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书画董其昌不仅精于书画,而且懂鉴赏,喜收藏。他的书画创作讲求追摹古人,但并非泥古不化,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先熟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体现出文人创作中平淡天真的个性;其书画作品一直是后世收藏珍品。不过,董其昌的书画作品真迹不多,他的很多作品是别人代笔的。

董其昌书法

曾经在清人笔记里看到了一则关于董其昌的逸事,说是有个商人一直想收藏一幅董其昌的书法,但是又怕遇到假货。于是,商人就托人介绍,找到了董其昌的一位年轻的仆人。仆人听了商人的来意,想了想,笑着让他准备好足够的钱,然后带着商人到一个地方,说是去见董其昌。商人怀着喜悦的心情跟着那个仆人来到一个地方,见到了一个人。仆人介绍说这就是董其昌。宾主客套了一番,这个人就叫仆人研墨,在商人面前挥毫泼墨,写了一幅字。商人大喜,拜谢后,留下了足够的钱,把那副书法捧回家里,恭恭敬敬地挂在客厅正中。朋友来了,看到后都赞不绝口。第二年,商人又来董其昌住处附近,看到有人从轿子里下来,旁边有人说是董其昌。商人远远望去,觉得这位董其昌与去年给自己写字的董其昌长得一点都不像。商人就站在那里再次仔细看去,果然不是去年的那个董其昌,禁不住大声直呼冤枉。下了轿子的董其昌听到有人喊,就来到商人面前,问是怎么回事。商人就委屈地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董其昌听了,笑着对商人说你去年被人骗了。董其昌看商人真心喜欢自己的书法,就决定写一幅字送给他。商人大喜,急忙拜谢。这次,商人捧着董其昌的真迹回家,欣慰地向朋友们夸耀。可是,商人的一个懂得收藏和鉴赏的朋友看了董其昌的真迹后,认为还不如那幅赝品好。

清人笔记里还说,可见名家随意应酬之作,真品常有不如赝品者。所以,真品和赝品不是靠工拙就能看出来的;也就是说,真品未必就是好的。

清人笔记里还有一则关于董其昌的趣事:董其昌曾经给一个朋友写了不少的字。有一次,这个朋友拿着这些字去请董其昌自己品评哪一幅字最好。董其昌认真看了一遍,选出一幅结构绵密的作品,说这张是他的平生得意之作。不料,这个朋友听了董其昌的话,又仔细看了看那幅字,笑着说这张字其实是别人临摹的,不是董其昌的真迹。说完,两人相视而叹。

董其昌自己尚且看不出自己书法的真假,别人就更难鉴别出来了。

董其昌在世时,就让他的好几个学生为他代笔作画、写字;去世后,自行代笔冒用董其昌的名字作画、写字的更是不在少数。可以说,流传下来的董其昌的书画作品鱼龙混杂,真真假假。不过,真的未必就好,假的也不见得都不好,关键在于是鉴别还是欣赏。其实,鉴别和欣赏是不一样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