已入画,而钟、鼓、鼎、彝、旗、常、衣、裳等已无不用 绘画记录下来,可见画艺已经比较发达了。

韩非子在《夕储说左上》中记载了一个齐王与客论画的故事:容有为齐王画者。齐王问曰:‘画孰最难者?’曰:‘犬马最难。’‘孰最易者?’曰:‘鬼魅最易。 夫犬马,人所知也,旦暮罄(见)于前,不可类(完全像)之,故难。鬼魅,无形者,不罄于前,故易之 也。’

春秋站国时期的绘画 

春秋战国时代,楚先王庙、公卿祠堂,多画天地、山川之神,古代圣贤之像。我国古代丝绸早已有很大的发展,帛画大概是章服上“画绘之事”派生出来的。据《礼记·丧服大记》画帷(郑玄注:“在旁曰帷,在上曰幕。”)画慌(huang,又读mang)。《考工记总序》:“设色之工,画、绩、钟、筐、慌。”都是画出来的。目前保存下来的战国时期的帛画有:1949年,在长沙城东于弹库楚墓发现的《凤夔美女》1973年,再次清理发掘子弹库楚墓中,又出土了一件《人物御龙》帛画。 《凤夔美人》帛画,画上有一个们面姿态优美的妇女,两手前伸,合掌施礼。她的头上左前面还画了一凤一夔相搏。

据郭沫若解释,概括起来是

(1)画中凤与夔,毫无疑问是在斗争。

(2)是善灵战胜了恶灵,生命战胜了死亡,和平成胜了灾难,是对生命胜利的歌颂,是对和平胜利的歌颂。

(3)画的意义是一位善良的女子,在幻想中祝祷,经过斗争而得到胜利。

(4)画的构思把幻想与现实巧妙的交织在一起,表现了战国的时代精神。

夔形特征,已不再似商周时代那种让人敬畏神气十足的样子,表现了人们对它的蔑视.《人物御龙》帛画,画的正中是一位有胡须的男子,侧身直立,手执缰绳,驾驭一条巨龙。龙头高昂,龙尾上翘,龙身平伏,略似船形。在龙尾上站着一只鹤,圆目长啄,昂首仰天。人头上方为舆盖,三条飘带随风拂动。画幅左下角为鲤鱼。所有物件,拂动方向由左向右,均趋一致,显示了进行的雄姿。人物形象和屈原诗中“高余冠之芨芨兮,长余佩之陆离”的描写,可以互相印证。画法用流畅的单线条勾勒为主,以平涂和渲染的色彩为辅,画龙、鹤、舆盖则用白描方法,全画中偶用金白粉色点缀。国画画法以线条为主,其源很古,其根很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