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南,浙江绍兴人,一九四〇年生于上海。一九六二年师从何海霞先生。一九七一年师从石鲁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他是当代大写意人物画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他承继梁楷、徐渭、石鲁一脉,丰富发展了泼墨、泼彩大写意人物画。开拓了人物、山水、花卉的打散与融合。在半个世纪里,他以坚定的艺术跋涉,成绩卓著,影响深远。

李世南 人物画

李世南老师在他的《山居系列》的创作笔记曾经这样写道:

生存的困惑是人类永远的话题(画题)。

生存的挤压。无奈的挣脱。仿徨、 迷茫, 还有麻木。 

身在都市, 却向往林。 

也许人的本性就是逃避。逃遁山林, 隐逸山水…… 但对于现 实中的我们, 那只是一个虚幻 的梦。 

于是放逐。自我放逐。内心的疏离是为了守住一份人的尊严。

我想到了“山居”。 多么诗意的名词。却如今又那么具有讽刺的意味。 

于是,所有的人在我笔下都恍如现代舞中的光头、赤足、长袍。模糊了时代的特征和性别。 空洞双眼的面具,既是表现,又是遮蔽。

人, 其实只是一个符号。一个精神的符号。

人的精神 , 便是山的情绪。

李世南 人物画

李世南老师的艺术之所以令人赏之不倦,是因为其形象的传神.笔 意的潇洒与墨语的清逸。在他清淡萧散的画面上.总有着令人玩味不尽的清旷旖旎。让人在禅意的淡然之中细细领会中国艺术的精髓并有所感悟。

李世南 人物画

笔痕散淡.常欲发人幽情,墨语激越.或可启吾灵窍。观李世南老师之画,如饮美酒,如沐清风、唯觉心旷神怡、熏熏然不知其醉, 可知艺术化人,亦在不觉之间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典雅" 一品有辞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此境而恬淡而有真意,正如 老师于水墨的素朴之间养素葆真,契合大道、妙高峰顶、其情缱绻缠绵.其境高逸清旷,此语有情,正可作为世南先生艺术精神之写照。

李世南 人物画

更多的书画精彩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