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生长着一种被人们誉为“沙漠的脊梁”的树———胡杨。胡杨生命力极其顽强,有“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一说。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位具有胡杨精神的画家———杜明岑。

 老而弥坚,佳作频出

 天津画家杜明岑今年已经77岁了,但他仍像胡杨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五十余年来,他创作作品五千余件,发表作品八百余件。他始终秉持“笔墨当随时代”的创作理念,大胆运用积墨、焦墨、重彩和白描等多种表现手法来创作。最近十多年来,他不顾年老体弱,走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深入生活,实地写生。他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美好的现实生活场景,佳作不断。

上者为《胡杨情》,下者为《峡谷回荡驼铃声》

 杜明岑的画大体可分为几个系列。一是天津民俗系列,代表作有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百米长卷《寒秋津卫图》和十米长卷《西域商旅图》。尤其是《寒秋津卫图》,画家从酝酿到完成,前后耗时20年,是为纪念天津建卫600周年而创作的。二是巨幅国画作品系列。此系列除了画家参与策划并执笔创作的几十幅大型国画作品外,还有两幅是他76岁时创作的鸿幅巨制《万里乾坤万里春》(与马洪建合作,11×4.6米)和《壮丽山河》(11×3.5米)。三是重大事件的写生系列。此系列中有1983年的引滦入津写生作品、1997年的万里绘三峡写生作品、1998年为配合大西北开发而两次赴内蒙古写生的作品以及2009年和2010年赴新疆的写生作品。此外,还有动物系列、唐人诗意画系列、松树系列和灵璧石系列。

 经此分析,杜明岑的艺术成就也就显现出来了。对其他画家来说,如果能在其中某一题材的创作上取得成就就很了不起了,然杜明岑却能在这么多题材的创作上都取得骄人的成绩,实在是可贵。可见,他是个多面、高产、高质的画家。

 佳作频出探源

 杜明岑之所以能取得较高的绘画成就,首先缘自他具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多年来,他创作的白描、墨彩、写生作品数以万计。无论什么表现手法,他都能运用得得心应手。其次,他注重写生。在三峡、澳门、内蒙古及新疆等地采风时,他画了大量的写生作品。第三,他的脉搏能与祖国的脉搏同时跳动。这不但让他的创作题材与鲜活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还确保他创作激情始终不减。第四,他能耐住寂寞,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这是他能取得丰硕成果的前提条件。

 生命不息,耕耘不止

 杜明岑曾说:“我就是抢时间,一生都在抢时间。一生能在地球上画一道、点一个墨点就满足了。”这是他的一个小小愿望。特别是进入暮年之后,他就更注重抢时间了。“生命不息,耕耘不止”,这是他数十年不变的信念。可以说,杜明岑的作品都是抢时间绘出来的。你看,他画中的一点、一线画得多有气魄、多么光彩夺目!

 杜明岑的创作生活在此难以一一详述。我们对他的画作了解得越多,就越感觉它们是艺术和人生的宝库。杜明岑画中的每一笔都蕴涵着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每一幅作品都是对生命和希望的赞歌。

杜明岑曾说过:“我们老了,还要拼搏,还要工作,还要为社会发挥余热。”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杜明岑,好一棵画界的胡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