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生于1931年,江苏人,为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曾任中国书协的第四届主席。其草书尽显诗人的倜傥潇洒和学者的豁达通脱、隽雅风流,个性突出,为当代抒情一路草书的代表,风靡当今书坛。他尝言:“书法不但总体上说具有象万物之形、抒一己之情的特点,还可以做到随篇章内容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情感反映。”由于沈鹏草书创作水平与社会地位均处于当今书坛的显赫之处而映照一时,以致时人有“集大成者”之过誉。沈鹏自幼便习书画和古典诗词,大学期间对文学、美学、哲学和中西文艺理论有着广博的涉猎,后来成为美术编辑。他多年来沉浸于诗、书、画与文艺理论的研究中,这使他能够以诗人的气质、画家的视野、理论家的思辨性格来观照书法艺术,悬解妙悟,通而不肆,遐瞰高蹈,泊然独立。沈鹏草书的成熟应始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

这期间,他博涉汉、魏、晋、唐、宋、元、明、清诸家草书、楷书和隶书,而草书尤合于其气质禀赋,成为其书风的代表。韩书茂认为:“沈鹏草书是新时期草书创作的集大成者,沈鹏草书又是属于他自己的天赋气质、醇厚学养、深邃思考、敏锐直觉……在转益多师、广泛吸取古今书家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融会贯通,辛勤酿造,十年磨一剑,推出了具有鲜明时代风格和个性特征的沈鹏草书。” (《论沈鹏草书》)沈鹏于书法尤重境界,这与其诗趣相一致。他主张,草书要追求诗的意境,要有温柔敦厚的诗教倾向,要有“创造的高度,情感的浓度,技巧的纯度”。品位、格调、境界实为艺术的最高审美界标,品位不高、格调不高、境界不高则断无好字,这也是当代草书多“野狐禅”、多胡涂乱抹、多丑陋奇怪的通病所在。而沈鹏草书则以品位雅洁、格调清新、境界宏阔,在当今书坛独标新姿。

图一为沈鹏草书《杜甫〈望岳〉》。此作用笔洒脱空灵,有着丰富而细腻的运动技巧,劲健中有松动感,跳宕中有沉实在;线的律动感极好,血脉气息中节合律,线质苍涩浑厚;行笔如庖丁解牛,纯以神遇而不以目取,在行云流水般的伸展绵延中,波拂飘动,转与折随机而发,不可端倪;线形变化丰富而生动,长毫锋颖在纸面上的细微变幻极尽奇妙。作品尤重整体点线的相互生发,使之连绵起伏、跌宕参差、筋节摇曳、错落有致。从图二字形、字势、轴线、重心、支点的技术分析示意图可以看出,其字形以纵长为主,大小变化自如,开合摆动得宜;字的重心高低多变,略无一定;字的轴线喜左右摆动,横画一般倾斜度不大,支点较稳健;字与字之间多连绵呼应,紧密无间;行轴线的摆动有飘逸感,形式明朗而意象开阔。

沈鹏作书喜用长锋,高执笔,而指、腕、肘、肩皆统之于心意神气,从容不迫,轻松惬意。当其作书之时,无论身处静室还是观者如堵,皆自如似清风晓日、春水秋叶,挥洒之间透着儒雅、淡定。沈鹏于书法始终以雅为上。他说:“艺术作品的雅与俗,作为统一体的一对矛盾,互为补益,互相转化……而雅与俗,不能不以雅为追求的主要目标。”(《雅俗及其他———由徐锡澄书展想起》)若论不足之处,沈鹏草书用笔似乎有左秀而右枯之弊,横画较直,而收笔习惯随意提起,故多散锋无收势;结字、章法的疏密关系较散漫,一些左高右低的欹侧结字连续出现时,有神情疲惫、怅然若失的感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