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本是西方的画种,自19世纪末在上海开始广泛传播到现在,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熏陶下,在我国已逐步发展成为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画种,涌现出很多风格各异的画家。梁根祥,出生在四季如春的珠江三角洲,并在这里读书、工作几十年,历任佛山画院院长、石景宜艺术馆馆长、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梁根祥一直把自己的故乡的风景作为他的水彩画创作的母题,并长年奔走于岭南水乡的田畴阡陌,年过花甲后仍在乡间小道上找景、品景。梁根祥在他的《水乡神韵绘新图》一文中曾说:“我长期在岭南水乡作画,虽没有搜尽奇峰之乐,却也有踏遍田畴之趣;在与水乡的长期交流和对话中,我不知不觉地被纯朴的情怀征服了、感动了,让静穆的禅心俘虏了,让飘逸的诗情陶醉了,真有一种宠辱偕忘的感觉。”他的文中还提到:“岭南四季如春,常年郁郁葱葱,一片生机,一般的平涂画法未必能很好地表现岭南这种生机勃勃的景象,故我在用笔上喜欢用点的组合来构成物象,这种画法似乎能更好地表现岭南特有的韵味。”的确,生活的感受可以开启作者艺术心灵之门,在梁根祥眼中,岭南的田野到处春潮涌动、层林叠翠,非用点不能表现其四季如春的生命力,非用点不能表现自己心中真实、真切的感受。

梁根祥求学于国画、起步于油画、锻炼于年画、成熟于水彩画,经过了几十年的艺术实践,画出了几百件水彩画作品。他不满足于一般水彩画那种追求清淡而流于单薄、追求淋漓而流于松散的小品气质的定位,采用了面的构成、点的组合、擦的充实、色的关水的润泽的画法,力图在画面上营造一种恢弘、浑厚、深远的景观,从而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细品梁根祥的水彩画,以点作为造型的基本语言符号,干湿混成、虚实相生,既有整体感又有节奏,既有写实性又有装饰性,较好地表现了岭南水乡四季如春的秀润美、澄江如练的澄澈美、天地合气的开阔美。

梁根祥努力追寻中国传统绘画中点的张力,以丰富水彩画的表现手法,达到古为今用的目的。他的水彩画这种既保留水彩画水色交融、流畅、清新的特点,又有中国传统绘画韵味的以点为主、干湿并重的画法,无疑是水彩画民族化的一个有益尝试。

梁根祥在欧洲各大美术馆考察时,也非常注意吸收新印象派点彩画法的优点,尤其是他看到荷兰画家凡高和奥地利画家克里姆特的很多作品都是把油彩点绘在画面上而成,既有秩序又不呆板,既有激情又不松散,他把这种画法移植到他的水彩创作上,再发挥水性流动和用笔变化的长处,就在斑斑点点中点出了精彩的艺术世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