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写神是灵魂--从《苏武牧羊》图谈古典人物画创作

 一幅成功的人物画作品,应具有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技巧新颖、形象生动鲜明、张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要素。其中必然倾注画家全部的感性认识、理论思考和综合技能的表现。我国历史上的无数英雄人物既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又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其形象更是人物画画家创作取之不竭、刻画不尽的资源。

黄慎:《苏武牧羊图》 赏析

    立轴纸本设色纵94.2厘米 横101厘米 上海博物馆

苏武为西汉大臣,奉汉武帝之命出使匈奴被扣,拒不受辱投敌,被迁北海牧羊19年。

此图以工写兼有的笔调,表现了苏武坚贞不渝的精神。苏武身着汉装,须发尽白,双手紧握汉节,目视着远方,沉静而又刚毅。虽无背景,但天寒地冻之意充盈画幅。人物、羊群造型都非常写实,笔墨苍劲有力,表现了作者深厚的艺术技巧和功底。

    黄慎(1687—1768),字恭寿,一字恭懋,号瘿瓢子,又号东海布衣,福建宁化人。侨寓扬州,擅画人物、花卉、蔬果。笔姿放纵,风格豪放。亦工诗、书。“扬州八怪”之一。传世作品有《仕女图》、《渔翁图》、《苏武牧羊图》、《春夜宴桃李园图》等。

[明]陈子和:《苏武牧羊图》赏析

    汉武帝时代苏武在北海雪地牧羊的故事,是中国历史人物画中较为常见的题材。 —般描绘苏武手持使节,或坐或立,姿态宁静,神情温和。此图则不同,苏武面部微仰,斜看寒柯,两袖拱胸前,不仅扶节,而且腰挂佩刀。两眼炯炯有神,正气凛然。背景用淡墨烘染,寒气迫人,衬托出主题人物威武不屈的忠贞气质。人物、羊群、老树、荒草,笔墨纵横挥洒,奔放中不失法度,画风属吴伟一路。时代也相接近。明代浙派中有不少福建画家,陈子和即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传世较少,此图为其七十一岁时作,尤为难得。

陈子和简介

 陈子和,生卒年不详,自号酒仙,福建浦城人,一作建安人。初为塑工,后改习画,专作水墨人物,笔墨散逸,不坠俗格,画山岩数目,奇怪苍润,评者谓在吴伟、郭诩之间。 

[清]苏六朋:《苏武牧羊图》

任伯年《苏武牧羊》图  作于 1883年 画高148.5公分宽83.3公分

    任伯年简介:任颐(一八四○-九五年)字伯年,浙江山阴人。任伯年是一位擅长人物、花乌、山水,尤其精於传神写照的全能画家;在人物画方面,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反映民间生活,表现历史故事和神话人物。任伯年的画作设色浓艳绚丽、华美滋润,线条工夫极深,运用自如,工细并能粗放,富有跃动美和节奏感。

任颐 《苏武牧羊图》

宋丰光、张锦平:《苏武牧羊图》

在学习研究中,我常常被那些民族英雄、仁人志士的民族气节、纯厚善良、浩然正气以及忧国忧民、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感染,进而促进了古典人物画的创作。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创作了表现岳飞、诸葛亮、李白、白居易、司马迁、等历史人物题材的作品,如《满江红》、《鞠躬尽瘁》、《苏武牧羊》、《将进酒》、《香山居士长恨歌》、《史魂》等。由于表现古代人物形象的参考资料少,我的作品中历史人物形象的塑造主要是通过学习研究历史传记和文献史实以及他们的文字作品,体会古人的形象特征、思想感情、精神内涵、个性气质进行想象综合概括而成的。

凡是有历史记载和流传的人物图形资料,均作为主要参考或造型的基础依据。作品中涉及的服饰、用具、佩饰、建筑等,也都靠面对历史文物写生获取,而不是主观随意创造。如《苏武牧羊》的创作,就是在长期的感情酝酿和体会中形成构思和构图的。确定了以表现苏武的气节与天人合一精神的主题后,我有针对性的到生活现实中去体验。在凄草乱石之中,在长河孤烟之旁,我度过了不同变化的日升日落。苏武的形象也是我在众多人像写生的比较后选定的。我曾在渭北做扶贫工作,那里地处山区,沟壑纵横;民风朴实,生活的艰苦,那儿的人很有个性,长期饱经风霜,其坚强的气质溢于形象,日常我十分注意观察和搜集。

一次我和同志一起到山区群众家中去看访,已是年底,天冷风大,山路崎岖,窑洞在盘根错节的灌木丛下,周围是长年风化和雨水冲刷原始的沉淀,我轻轻推开柴门,一个老人蹲在地上,双手端着簸箕上下的簸着秋粮,透过窑内的昏暗和灰尘,几乎没有一件家具,听到我们的问候和介绍,老人抬起头,慢慢的站起来,头上、身上落着厚厚的灰土,从被土蒙着的睫毛下露着善良的眼神,补了又补的衣服,无言的诉说着生活的光景,他年复一年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无怨无悔的耕地种粮。老人双手拘起堆在地上的葵花子,举到我们跟前让我们吃,眼前的一切和老人沧桑的面容,我的眼睛湿了,多么好的人民啊,这不正是创作需要的形象吗,在泥泞河畔,在放牧的羊群中我画了大量羊的速写,为创作进行了充分准备。在创作中,我以严肃的现实主义创作法则无论人还是羊的描绘都比较注意从人性化、生活化的角度去表现苏武不辱使命的氛围。

经过间隔四年才创作完成,此画在省美术家画廊展出的前一天晚上,由于母亲去逝,我未能参加第二天的开幕式,后来许多同志来谈或打电话告诉我群众对这幅作品高度评价和肯定。并获得了国画一等奖。在历史人物画的创作中,除了表现我的主观感受和理念,我比较在乎群众对自己所塑造形象的审美认同感,人物画创作不是为了单纯的追求自我感觉而“孤芳自赏”,要把自我感觉和群众的审美需求相联系,经过艺术思维和艺术实践创作出既感动自己,又使群众产生共呜的人物画作品,努力塑造出个性显明、神韵各异、大众心目中的人物形象,把反映真、善、美的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

当然在创作中为了追求诙谐和幽默,增强趣味性,通过对人物形象的特点进行合理的夸张,亦表现出耐人寻味的效果。应该注意的是无论是具象、抽象和意象作品的创作都离不开对人物固有的特点的表现。在我读过的画作中,好的作品,有感染力的人物造型,不仅吸引人、感染人,很美而且使人过目难忘,烙印很深,通过欣赏和阅读作品也了解了作者。  

形神兼备是中国人物画的最高境界和必然要求,只有坚持以形写神,不断的实践、探索、勤奋耕耘,勇于创新,必然会水到渠成的效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