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还没有听说过这样一种收藏艺术品的方式,而在杭州,“藏画于民”这样一个主题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8年来有逾五万人次的群众参与了这个活动,“藏画于民”的网站点击率也超过十七万人次。

1月27日至30日,已经算不清楚是第几期的“藏画于民”活动又要在浙江省图书馆举办。“花888元就有可能拥有一幅价值3万元的何水法作品《满堂红》,谁会不想试一试自己的手气?”这一活动的主办者,杭州江南书画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岳平甚至鼓动记者也去“撞大运”。

“‘藏画于民’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所以采取了这样一种较易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在轻松的活动中进行艺术启蒙。美育的培育非常漫长,从国家自上而下地培养到民众能够自主生发,江南书画希望能够在这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中成为一个艺术鉴赏的推广平台。”周岳平略一思忖后大笑说,“有人将我们称为‘文化牧师’。”

 名家赠画鼎力相助

花888元购买一张摸画券,然后就可以参观在浙江图书馆举行的书画展,并参加名家书画摸奖活动。据悉,此次活动抽奖的160幅作品中绝大多数都是省级美协会员和画院画师,其中中国美协会员15人,中国书协会员7人,省美协会员及专职画师43人,著名画家郑竹三、宋柏松、朱全增、张伟平、周晋都赠送作品参与该活动。

“摸奖作品均价超过1900元,姚耕云、王伯敏、王冬龄、刘江、祝遂之、邹德忠等名家之作也在名单中。著名艺术家何水法所赠送的作品《满堂红》估价约3万元。”周岳平告诉记者,去年有个小女孩以自己的压岁钱购券,抽中周昌谷的一幅《兰石图》,当时估价1.8万,现在已经增值到6万。“我们还要搞一次特别活动,寻找5名十年来获头奖的收藏者,再赠奖券一张。”

据悉,此次“藏画于民”活动还特别推荐了十位著名书画家优秀作品作为投资理财品种参加展卖,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阳太阳、河南省美协副主席丁中一、浙江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州画院名誉院长何水法、中国美院教授王冬龄、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中央美院国画系山水教研室主任崔晓东、中国美院教授张伟平、张谷旻、中国美院副教授林海钟、周晋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理事罗剑华一一在列。

 大众收藏形式多样

所谓“乱世藏粮,盛世藏画”,“藏画于民”在今天已经有了其现实意味,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也拥有各种纷繁复杂的形式。

江苏省拍卖总行就经常举行迎春“藏画于民”拍卖会,其拍卖品基本都来自民间,起拍价从100元至200元不等。其他各个中小型拍卖公司有时也会设立无底价专场,在这样的场合淘货是一件考验眼力也带来惊喜的事情。

同样,定位在普通百姓的画廊早已出现,并且有的还兼带其他经营方式。上海的陈氏艺术茶馆就是一家以茶馆为名的画廊,专营全国各省市画院院长、美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的原创作品,月作品销量一度突破千幅大关。一些艺博会和休闲场所里的即兴书画拍卖起拍价也很低,一般几百元就出手,竞拍的喊声此起彼伏。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家居装饰的兴起,大众收藏市场的崛起之势也不可忽视,今天具有一定艺术鉴赏力、懂得“藏画”的“民”日后在藏品市场也肯定将有所收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